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也推出付费音频课程,看起来卖点都是“速成”水煮娱

砍柴网 / 杨宽 / 2018-01-10 16:35
百度在1月2日上线的付费音频课程“百度小课”,目前看来,还是以传递一些技巧为主要卖点。

百度在1月2日上线的付费音频课程“百度小课”,目前看来,还是以传递一些技巧为主要卖点。

现在应用里的音频课程有17个,价格在9.9元到99元不等,课时在半个小时到3个小时之间。内容涉及日常理财、儿童故事、恋爱、职场等,比如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的“朱进叔叔的18个星空故事帮孩子建立科学家思维”、钱耳朵财富学院创始人周勇的“3天让你成为家庭CFO家庭理财实战课”、哥伦比亚大学大学硕士艾琳的“哥大学霸艾琳的8堂优质女性成长课”。

每门课程的第一节课用户都可以试听,目前参与人数最多的是央视主持人张世杰的“11天帮你塑造魅力好声音”,有1.6万人参与。

左边是百度小课,目前有17门课;右边是百度传课原先的付费视频内容。

这款产品现在在百度的知识付费应用百度传课里。打开百度传课,主页面下方有四个栏目,前两个都和音频付费相关,分别是罗列了各种音频付费课程的“胶囊下课”和记录了用户购买课程的“我的小课”。第三个是百度传课之前一直在售的各种视频课程,最后一个是个人中心。

2014年,百度用3000万元收购了一家叫传课网的在线课程分享平台,之后把传课网和自己的“度学堂”整合在一起运营。2015年12月,百度成立了以传课为核心的教育事业部,这次的百度小课也是由这个部门主要负责。

百度做了各种产品来吸引用户,增加流量,以卖出更多的广告。比如它一直运营着的贴吧、问答,百度浏览器搜索框下方的热点文章、图片,10个月前,百度推出了短视频应用“好看视频”,并且在浏览器应用里的所有视频都加上了这个短视频应用的标识。现在,它推出了知识音频付费产品。

广告一直是百度的主要收入。

内容付费在2016年兴起,根据数据机构艾媒咨询的统计,中国2017年的内容付费用户规模有1.88亿,预计明年会增加55.3%,达到2.92亿。其中,有41.2%的人愿意在空余时间用听音频的方式来获得知识,34.5%的人愿意用看视频的方式。

现在的付费音频市场中喜马拉雅是最大的,各类节目加起来超过31万个,喜玛拉雅自己在2017年3月说用户规模已经超过3亿,根据艾瑞咨询的统计,2017年11月大约有7019万台手机在使用这个应用。

接下来用户在一个月使用最多的荔枝FM和蜻蜓FM,分别为3234万台和2773万台。

用户规模前三的付费音频应用。

除了专做付费应用的公司,自带大量流量的社交媒体应用也在做付费产品,微博有付费文章、付费会员服务、微信有公众号文章自愿打赏功能。

上个月,有消息人士透露,每天有超过1亿人使用的今日头条也准备推出叫“新知”的音频产品,作为独立的频道放在应用里。

来源:好奇心日报  作者:杨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