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球性的争论,创业公司该选风险投资还是ICO创投圈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8-02-05 20:32
这是一场全球性的争论。中国于去年9月份禁止了ICO,而新加坡的监管机构也对ICO提出警告,指出其存在欺诈问题和洗钱风险。在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停止了与股票推销过于相...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风险投资趋紧的大背景下,一家开展数字业务的泰国初创公司转而通过首次代币发行ICO募集到了2500万美元。而它的竞争对手却依旧坚定地寻求风险投资。对于很多有资金需求的初创企业来说,他们是应该追求可预见但却有局限性的传统风险投资?还是应该转向那些来钱快,有着巨大波动和无数未知的ICO?

昂山觉孟(Aung Kyaw Moe)和Jun Hasegawa有着许多共同之处。

二人都是企业家。两人都背井离乡,通过创业寻求更多财富。而两家公司都在东南亚地区推广数字支付业务。

但是当为自己的创业公司募集资金时,他们走的道路却完全相反。42岁的昂山觉孟正在筹集3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目标是在几年内让公司上市。 而36岁的长谷川润(Jun Hasegawa)则通过所谓的首次代币发行(ICO)为自己的公司筹集到了2500万美元。首次代币发行是一个在去年大受欢迎且不受管制的融资方式,而长谷川润的公司代币OmiseGO市值已经超过了20亿美元。

“这真是太疯狂了,”Omise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长谷川润如是指出,“我们只用了六个月就达到了这一市值。”

昂山觉孟看着Omise公司火箭般上升的价值,眼神中流露出一丝羡慕。他也应该尝试首次代币发行吗?虽然风险投资尚未敲定,但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这条路线,并称首次代币发行所建立的业务基础难以为继。

昂山觉孟说,如果有一天ICO全部崩溃,你根本无法控制。他的创业公司名为2C2P,主营业务是开展关于现金和信用卡支付处理,“我喜欢睡觉时安心一点。”

两个竞争对手的不同选择基本上表明了目前不少创业公司面临的两难困境。他们是应该追求可预见但却有局限性的传统风险投资?还是应该转向那些来钱快,有着巨大波动和无数未知的ICO?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mith + Crown的数据,ICO赢得资金的普遍青睐。2017年其融资额将跳增至68亿美元,高于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总额1.51亿美元。加密信息服务公司Telegram Inc.计划通过ICO筹集至少12亿美元,这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ICO。很多人买入ICO的原因很简单:得益于比特币的市值激增幅度超过10倍,这些代币价值在过去一年里随之飙涨猛增。

Omise和2C2P采取了不同的路线来做出决定。缅甸出生的电脑程序员昂山觉孟于2003年在泰国曼谷成立了创业公司。他帮助泰国航空,拉扎达和扎拉等客户处理消费者信用卡或借记卡的在线支付业务,或者在便利店向那些没有银行服务的人士提供现金支付业务。

而来自日本的长谷川润和泰国的联合创始人Ezra Don Harinsut则于十年后在曼谷开办了Omise电子商务公司,然后把业务转向数字支付领域。他们的OmiseGO网络旨在让任何人都可以使用以太坊和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或者是美元这样的法定货币进行金融交易。他们希望将传统银行业的客户转移到数字货币世界。

即使经过多次尝试,但长谷川润也未能筹集到风险资金——公司的加密服务在去年寻求融资时还没有启动。 相比之下,ICO更加容易,而两位创始人也不必放弃公司股权。购买OmiseGO令牌的人(或者说OMG)并不会获得Omise股份;相反,他们可以获得他们可以在公司网络上使用的数字货币。

长谷川润说,公司一些现有投资者不愿意支持这个项目。但是因为公司没有出售股权,他们并不需要股东签字。在6月份公司在线发布了ICO白皮书,这基本上是一项筹款计划,且没有任何详细的财务数据。几个星期后,他们募集到的资金已经绰绰有余了。

“当我们告诉他们我们已经有超过2亿美元的认筹时,他们就会很惊讶地说‘什么’?'”, 长谷川润说。Omise拥有30%的代币,现在价值已经超过5亿美元。

ICO所募集到的资金旨在帮助该公司在第四季度推出基于以太坊技术的数字钱包,但该项目尚未开始。长谷川润表示,该加密网络的限定版本将在2018年年中上线。

长谷川润一直在试图避免就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做出承诺。他的公司把文化T恤衫分发给员工,上面印有“少说多做”的字样。

而第一批支持2C2P的风险投资家德米特里·莱维特(Dmitry Levit)回忆说,当他的公司2011年在东南亚寻找投资目标时,发现由于在线支付不可靠,许多潜在的机票,电子商务和服务预订业务销售都被迫取消。他很快发现2C2P在相关解决方案方面做的是最好的。

风险柚子公司Cento Ventures合伙人莱维特表示:“我们认为昂山觉孟所打造的业务非常符合市场需求。”

今天,在2C2P的350家合作商户中,Facebook以及30家航空公司都是其客户。根据昂山觉孟的说法,2017年,该公司的营收增长率达到111%,比2016年的99%再次有所突破。其全年处理支付额近60亿美元。公司的投资者包括日本的GMO Venture Partners,SafeCharge International Group Ltd以及位于香港的Amun Capital。

随着客户数量和市场业务的快速增长,昂山觉孟不会贸然通过尝试新的融资方式来危及公司的发展前景。他说:“2C2P今年将会实现盈利。这才是我要关注的。”

这是一场全球性的争论。中国于去年9月份禁止了ICO,而新加坡的监管机构也对ICO提出警告,指出其存在欺诈问题和洗钱风险。在美国,证券监管机构已经停止了与股票推销过于相似的ICO产品。

西蒙斯律师事务所(Simmons&Simmons)新加坡合伙人达米安?亚当斯(Damian Adams)坦言:“一个不受管制的开放系统真的会更好吗?

Omise的长谷川润坚信ICO是金融革命的开始。他说:“世界上所有优秀的公司都会改变和推动他们的商业模式。

但昂山觉孟对此不以为然。他说:“如果一件事听起来太过美好,通常并不真实。“(晗冰)

来源|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