主流平台加大纪录片投入 观众趋年轻原创IP成热点水煮娱

砍柴网 / 曾索狄 / 2018-01-10 15:37
在过去的2017年里,大量纪录片出现在观众眼前,赢得口碑收视双丰收,成了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吸引流量的重要内容。

《人间世》《急诊室的故事》《蓝色星球2》《本草中国》……在过去的2017年里,大量纪录片出现在观众眼前,赢得口碑收视双丰收,成了电视台与视频网站吸引流量的重要内容。在这一趋势下,多家主流平台在年末发布了新的纪录片计划,其中,腾讯视频日前首次专门为纪录片频道举办发布会,宣布将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纪录片,研发属于中国的纪录片IP。

纪录片观众越来越年轻

上线后获得豆瓣9.9的高分,两集流量突破1亿,播出6周流量2亿……去年10月底,由BBC和腾讯视频联合出品的《蓝色星球2》上线,并迅速创造了全球纪录片收视的新纪录。这个不俗的成绩,让全行业为之一振。

但更值得关注的,可能是这股狂潮背后的数字:在观看《蓝色星球2》 的人群中,泛90后人群占比78%; 根据腾讯视频从2016年至2017年的数据统计,其纪录片频道的年轻用户有了将近4倍的增长,可以说,年轻人正越来越成为纪录片的主要受众。“纪录片帮助年轻人在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的同时审视自己。真实的故事、真实的内容触发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人文价值。”腾讯视频商业化总经理王莹如是说。

除了数据上的改变,年轻人也在引领纪录片的传播和口碑风向。去年10月,小成本的独立纪录片《寻找手艺》登陆B站,年轻观众用5万多条弹幕讲述着自己对手艺人、对传统情怀的理解,让这部曾被13家电视台拒绝的纪录片在年轻人中口口相传,一炮而红。

那么,年轻观众到底爱看什么?观察最近一系列电视台、视频网站主打发布的内容,不难看出,自然、美食、历史类可能是年轻人关注的重点。以央视为例,今年将推出国际联合摄制的《大太平洋》、大受好评的《航拍中国》第二季,以及《如果国宝会说话》《中国字》《中国微名片》等微纪录片。腾讯视频则发布了与英国电视台ITV合作的《萌宠成长记》以及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的《报告狗班长》等动物主题的作品。

中国原创IP成出路

除了有年轻观众的支持,政策利好也有望给予纪录片更多的空间。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透露,感受时代召唤,发力纪录片是一种应时之举,2017年平台在纪录片上的投入是过往几年的总和,2018年的投入将是2017年的两倍,中国原创IP将是其中重点。

具体来说,在腾讯视频的发布会上,讲述中国节庆秘密的《佳节》,追溯丝路的《敦煌》,回顾过去百年重要事件的短视频节目《一刻》,展示古人如何生活的《生活在古代》以及《改革开放40周年》 等都得到了推介。而曾执导《舌尖上的中国》一、二季的导演陈晓卿打造的“风味”IP,更成为有望打通年轻受众与中国文化的“种子选手”。

陈晓卿表示,风味不仅仅关乎食物也关乎乡土人情,“风味”IP将推出不同角度的美食纪录片。比如,核心作品《风味人间》预计于今年春夏之交上线,它沿用了八成《舌尖上的中国》的团队,由沈宏非、蔡澜、陈立担任总顾问,李立宏负责解说。“这部纪录片会在风味食材、千年烹饪、食物流变、香料机缘、后厨江湖、居家美味和百变厨艺七方面展示食物和人,尤其是中国人之间隐秘的关联。”

而《风味原产地》则探究了美食的产地。目前正在制作后期的“潮汕篇”就试图还原这个被誉为“中国美食冰箱”的地区是如何保存了许多最古老、最原汁原味的中国食物文化,“我们看到了种种奇妙的物产,以及由气侯、土壤、人文和历史形成的独特风味,这是我们认为的人类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今天这个时代文化多样性的所在。”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曾索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