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金融的黎明!深入解析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创投圈

砍柴网 / 吴老师 / 2018-02-10 19:45
看起来,区块链将大规模地撼动传统金融的地位并且形成价值互联网上的新的通过加密技术和记账节点竞争进行分布式电子签名的金融形态,即可以称为“加密金融”的新金融。

互联网的兴起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极大的改善,很多行业都出现了极大的变革。但互联网对于金融的影响并没有传统行业那么大。所谓互联网金融只是让银行、券商、交易所等原来由纸质的任务变成了电子,但组织形态基本没有重构。甚至在移动支付如此发达的中国,背后的那一套依然是原来的运作模式。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价值交互仍然大量使用纸质契约。

究其原因,在金融领域涉及到资金和资产往来的都需要使用合同和签名,但组织内部可以使用电子合约和电子签名,但个人之间、组织之间、组织与个人之间很难大规模推广电子合约和电子签名。或者每一笔电子资金的转移都需要大家都承认的中央机构的记录才能被确认,不然就会出现重花现象。所以,金融机构的中介地位几乎是无法撼动的。

1、一种新金融引入眼帘

区块链的兴起第一次让大家发现资金往来可以不通过中介,只要有互联网分布式记账系统就可以完成电子合约、电子签名、记账和资金转移。看起来,区块链将大规模地撼动传统金融的地位并且形成价值互联网上的新的通过加密技术和记账节点竞争进行分布式电子签名的金融形态,即可以称为“加密金融”的新金融。

2009年1月3日上线的比特币,产生了第一个分布式记账区块,而在这一账页区块上的脚本语言中写着“英国大臣正在第二次解救银行的边缘”。这似乎是一种嘲讽,或者是一种启示,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

比特币开创了非政府发行货币和无中介电子转帐,并且建立在几乎无法关闭的对等网络基础之上。这正是作为非政府运动分支的加密朋克运动的理想。他们想在一个没有政府或政府不那么强的世界里生活。而比特币不负重望,可以去中介的全球转帐,是世界货币的理想形态,也是全球一体化的地球村形态。

2、传统金融VS加密金融

2006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和2008年开始酝酿的欧债危机,让人们意识到,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的全球最发达的国家也可能出现金融危机,而且几乎找不到有效的解决手段。金融危机像游荡的恶魔,时不时出现,让人感到沮丧。不仅法币的通胀问题横行,实际上建立在法币基础上金融并非十全十美。甚至作为国际货币的美元,也有人狂妄地说 “我们的货币,你们的麻烦”,但这却是最真实的表述。

传统金融不尽人意,不仅各国货币相互分隔,而且不定期出现金融危机。加密金融能够解决大量现有金融领域的信任问题,而且代币一出生就是全球化和去中介的,看起来我们应该全身心拥抱加密金融。

但是从2009年1月3日,加密金融的第一款应用,即比特币上线。到2016年底,7年过去了,除了出现大量模仿或改进比特币的另类币种的出现以及一些应用场景中的几乎不算落地的区块链应用外,我们没有见到任何值得称道的加密金融应用落地。

不过,在讨论加密金融应用之前,我们需要回答:金融是什么?什么样的区块链应用才算金融应用呢?

一般我们用金融功能界定金融的本质,因为金融业态是流变的,而金融功能是稳定的。金融功能本质上就两方面:

第一方面是货币相关的功能,即支付、标价、价值储存、国际货币等。

这方面的功能,现在比特币或类似的代币已经基本实现了这样的功能,只是使用范围较少,币价波动较大。加密金融通过分布式记账解决了双花问题,使不需要中介或中心机构就可以发行货币、进行支付,并且支付的过程就是清算的过程。这样,中央银行和清算所的功能可以由一本分布式账本就可以实现。

第二方面是货币功能衍生出来的金融功能,即价值在空间和时间上的重组。

这方面的功能,即在货币基础上出现的价值重组的功能,加密金融还没有出现相应的解决方案。所谓在空间和时间上对价值进行重组,其实对应的主要是现在所说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各种业态,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和财富管理。

另外,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实际上是上述两方面功能衍生出来的功能。

银行主要是借贷功能,它是一个资金池,由于在存取过程中始终有一定资金留存形成资金池,这就可以用于借短贷长。证券包括债券和股票,也包括ABS、MBS等结构化金融产品,是未来现金流的证券化及其重组。保险包括财产保险、生命保险、再保险、CDS,是对某类事件触发的未来现金流。财富管理,包括信托、基金、小额贷、保理、融资租赁等,都可以算是财富管理的范畴,它是对资金进行归结,按某种策略形成新的投资组合,是对资金在品种、空间和时间上的重组。围绕上述功能也发展出交易所、清算所、担保、汇兑、移动支付、衍生产品等多种衍生产业。

整个世界传统金融市场的市值规模相当大,超过300万亿美元,是全球GDP的近4倍,其中权益类资产是GDP的九成,债券约为2倍,贷款约为1倍。另外,衍生品的名义价值是GDP的近10倍。相对而言,从2009年诞生的加密金融到2017年1月总市值仅为170亿美元,可谓少得可怜。大量传统金融产品在加密金融世界里还是一片空白。

8

但是,让人惊讶的是到2017年年底加密金融的市值已经接近6500亿美元,增长了近40倍。代币的种类已经达1600余种,区块链行业以井喷之势在发展。2017年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重要现象,那就是ICO热潮。这是继区块链支付应用,这样的杀手级应用之后,诞生的另一个区块链杀手级应用。这些现象就像刺破黑夜的曙光,正预示着加密金融的黎明已经来临。那么加密金融倒底如何运作的呢?

3、ICO与资产上链

区块链应用于金融是从2009年1月3号开始的。中本聪在位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作为“节点1号”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挖出了第一批50个比特币,并且形成第一个代币交易记录区块——创世区块。但他应该没想到,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所产生的技术可以让各种资产实现分布式记账,让原子世界里的价值可以在比特世界实现一一映射。

ICO大多是指以太坊上基于ERC20协议发行的代币。ERC20协议在2015年11月份就有了,但到2017年才真正火起来。比特币和以太币是链上原生代币,但能过ERC20代币发行的代币所指向的资产林林总总,大部分是指某种链下的其它资产,它们在以太坊上实现的代币化(tokenizaiton)。

代币化实际上是传统的资产证券化在加密金融世界里的翻版。有了这个神器,任何资产都可以发行在区块链世界里的代币,就好像平行的世界一样。这些代币通过以太坊实现了符号化/证券化、去中介化和可编程。

一些还没有开发出来的项目,也可以发行自己的币了。甚至美元也被映射成USDT,可以点对点转账了。可以想像,未来包括土地、房产、汽车、石油等各种资产都将争相上链。各种资产竞争,因为只有上链才能同时实现:资产数字化、点对点转移和可编程。

9

4、加密金融与资产绑定服务商

但除了原生态的代币外,大部分链下资产要映射到链上是需要中心化组织的绑定服务。那么绑定服务是什么呢?

很多ICO只是在以太坊上发行的代币,这些代币只是一种以太坊的的记账符号,凭什么具有价值呢?这其实离不开中心化机构的绑定服务的。所以,虽然区块链做到去中介,但并非去中心。这些链上的代币要与其链下价值相互绑定,这需要中心化机构来做。

链下资产与链上资产将一一对应,链上实现无限切分、点对点转移和可编程,但链下资产可能只是托管在某个机构手里,由其它机构进行运营、审计、会计、法务、验证等各种服务。而这些链下的资产可能包括不动产、数据、金融资产等等。

10

5、尚待解决的问题及相关努力

虽然黎明的曙光已经初现,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关键是互通性问题,即就各币种交互的问题。现在的加密金融世界里的代币竟然采用传统金融世界里的交易所完成相互之间的转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耻辱”。但现在也出现了大量分布式的方案解决这一问题,比如侧链技术。像闪电网这样的技术可以通过双向锚定,让大量的交易在侧链上完成。

但人们想要的其实是不同币种之间通过可编程的方式相互交互,而不是原子态的转账。谁能解决多币种智能合约谁就可以实现加密金融世界里的所有金融功能。

2017年还发生了一件事,就是FUSION项目(fusion.org),它在2018年1月发布了白皮书和网站。FUSION的项目通过一种巧妙的方式完成了这一任务。当大家都在想如何实现区块链两两交易或闪电网络时,FUSION通过分布式记帐节点产生和控制私钥,将提供外部数据源和线下资产映射的功能,从而实现了跨链、跨组织和跨数据源的多币种智能合约。

11

FUSION通过其lock-in和lock-out技术使自己成为所有区块链的侧链,而所有这些原区块链的代币通过这一侧链技术将自己的代币映射到FUSION公有链上,从而实现了多币种混合编程。

FUSION的私钥分布式生成的原理:

13

FUSION的分布式门限签名原理:

14

有了分布式密钥生成和分布式门限签名,各种受私钥控制的代币都能够映射到FUSION公有链上。就样就在所有区块链及代币上形成一层托管和表示层,在上面可以进行多币种的智能合约。有了这种特性,未来各种已有的代币都将被映射到FUSION上,而很多新的项目都将在FUSION上发行代币。随着大量价值将被映射到FUSION上,各种代币就可以相互交互,通过智能合约可以进行抵押、托管、借贷、衍生品等应用。因为这些应用本质都是基于多用户、多币种、多触发条件的智能合约或其嵌套。FUSION极可能是未来价值互联网上加密金融的平台级应用,是下一个有以太坊能量的公有链项目。

我们可以预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金融将面临转型,大量的中介业务将不再有竞争力,但这些金融机构可能转变成为各种链上代币的链下资产绑定服务的提供者。未来,新的代币绑定服务业将大肆兴起。金融业可能转型做代币绑定的服务业。新的基于智能合约的加密金融将形成新的行业,这个行业中的类似FUSION这样的公有链加密金融平台将成为极端重要的加密金融的基础设施。

2018年可能是加密金融的转折点,各种前所未见的金融产品可能映入人们眼帘。这不仅将给传统金融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将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来源|吴聊区块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