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战8票房遇冷: 内地院线11天票房才是北美两个首日水煮娱

砍柴网 / 吴旭颖 / 2018-01-21 16:37
预计最终票房将止步于2.8亿元,创下2016年以来“星战”系列影片中国票房的历史新低。

作为超级IP“星球大战”的最新续作,《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以下简称《星战8》)在北美上映首日便以1.04亿美元票房成为北美影史首日票房亚军。上映两周后,该片更是一举拿下5.17亿美元票房,成为2017年北美票房冠军。在全球范围内,《星战8》已将12亿美元票房收入囊中。然而,这部席卷全球的好莱坞大片,却在中国影市“水土不服”,表现低迷。截至1月16日,该片登陆中国内地院线11天,票房仅为2.55亿元人民币,单日票房已跌至140万元。预计最终票房将止步于2.8亿元,创下2016年以来“星战”系列影片中国票房的历史新低。

美国科幻缺少中国根系

1977年,天行者卢克第一次出现在美国的大银幕上。整整40年,“星战”陪伴了一代美国科幻迷成长。对看着“星战”玩着“光剑”长大的美国观众来说,光是“星战”二字便可吸引他们挤破影院大门。

而在中国,“星战”却缺少这样的原始粉丝。1977年上映的《星球大战》以及之后的两部续作并未引进内地。中国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的第一部星战影片是1999年的《星战前传》。对大多数观众而言,这部作品显得很隔阂,片中的很多“星战”梗难以理解。

没能培养出原始粉丝,如今《星战8》却打着“情怀”旗号进入内地,碰壁也就不出所料了。有影迷甚至在《星战8》上映前将其误认为是《猩球崛起》的续作。而在了解到此“星球”非彼“猩球”后,这些影迷才恍然大悟,“是那部很老的科幻片啊!”对人物和情节已完全“想不起来”了。影评人方枪枪分析说:“‘星战’故事涉及太多的背景人物,不是‘星战’粉根本无法理解其中的很多元素。之前上映的《星球大战外传:侠盗一号》因与主线剧情关系不大,票房反倒稍高。”

系列电影也需独立故事

有外媒将《星战8》在中国受冷遇归咎为遇上了“强敌”《前任3》。的确,《星战8》在上映首日便被《前任3》单日1.4亿元的票房“碾压”。而这两部“同台竞技”的影片,在本质上有一个共同点——系列电影续作。

系列电影拥有非系列电影所不具备的粉丝基础,但不得不说的是,其大部分票房并不来自于忠实粉丝。因此,系列电影的续作能否被非粉丝观众所接受,是其成败的关键。这正是《前任3》力压《星战8》的原因。“前任”系列是受众广泛的爱情喜剧片,有粉丝基础,也有观众眼缘。《前任3》在“前任”的主题下讲述的是一个独立的故事,与之前两部作品的剧情并无关联,因此观众理解毫不吃力;而《星战8》对没看过前面7部的观众来说就有些费解了。过于依赖前作展开的剧情,诸如莱娅公主和凯洛。伦的关系、尤达大师的出现、天行者的断手等等,对于不甚了解“星战”的中国观众来说完全不知所云。

《星战8》虽是一部不错的续作,但作为独立电影,剧情却不够完整。电影终究不是电视剧,不是每个人都会追全每一集的,这也是《星战8》在中国无法大卖的重要原因。

星战IP沦为商业广告

当年,首部《星球大战》以当时最先进的电影特技为观众描述了一个天马行空的太空冒险故事,受到美国青少年的大力追捧。如今,与粉丝一同成长的《星战8》仍以炫酷的特效和精美的画面带给观众不俗的视觉享受,但这一次,“特效大片”恰恰没有赢得影迷的喜爱。

在1977年的《星球大战》中,吸粉的黑武士、天行者、欧比旺、R2D2等角色不仅拥有特效打造的炫酷外表,而且性格鲜明、有血有肉。而《星战8》中的人物和剧情却被诟病为“对不起特效”。“反派为了坏而坏,正派清一色的个人英雄主义,一味渲染‘燃’和‘热血’。”即使在票房丰收的北美,片中主角性格的突兀转变、人物形象的空洞也遭到了粉丝的激烈吐槽,烂番茄网站上仅有49%观众表示喜欢。对于比北美观众晚大半个月看到该片的内地影迷来说,比起高票房,还是低口碑更有参考价值。

影评人徐元说,迪士尼现在的拍片模式以卖衍生品、开发乐园等为目的,在他看来,“星战”故事早该终结了,现在却仍每年推一部新片“剥削剩余价值”。衍生品的利润是巨大的,截至2012年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星战”系列共创造了59亿美元票房,其衍生品创造了223亿美元的收入。而迪士尼接手后,更是完全从商业利润角度来经营“星战”系列,忽视了电影本身的艺术性。影片中对可商品化的武器、角色、外形元素的过分强调和对故事内核、人物塑造的忽视,让《星战8》最终沦为“电影院上映的广告片”。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吴旭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