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中发展的墨西哥人工智能有态度

砍柴网 / 脑极体 / 2018-01-26 20:16
如果不是有《CoCo》这部电影,可能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也不会想起墨西哥这个国家。除了浪漫的墨西哥风情和川普建起的美墨“隔离墙”,这个地方就剩下了无尽的毒品战争。

如果不是有《CoCo》这部电影,可能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也不会想起墨西哥这个国家。除了浪漫的墨西哥风情和川普建起的美墨“隔离墙”,这个地方就剩下了无尽的毒品战争。

不管怎么看,墨西哥都和人工智能四个字扯不上什么干系。可我们不知道的是,在拉美世界中,墨西哥的科技水平可以排名前列。

黄金年代:科技盛世从离岸外包开始

在很多美剧中,偷渡来美国的墨西哥人往往是廉价劳动力的代言词。他们帮美国人清理草坪、洗衣洗碗,承担了大量体力劳动。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墨西哥的地缘优势,与美国大面积接壤,让劳动力们可以以最低成本来到美国。

墨西哥可以向美国输出的,不仅仅是低端劳动力,同样也能帮美国分担很多高端产业。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墨西哥就开始格外注重IT产业的发展。

2002年,墨财政部推出了IT产业发展十年(2003年-2013年)计划。计划里包括了人才培养、服务出海、投资引进、加强国家信息基础建设等等。总的来说,就是希望借助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缘位置,挣到美国IT服务外包的钱。

在十年计划的一开始,墨西哥迅速收获了成效。在2006年,墨西哥IT服务外包业的产值达到8.45亿美元。实际上墨西哥IT外包服务的性价并不高,工程师的薪资虽然远低于美国,却高于印度以及后期的中国。但好在墨西哥和美国距离近、时差小,美国也有大量拉丁裔人口,和墨西哥沟通起来更加方便。

墨西哥的IT外包什么都干,大到工程开发,小到软件刷量,墨西哥的离岸外包服务都能很好的满足你。

Fintech保佑不爱去银行的墨西哥人民

不过地缘优势也导致大量墨西哥人才流入美国,本土技术劳动力价格高居不下,逐渐被印度和中国的外包服务比了下去。

但十年的外包事业带给墨西哥不仅仅是外汇,也让墨西哥搭建起了基本的信息化基础建设。按照常规剧情,这时的墨西哥应该可以发展出自己的科技企业了。不过墨西哥这个国家一向不按照常理出牌,虽然拥有大量人口和廉价劳动力,却没有发展出极其优秀的电商、社交产品,反而建立起来了大量Fintech企业。

墨西哥成为Fintech发展的沃土,原因也很有趣。墨西哥是一个贫富差距极大的国家,政府对于很多贫民窟地区的控制力都非常薄弱,而掌握着这些地区的,竟然是武装齐全的毒贩。

毒贩们把贫民窟当做自己的势力范围,保护着一方人民的安全,也承担了很多“职能”,比如发放贷款。导致很多墨西哥人需要小额贷款时,第一反应是去找到民间机构,而不是银行。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墨西哥和很多国家一样,存在着严重的基层腐败的情况。普通民众前往银行进行贷款,常常会受到刁难。最后就造成了墨西哥人更倾向于使用现金而不是信用卡、很少在银行借贷、没有信用记录。长期以往下来,不需要银行记录的Fintech就成了一项非常适用于墨西哥人的产品。

不光是墨西哥,整个拉美地区的情况都大致相似,根据拉丁美洲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去年该地区的Fintech行业获得了1.8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投资,其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创业公司。

除了创业企业,一些墨西哥企业也开始利用人脸识别等等技术推行线下无人银行,墨西哥Banamex City集团就在商场里建立了这样一家无人银行,试运营结果显示,无人银行较传统营业网点带来超过20%到30%的交易。大概是因为无人银行中少了许多难为客户的职员吧。

利用NLP技术快速处理信贷数据、建立风控算法等等,Fintech中的种种技术成了人工智能在墨西哥野蛮生长的第一步。

“愚蠢”的墨西哥,能玩转人工智能吗?

谈论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工智能,都不能抛开政府层面。墨西哥政府虽然没像中、美、俄等等国家直接提出明确的支持政策,但也开始了自己的默默行动。

墨西哥政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建设大概分两方面: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

没错,很难想象,墨西哥这个政府天天和毒贩火拼、数任市长遇难的国家,竟然在建立智慧城市。实际上,根据IESE Business School 商学院全球化与战略研究中心旗下IESE Cities in Motion Strategies研究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墨西哥城竟然位列拉美最智慧城市的第三名,2016年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还承办了第一届IEEE国际智慧城市会议。

有趣的是,墨西哥曾经被评为“最愚蠢”的国家,因为坐拥良好的农业、外贸环境和大量人口,却被一小撮毒贩搞得乌烟瘴气。从“愚蠢”跨入“智慧”,恐怕需要不小的代价。

墨西哥政府为了建设智慧城市做了很多,像是在有墨西哥矽谷之称的瓜达拉哈拉建立大量智慧电网、建设全国公共WiFi等等。但这些动作,都还停留在数据采集方面,至于如何利用能源传感器和WiFi采集来的数据,墨西哥政府显得有些束手无策。

这些智慧电网和公共WiFi的供应商也都来自国外,大胆的猜想一下,情节或许是这样的:售前工程师告诉墨西哥政府,装了我们的数据传感器就能知道哪个地方每天用了多少能源,经过计算之后你们每天能省下好多电费!

墨西哥政府一激动,立刻斥巨资买下了这些传感器,结果拿到数据后却不知道要如何处理,打电话给供应商的售后客服,得知想要解锁节能新姿势,需要再付XX亿升级套餐……

以上只是不负责任的猜想,但现实就是,墨西哥作为一个基础设施建设较差的城市,近年来一直在加强信息化建设,可是做完建设后也就没有下文了。在几年前墨西哥甚至推出过可以自主运行的高架交通工具模型,最后却也无疾而终。

不过墨西哥的智能制造业倒是发展的不错,在美国制造业逐渐外移后,墨西哥扛起了制造强国的大旗,有大量企业在这里投资建厂。外资企业不仅带来了就业,也带来了自动化趋势,在2016年墨西哥还承办了一届IEEE-RAS人形机器人国际会议。

人工智能创业最大的尴尬:离政府越远越容易

这样看来,墨西哥在人工智能方面似乎相当空白。其实在墨西哥民间有不少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创业者,比如专注企业服务的BlueMessaging、用深度学习分析卫星遥感图像做智慧农业的Descartes Labs等等。

可惜的是,这些企业很难得到政府的支持,主要客户也都是欧美或者在墨西哥建立分部的外资企业。一直以乙方的角色存在,就很难扩大经营规模,无法在墨西哥本土激发起生态效应,更别提通过资本的支持帮助墨西哥本土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了。

这么看来,在墨西哥好像是距离政府越远、人工智能做的就越成功。事实也正是这样,墨西哥政府自身效率低下、腐败情况严重,很难自己承担起人工智能的建设工作。他们做过的最“成功”的人工智能项目,就是从以色列购买软件,用来监控本国记者和律师的通信记录、社交媒体

本土企业虽然能在外资企业的关照下安全生长,却很难突破禁锢做大做强。或许对于他们来说,在外资企业的庇护下做乙方才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不然很容易同时成为黑帮分子和腐败政府两者眼中的肥羊。

在这样的环境下,墨西哥相比中美和欧洲,创业环境要恶劣不少,肉身翻墙去美国就业和入职外资企业都是比创业好太多的选择。也就不意外为什么墨西哥很少见到创业企业,更别提人工智能创业企业了。

也只有Fintech一个行业,能够给创业者少量的生存空间,可那些Fintech企业中,又多少是真科技、有多少是披着科技皮的网上高利贷呢?

在全球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竞速赛的今天,墨西哥基本可以被盖棺定论了。政府的不作为加上本国治安动荡,浪费了此前累积的IT资本和地缘、人口等等天然优势。

所以对于墨西哥人工智能产业来说,哀其不幸是最好的形容词。这也提醒了我们,人工智能绝非和移动互联网一样,是一项可以从0开始、随意生长的技术。它需要政府、资本和大企业撑起保护伞,承担起组织者的角色。可惜没人能为墨西哥人工智能企业提供这一切。

墨西哥大致可以被看做整个拉美地区的一个缩影,这也留给了我们一个问题,人工智能的技术之潮迟早要走遍全球,到时候谁会是拉美地区的收割者呢?

这恐怕是勇敢者的游戏了。

(来源:创事记    作者:脑极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