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四年最“满意”春节档 《红海行动》以86.9分居榜首水煮娱

砍柴网 / 艺恩网 / 2018-02-22 22:49
调查结果显示,档期高满意度与高票房总趋势相呼应,但单片满意度与票房排序并不一致。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春节档调查显示,档期满意度得分83.4分,为历史调查的春节档中的最高分,同时也是已调查的二十个档期的第三名。《红海行动》以86.9分居于榜首,《唐人街探案2》和《熊出没·变形记》分别以84.1分、83分居于二、三位,《红海行动》的满意度同样居历史调查的所有影片的第三位(前两位为《战狼2》和《建军大业》)。

调查结果还显示,档期高满意度与高票房总趋势相呼应,但单片满意度与票房排序并不一致。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初步统计的数字,截止2月21日(大年初六),2018年春节档累计票房约56.5亿元,创档期新纪录,单片票房前三名排序为《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依据调查结果分析,满意度排位靠前的影片还将继续创造较高票房。

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2018年春节档重点调查了春节期间上映的六部重点国产影片,调查覆盖全国一二三四线城市,样本分为普通观众、专业观众两个群体,采用影院现场抽样调查、一线从业者和专家在线调查,以及大数据抓取分析等方法,以观赏性、思想性和传播度三大指数对国产电影进行评估。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始于2015年春节档,2018年春节档已是其第二十个档期调查,已基本形成了一套独立于票房之外的电影综合评价体系。

档期观赏性、思想性突出,《红海行动》夺满意度冠军

从三大指数来看,2018年春节档观赏性、思想性表现突出,其中观赏性85.1分,思想性85分,均居历史调查档期第二位。

2月16日(大年初一)囊括了奇幻、喜剧、动画及战争等类型的六部国产影片集中上映,在营造快乐、温馨观影氛围的同时,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热血和激情,使传统的“合家欢”式春节档有了新的韵味。《红海行动》所展现的高燃的战争场景真实残酷而又不乏温情,观赏性、思想性的多项指标均居档期第一位;《唐人街探案2》主要演员的表演、类型创作,《熊出没·变形记》的新鲜感、正能量,《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的视觉效果,以及《祖宗十九代》的精彩对白等,均得到了观众的较高认可。

从单片满意度来看,春节档调查的6部国产影片中除《祖宗十九代》外,其余5部影片满意度均超80分,进入“满意”区间。以“也门撤侨”事件为背景的军事动作片《红海行动》为观众评价最“满意”的影片,86.9分的成绩居历史调查第三位,为主旋律影片满意度再度添彩。原创推理喜剧《唐人街探案2》延续了第一部的高口碑,满意度更超出前作2.1分。《熊出没·变形记》延续合家欢气质并保持高水准制作,满意度与去年同期系列作品持平。另外,奇幻类喜剧《捉妖记2》和“西游IP”之作《西游记女儿国》满意度也均超80分。

另外,调查发现,排名相邻两部影片满意度分差均相对较大,在1分-2.9分之间,且普通观众和专业观众评分排序基本相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档期内影片品质相对分明,质量过硬的作品同时获得了不同层次观众共同的认可,反之则反。

口碑制胜,高满意度影片走出票房“逆袭”曲线

调查显示,春节档单片满意度除位居末位的《祖宗十九代》外,均与其票房排位出现了背离。档期单片满意度排序为:《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熊出没?变形记》、《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和《祖宗十九代》。而截止到2月21日21:30,单片票房排序为:《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熊出没?变形记》和《祖宗十九代》。

但结合观众满意度评价,观察前五部影片上映之后的日票房走势变化,可以看到影片最终要依靠口碑制胜。如下图所示,满意度相对靠后的《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票房呈现快速回落,而位于满意度前三位的影片票房走势则尤为坚挺。满意度冠军《红海行动》票房低开高走,谱写出了明显的逆袭曲线;《唐人街探案2》票房始终维持高位,进入春节第三天开始反超《捉妖记2》成单日票房冠军;《熊出没?变形记》票房保持了超稳定状态,稳居春节档国产动画片票房顶峰。

口碑制胜从衡量影片品质的另一个重要指标——上座率上也可以得到印证,下图显示,档期六部影片上座率数据结果与满意度排序保持一致。

新鲜度与满意度呈正相关,《熊出没·变形记》等表现亮眼

2018年春节档新鲜度指数得分83分,高于2017年暑期档和国庆档的82.8分,居于历史调查二十个档期的第二位,这表明档期内影片在创新性上表现突出,获得了观众较高的认可。

从影片新鲜度表现来看,《熊出没·变形记》作为“熊出没”系列第五部大电影,除去画面、声音上的进步以外,其在人物角色调整上也有了新的突破,即将戏剧冲突设置为父子矛盾而非此前简单的二元对立,这是国产动画从纯低幼向全年龄段转变的重要尝试,影片新鲜度83.6分,居档期第一位。《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新鲜度分居档期二、三位,前者对于东西方文化、悬疑与喜剧的巧妙融合,以及关于打造“唐探宇宙”的构想,都是国产电影一次别开生面的创新;后者提升了同类型影片的创作水准,用战斗作为剧情的全部,摒弃了多余的煽情、夸大的民族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直面战争和人性。

可以看出,影片新鲜度与满意度大致呈正相关,这位于满意度前三名的影片,其新鲜度得分亦悉数进入档期TOP3,表明创新是提升影片质量、获得观众高满意度评价的重要驱动力。

到发稿为止,春节档的影片上映仅仅六天,这些影片还会在影院继续延续其生命力。春节档影市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虽然优秀的营销手段有助于增强影片在上映初期的票房爆发力,但影片质量才是赢得观众、考验票房持久力的关键。

来源:艺恩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