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劲头不减,多少个卫视“黄金档”才能将它们装下?水煮娱

砍柴网 / 剧研社 / 2018-01-14 13:46
头部大剧数量增加,一线卫视份额告急,非一线卫视承载不起,这就是当下古装剧市场的现状。

近日,《如懿传》制片人黄澜发布了一条微博,再次回应了《如懿传》定档问题,而底下观众的评论更是透着满满的遗憾。因为最近《赢天下》疑似在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定档,就代表着《如懿传》短时间内是无法在这两个平台与观众见面。

从《如懿传》出现在两家卫视的片单上起,大家就一直关注着它的定档日期,从“年末档”到“开年档”,从“未过审”到“卫视退档”,萦绕在《如懿传》周边的传闻沸沸扬扬。而从制片人的言论中可看出,《如懿传》迟迟未定档的原因,或许真是因为“限古令”导致。

2017古装剧总部数减少 集数基本无差别

早在2016年,就有报道称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已经买下了《如懿传》的播出权,紧接着2017年两家卫视又公布购买了另一部古装大剧《赢天下》。《如懿传》的盛传有99集,《赢天下》也对外公布有76集,这样一来,这两家卫视的古装份额就很是吃紧,到底怎么播,先播谁?始终是观众关心的问题。

如今《赢天下》定档,那么留给《如懿传》的黄金时段集数就不够,《如懿传》想要播出,只有两个方式,一是放置年底跨年播,占用2019年的部分份额;二是放弃黄金档,转战十点档或者周播剧场。不管哪种方式,对渴望同时看到这两部大剧的观众来说,都是一种煎熬。

2013年广电推出的《电视剧管理规定》中规定:所有卫视黄金时段每月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月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所有卫视黄金时段年度播出古装剧总集数,不得超过当年黄金时段所有播出剧目总集数的15%;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原则上不得接档、连续排播两部古装剧。

按照以往各卫视黄金档剧场的播出天数与集数来算,单个卫视一年预计播出700集剧集,其中古装剧占15%,则最多105集,短的古装剧可以播两部,超60集的,基本上播一部份额就所剩无几。

卫视黄金档一年播出的电视剧总集数为25000—30000集,按照15%来算,所有卫视加起来最多可以播出4500集古装剧,但截止2017年11月,在广电备案公示的古装剧共有190部,总集数为8623集,大大超出了所有卫视黄金档在规定内能够容纳的集数。

“限古令”的出台原因,是为减少粗制滥造的古装剧横行荧幕,事实上,如今在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部数看起来是少了,但集数却变长了。

2016年全年,通过广电总局官网公示的古装剧共有250部,总集数为11294集。相比2016年,2017年古装剧的整体数字看起来是有所下降,可2016年古装剧平均集数为45.17集,2017年古装剧平均集数却为45.38集,集数反倒有所上升,并未减少各大平台的消耗压力。

古装剧投资接连破纪录,3亿已经算古装大剧起步投资数,《赢天下》《阿麦从军》更是直奔5亿……而2018年待播的《如懿传》、《武动乾坤》、《凰权弈天下》、《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等重磅剧目,都有着不小的投资。而这些剧因为突破天花板的投资,使它的价格高昂到一线卫视都需要联合购买才能承担,非一线卫视更是不可能去洽谈。

虽然部分一线卫视还有周播剧场可容纳古装剧,但能够消化的剧目依旧有限。从之前各大卫视公布的2018年片单中可看到,加上周播剧场,湖南卫视一整年将播出6部古装剧,东方卫视将播出3部古装剧,浙江卫视将播出3部古装剧,江苏卫视将播出2部古装剧,北京卫视将播出2部古装剧,五大卫视合起来也最多也只够消化十余部古装剧。

巨额投资大剧,数量增加一线卫视份额告急,非一线卫视承载不起;中小体量剧,难获一线卫视垂青,非一线卫视无法完全消化,最后变成积压剧,这就是当下古装剧市场的现状。

古装剧热潮不减 变换方式寻出路

2017年还未过多久,《大明皇妃孙若微传》、《南烟斋笔录》、《皓镧传》等大剧都已开机。电影咖入局、顶尖制作团队组成、无上限的投资,古装剧的势头越来越足。

在追求内容精品化的当下,大IP、大制作、强阵容的古装剧组成将逐渐增加,而它们的目标不再是上星播出,而是在一线卫视博得一席之地,竞争愈发强烈。“限古令”虽限住了数量,却没能限住资本投身古装大剧的热情,但容量有限的盘子,如何装下那么多的巨作?变换方式才是新出路。

2017年收视率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古装剧上榜2部,2017年网络播放量排名前十的电视剧中,古装剧上榜4部。这代表着,尽管吐槽尽管限制,古装剧仍受观众青睐,而相比电视台,在网络平台播出,古装剧更有冒出头的机会。

2017年的网络剧已经进入“超级剧集”阶段,这也意味着网络平台对精品内容的需求有所增加,《海上牧云记》、《将军在上》、《虎啸龙吟》等大剧在网络平台独播的数据和影响力也彰显着当前网络平台不输电视台的传播力。

欢瑞世纪副总姜磊曾在采访中表示,欢瑞世纪曾全力倾注在电视剧,是因为相对网剧,电视台播出的剧会更加有国民度,收视人群也会更为广泛。可如今视频网站与电视台的价格落差是明摆的事,而未来,网剧一定是主流市场,付费视频是大势所趋。所以,部分古装大剧直接转场网络平台也是情理之中。

2016年,湖南卫视黄金时段播出了《武神赵子龙》和《天天有喜2》两部古装剧,但这两部剧集数加起来达到105集,已经超出份额。但据业内人士表示,《武神赵子龙》这类有历史原型的剧目属于“重大历史题材”,可适当放宽甚至不占古装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创作者的思路,在一众架空改编的古装剧中,重大历史题材的古装剧属于极少数,基于真实的历史人物打造的古装剧,可成为内容转型新方向。

古装剧虽是大众题材,可也正因为古装剧的繁杂及高要求,小成本古装剧基本不具备竞争力。大体量与中小体量剧之间投入差距太大,很难像其他题材剑走偏锋以小博大,加之僧多粥少的古装剧份额,资本介入仍需谨慎再谨慎,毕竟如果没能争上卫视平台,就意味着作品将流入时间长河,所有辛苦将付诸东流。

来源:剧研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