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币安的小秘密:自导自演“击鼓传花”游戏新金融

砍柴网 / 新浪财经 / 2018-01-16 20:21
2017年上半年,“ICO旋风”席卷全球,一年暴涨1500倍,这种触目惊心涨幅也惊动了政府,9月4日政府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ICO在国内被认定为非法集资,被...

揭秘币安的小秘密:自导自演“击鼓传花”游戏1

2017年上半年,“ICO旋风”席卷全球,一年暴涨1500倍,这种触目惊心涨幅也惊动了政府,9月4日政府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ICO在国内被认定为非法集资,被全面禁止。

而以币安为首的,注册地在香港的交易场所并未受到打击,仍然在利用各种工具,扶持ICO业务。凭借着金融自由港的庇护,低调的上演着收割的大戏。

有些货币生来就是没有价值的

2018年1月,曾经以搞笑为目的发行的“狗狗”币再也不是一个笑话了。据福布斯网站报道:“狗狗币”的市值刚刚达到了20亿美元。在过去的两周里,这种加密货币的市值涨了一倍。

揭秘币安的小秘密:自导自演“击鼓传花”游戏2

“狗狗币”是美国的两个程序员发明的,他们自己都承认,创造这种“货币”只是为了好玩儿,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但现实确是这种毫无价值的东西,却像传销组织手中的“道具”一样,被赋予了各种离奇的幻化属性,被盲目的追捧者赋予了20亿美元的估值。

揭秘币安的小秘密:自导自演“击鼓传花”游戏3

究竟什么是ICO呢?

 

就本质上而言,ICO就好比是发行新股,只是把所发行的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

用户用自己的法币或者是其他资产,换来发行方所发行的代币,而这种代币很大程度上是毫无价值的废纸,投资者唯一能够获得的就是一个梦想,一个后面加入的接盘者,会用更高的价格解盘的梦想。

几乎所有的ICO项目都无法分辨发行人是否在非法套现,有的ICO项目空有故事,无法落地,投资者极易受到损失,因此我国将其禁止。

但是在国外,ICO还未被禁止,很多国内的ICO项目纷纷逃离国内,转而在海外发行。发行完成后,就堂而皇之地上线数字货币交易所。以目前全球数字货币交易所龙头币安交易所为例,其上线了近200个数字货币交易对,其中有逾百种涉及山寨币。

注:此前我们在报道中已经讲明,币安等电子货币交易所,发明了一种新的玩儿法即币币交易,跳过了政府禁令。在中国的普通投资者,目前仍然可以继续参与加密货币交易。

而设立在海外的民营交易所,其根本目的还是为了盈利,币安的一大收入来源就是ICO发行费和上线交易所的上币费。对数字货币创设者而言,只要能够发行就血赚不亏,对币安而言也是一样。

在这个链条中,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也没有人在意,新发行的货币是否有存在价值;交易本身不受任何人的监管。就好像上面所讲述的“狗狗币“的例子,一个胡乱讲出的故事,只要经过包装,就能够轻松的“募集”到巨额的金钱。

在巨量的经济诱惑面前,谁还会在意这些呢?哪怕谁也说不清楚,这与传销到底有何区别,谁也无法分辨出,这样做是否合法。

在新的币种上线后,项目的信息披露全凭项目方的自觉,对市场中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新的货币几乎无从判断是否真的有价值,投机者心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我不要成为最后一棒就好。

而从以下事件中,足以窥探加密货币ICO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

交易所也发ICO币?若能自己印钱,为什么不呢

作为区块链行业的一员,币安同时也发行了自己的ICO产品币安币(BNB),并上线了交易所,其发行总量恒定为2亿个,对外公开发行1亿个,且永不增发,毫无疑问,币安自己必然是BNB的最大股东。无疑是又当“裁判”又当“运动员“的典型案例。

币安币是基于以太坊发行的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数字资产,而一篇《10分钟搞定ICO》的文章写明,以太坊平台只需简单修改便可以分离出一种新币,只要照着该文章的步骤执行,最简单的ICO币便诞生了。

虽然不可臆测BNB的制造原理,但是币安强行绑定了BNB的使用价值。

币安称,平台上参与交易的用户,无论交易何种代币,在需支付交易手续费时,如持有足额BNB,系统会对所需支付的手续费进行打折优惠(第一年50%,第二年25%,第三年12.5%,第四年6.75%,第五年无折扣),并按当时市值折算出等值BNB数量,使用BNB完成手续费的支付。

另外,为了维持币值BNB还有回购机制:每个季度将币安平台当季净利润的20%用于回购BNB,回购的BNB直接销毁,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人为制造概念和稀缺性以方便炒作。

目前,BNB的市值最高位列所有数字货币第十五名,以目前BNB一枚143元的价格计算,币安就已经坐拥143亿元资产,而代价就仅仅是自己印刷的币安币。

交易所扶植ICO币 收割散户全过程

据币安交易所数据显示,新型数字货币“波场”(TRX)在去年12月月初只有0.0022美元,在1月4日涨至峰值的0.2728美元,“月赚百倍”再次刷新了币圈三观,总市值一度冲进数字货币前十,而”波场”价格短期内暴涨是交易所的营销助推行为导致。

“波场”和币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8月22日,“波场”在币安交易所5亿枚“波场”币抢购,53秒就被抢购一空。而在9月4日,央行开始打击ICO,创始人孙宇晨便选择“携币跑路”、“滞美不归”,沦为“币圈贾跃亭”。

对于孙宇晨的ICO之路,过程之粗糙,手法之拙劣,在此不再细表,而在其跑路之后,“波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传销币(等人接盘求解脱)、空气币(连空气价值都不如)。

揭秘币安的小秘密:自导自演“击鼓传花”游戏4

而在如此情况下,币安还是自作主张地上线了“波场”,通过以下波场(TRX)的日线图,可以看到低迷的交易量到了12月中旬就莫名拉高了。

一个传销币为何能得到如此的市场青睐?据悉,在波场拉升前夕,币安交易所为了提高TRX交易量举行了一系列的交易营销活动,甚至以送出玛莎拉蒂、奔驰等作为诱饵,诱导用户进行交易。

新浪财经了解到,币安交易所在官网还公布了获奖名单,前十名用户交易量超过20000枚比特币,毫无疑问,如此成交量下的手续费收入早已覆盖了奖励成本。

而营销活动也成功吸引了资金的注意力,价格连续拉升。在1月4日,波场币创始人孙宇晨发推称“下周将与一家非常著名的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就因为这条不明不白的消息“波场”价格升至了最高点。

之后的事情看K线图也都知道了,从高位下挫70%有余。截止2017年9月27日,在孙宇晨跑路之际,通过查阅数字货币信息网etherscan可知,前5大钱包持有“波场币”的比例高达90.9331%,市面流通的“散户”的比例仅为9%,流通市值不足4500万元,甚至还有一个占比超过50%的“波场币”钱包,而钱包的持有人则不得而知。

但是到今天1月15日,波场币的持有情况已经大幅改变,最多的钱包仅持有34%。投资者猜测孙宇晨已从高位套现近3亿美元。

从参与ICO发行到后期的拉升,交易所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媒体之前报道称,海外的交易所之所以喜欢如此大力地推广代币,一方面是获取高额手续费,另一方面,代币项目组一般也会赠送一定数量的币作为上币费,也就是说,交易所自己就是相关代币的一个持有人,此举无疑是一举两得。

监管之下的股票交易所,尚且七亏二平一赚,高风险的ICO又会有多少人血本无归,平台出逃海外之后,在无人监管的环境之中,这场非理性的投机盛宴究竟还能走多远?

【来源:新浪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