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小蓝被叫停 滴滴的共享单车梦还有戏吗?有态度

砍柴网 / 贾敬华 / 2018-01-23 17:17
从早期入股ofo小黄车,到复活小蓝单车,滴滴出行对于共享单车的野心从未改变。尤其是在网约车业务受阻后,滴滴必须加速布局共享单车,以完善共享出行的生态。

从早期入股ofo小黄车,到复活小蓝单车,滴滴出行对于共享单车的野心从未改变。尤其是在网约车业务受阻后,滴滴必须加速布局共享单车,以完善共享出行的生态。

为了构建共享出行生态,滴滴出行此前选择了投资ofo来弥补共享单车的短板。与ofo合作出现裂痕后,复活小蓝单车成为滴滴进军共享单车的一个下下策。然而,刚刚复活的小蓝单车就被叫停,这无疑让滴滴措手不及。

复活小蓝单车为何被叫停?

不外前,滴滴出行收购小蓝单车的传闻衍生了多个版本。最后,这场“收购”的闹剧却以托管的形式收场,这让不少人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滴滴出行与小蓝单车的绯闻变得更加扑朔离迷。眼下,小蓝单车刚复活就被政府监管部门叫停,引发了外界的不少猜疑。

自媒体的报道称,深圳市交委本月19日发表声明,在小蓝单车押金、运维不到位等问题相应处理结果明确前,不得以小蓝单车的名义在深圳运营和投放。

就在深圳市交委禁止小蓝单车在深圳运营投放后,广州市市交通委员会本月22日发表声明称,在未解决小蓝单车遗留问题前,滴滴以托管形式在穗开展单车运营属违规,政府部门将加强监管和严格管理。

在本月17日,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联合发表声明,小蓝单车已由滴滴出行托管运营,并将在北京、广州和深圳等城市陆续上线。现在看来,复活小蓝单车之所以被政府监管部门叫停,更多的是因为滴滴出行没有解决用户押金和充值金额等问题。事实上,很多业内人士对滴滴出行托管小蓝单车的做法很费解。

商业层面来说,既然滴滴出行托管了小蓝单车,就要给小蓝单车一笔钱,或者是一定的股权。不然,小蓝单车怎么会把资产交给滴滴呢?既然拿到了钱,小蓝单车官方为何拒绝退还用户的押金和充值金额呢?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小蓝单车变卖了资产把钱揣进了自己腰包。托管也好,收购也罢,小蓝单车交给滴滴来运营,哪种形式都是一种交易,而不是无偿的义务劳动。

政府监管部门叫停小蓝单车,一语道破了滴滴出行与小蓝单车这桩交易的痛点。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把消费者利润抛在了脑后,这才是小蓝单车被叫停的真正原因。

滴滴的共享单车梦还有戏吗?

对于滴滴出行而言,要想借小蓝单车实现快速扩张,至少要解决政府监管部门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用户的押金问题,二是要有强大的共享单车运维能力。从表面来看,这对滴滴来说似乎不是什么问题。事实并非如此,尤其是押金问题,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有共享单车行业的知情人士透露,在与ofo合作出现分歧后,滴滴出行曾尝试收购小蓝单车。由于小蓝单车的资金漏洞太大,这迫使滴滴出行用托管的方式来运营小蓝单车。按照媒体此前披露的一些数据,小蓝单车的欠债确实很大。具体来说,小蓝单车的债务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供应链欠款,二是用户的押金和充值款。一些行业人士透露,小蓝单车拖欠供应链的款项大约在10亿元左右,比媒体此前披露的数字要大。

小蓝单车的押金,是一笔巨大的数字。按照小蓝单车官方公布的数据,注册用户数量超过1500万,日订单量超过500万。这一数字,并不是小蓝单车辉煌时期的数据,这样算下来,押金池规模也在15亿左右。如果从日订单量超过500万来推算,小蓝单车的用户规模要在3000万左右,这意味着小蓝单车的押金池大约在30亿左右。加上拖欠供应链的款项,以及拖欠的员工薪资,小蓝单车的债务大约有50亿左右。

如果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至少要偿还50亿的债务,这也是滴滴没有收购小蓝单车的原因。眼下,共享单车的风口已过,如果滴滴全面收购小蓝单车,刚开始运营就要背上50亿的债务,再加上后期与ofo和摩拜竞争的烧钱补贴,以及各地运维团队的建设,滴滴进军共享单车至少要拿出100亿左右的现金。显然,这对滴滴来说不是一桩划算的生意。或因于此,滴滴才不愿意收购小蓝单车,选择了托管运营这一策略。

只是,滴滴没有料到一点,小蓝单车刚刚复活就被政府监管部门叫停。要想重新盘活小蓝单车这盘棋,并顺利在各地投放,滴滴只有一个选择,偿还小蓝单车所有的债务。当然了,滴滴也可以选择自己做共享单车。如果滴滴自己做共享单车,要搭建供应链体系,要建设自己的运维团队,还要在各地投放。由于各地政策已经暂停共享单车的新增投放,滴滴自己做共享单车的路也很难行得通。

写在最后:共享单车已经是滴滴共享出行大生态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在借道小蓝单车的做法被政府叫停后,滴滴进军共享单车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收购小蓝单车并偿还所有债务,要么重新与ofo谈判后续的合作。无论哪一个选择,滴滴的处境都很尴尬。

(来源:创事记    作者:贾敬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