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粒贷借款先转两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新金融

砍柴网 / 青年时报 / 2018-01-25 20:14
“你好,我们是‘未来之行’网络公司,提供开通‘微粒贷’ ‘蚂蚁借呗’等技术服务,有兴趣了解一下吗?”类似这样的信息,你也许在短信、网页弹窗小广告上见到过,但肯定...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1

“你好,我们是‘未来之行’网络公司,提供开通‘微粒贷’ ‘蚂蚁借呗’等技术服务,有兴趣了解一下吗?”类似这样的信息,你也许在短信、网页弹窗小广告上见到过,但肯定想不到,这些信息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骗局。

近期,杭州上城警方就打掉了一个以开通“微粒贷”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50多人,刑事拘留43人,杭州地区几十人被骗,全国受害人多达200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600多万。

借款利率低

着急用钱的小何中了招

小何,26岁,云南人,在杭州地铁集团从事安保工作,月收入9000元。2017年7月中下旬,小何准备买一辆价值13万元的丰田汽车,七凑八借,最后还差3万元。信用卡已经透支了好几万,着急买车的小何很发愁。

一天,小何在玩手机时收到了一则网页弹窗小广告,上面写着“开通‘微粒贷’,各种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因为之前有过网络贷款的经历,正愁借不到钱的小何立即点击了广告。“点进去显示的是一个微信好友添加的链接。”小何说:“我没多想,就申请添加了一位叫“菲儿”的女孩,看她头像长得还挺好看的。”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2

8月30日,上城警方对“未来之行”网络公司进行调查

与“菲儿”添加好友成功后,小何向她咨询“微粒贷”。对方声称借款10000元每月利息只要40多元,特别实惠。小何一听,心动了。

“菲儿”继续介绍,开通“微粒贷”需要先转账2000元技术费,小何觉得价格有点高,就和“菲儿”还起了价。“便宜点,1000元吧。”小何砍了一半价格。“行,看你好说话,那就1000元。”对方回复。顺利砍完价格,小何用微信给“菲儿”支付了1000元。“菲儿”收款后,小何按照其提供的信息进行操作时发现并不能开通“微粒贷”。

小何起了疑心,但与“菲儿”交涉后,对方又发了一连串链接给小何,告诉他通过链接刷信用记录马上就能开通。然而小何打开链接,进入的都是“人人贷(注册领红包)” “现金贷”等网络借款平台。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3

8月30日,上城警方对“未来之行”网络公司进行调查

“那是你信用额度不高。要不这样,你给朋友转10万,然后让对方转回给你,你的额度就高了。”“菲儿”给小何支招。小何回复:“我有10万,为什么还找你们啊。你是不是骗子啊,我可要报警了。”

“那你就报警吧。”看到“菲儿”这样回复,小何以为对方不可能是骗子,继续发送消息,没想到已被对方拉黑。这下小何知道自己被骗了,当晚就到杭州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报了案。

这是一家怎么样的网络公司?

这家公司怎么骗钱?

小何只是这个巨大骗局中的冰山一角。

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邢智华说,小何向地铁公安报案后没过多久,上城区公安分局湖滨派出所也接到了徐先生的报案,情况和小何一模一样,他是通过支付宝给对方转了1600元技术费。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4“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5

8月31日,上城警方依次将涉案人员押解上大巴车

两起案件一串并,引起了警方关注,发现包括小何和许先生的案件在内,杭州有7起以开通“微粒贷”被骗的案件,涉案金额近万元,而且都是同一家公司所为。于是,上城警方成立专案组,会同地铁警方对全部案件进行串并侦查。

通过调查,上城公安发现,这个借贷平台的幕后操纵者是湖北武汉一家叫做“未来之行”的网络公司。2015年8月以来,“未来之行”通过网络自媒体等渠道发布广告,称可以为开通“微粒贷” “蚂蚁借呗”等网络借贷提供技术服务,利息低、额度高。

当受害人被小广告吸引,与“未来之行”联系后,工作人员就会以支付技术费的名义要求受害人通过微信或支付宝转账1000元至2400元等不同价格的“技术费”。遇有还价的,他们就根据“对方需求”进行降价。当受害人转账成功后,“未来之行”通过提供假的技术信息或者其他网络借贷APP给受害人,或者直接将受害人拉黑不理。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6

8月31日,涉案人员被依次押解下大巴车

全国有2000多人陷入骗局

警方已刑拘43人

调查清楚了“未来之行”诈骗团伙的诈骗方式、组织结构、主要成员及落脚点,2017年8月28日,上城警方调集刑侦、特警、网警、派出所警力100余人,会同地铁警方前往武汉。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7

办案民警核对移交涉案材料

在当地警方协助下,8月30日上午,专案组果断行动,对“未来之行”网络公司实施封控,现场抓获包括公司法人余某(男)、接待兼会计熊某珍(女)等团伙主要成员在内的涉案人员38人(其中女性嫌疑人16名),现场扣押涉案电脑36台。经过现场审查,对其中2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微粒贷”借款先转2000元技术费,杭州一团伙骗取600余万8

犯罪团伙被扣押的涉案物品

该公司在实施诈骗期间,有些参与诈骗的员工已经离开。为彻底肃清“未来之行”诈骗团伙,2017年下半年以来,上城警方先后十余次组织警力前往湖北、广东、海南、四川等地调查,辗转几万里,又抓获涉案人员20多人。

根据上城警方调查,该公司自2015年以来,以开通“微粒贷” “蚂蚁借呗”提供技术服务实施诈骗2000余起,杭州地区受害人几十名,全国受害人多达2000余名,涉案金额高达600多万。截止到目前,该案共刑事拘留43人,经上城区检察院批准逮捕13人,15人已移送检察院起诉。

【来源:青年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