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情感共鸣——智能语音的正确“打开方式”VR/AR

砍柴网 / 陈晶 / 2018-02-25 20:51
 语音技术的诞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与乐趣。

语音技术的诞生,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方便与乐趣。

回到家中,边换衣服边对空调说“太冷了,调到26度”,对着音箱说话就能打开窗帘,雾霾天自动开启除霾装置,穿鞋出门时爱车就自动开启空调……这些常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高能片段,已不再是梦。

语音交互已经深入家电产品

近年来,语音交互的核心环节取得重大突破,语音识别环节突破了单点能力,达到97%以上的中文语音识别准确率,从远场识别,到语音分析和语义理解技术都日趋成熟,目前已广泛应用到家电产品中。

1

以电视产业为例,去年几乎所有新品都搭载语音功能,如小米电视4A,实现了用语音进行关键词搜索、查看热度排行、开启应用游戏、查询天气日历、多轮对话等功能;创维Wallpaper,实现了通过语音控制就可以全方位帮用户完成所有指令,与电视进行自然语音语义交互,并根据用户的语音搜索合适的电视节目等;TCL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在北美率先推出smart TV,在不同市场、和不同的语音智能系统合作。

如果说光电视品类还不足以说明语音识别技术在家电产业的广泛渗透的话,那么海尔三星等白电厂商的入局就更能说明问题。

海尔的智能热水器已经从手机控制发展到最新的EcoSpa,通过语音即可设置温度,记录家庭成员的洗澡习惯、分析用户行为,还可以综合国家电价政策帮助用户节能。而不久前,三星电子在CES发布的Family Hub3.0冰箱,内置AKG高品质扬声器,力图为消费者打造更具体验感的沉浸式家庭娱乐体验,同时还增添饮食计划功能,可综合用户饮食喜好以及产品保质期等信息,提供相应的菜单推荐,为用户提供智能的个性化服务。

诸如此类的新产品或新技术还有很多,家电品牌在智能化道路上的尝试,携带着整个行业快速跟进升级。

 人机情感共鸣是语音技术的未来

随着手机流量被逐渐瓜分殆尽,语音平台成为IoT时代的重要入口。对语音平台来说,越早触达用户,就能积累越多数据,对用户愈加了解,就能越早走向产品的正增长。而一个明显的趋势是,语音交互成为巨头们布局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占领用户家庭、抢占更多话语权的关键一环。

根据行业专家分析,国内的智能语音市场整体仍处于启动期,智能车载、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等垂直领域处于爆发前夜。据估计,2017年中国语音产业规模将突破百亿。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680亿元。

智能语音乘着智能家居之船,已驶向远方。但人工智能领域涌入大量资本、巨头纷纷布局的同时,一些趁机炒作的“伪AI”产品也出现在市场上,包括学习机器人、智能音箱等,它们工作原理简单,以程序对应(根据用户指令而进行程序反应)和简单搜索(基于程序对应后连接搜索引擎)为核心,完成特定的语音指令,只能以语音交互来扮演助手的角色,缺少人工智能必备的“学习”元素,没有交流,更涉及不到情感。

我们认为合格的对话应该是这样的,它可以记忆情感状态,可以记忆用户的习惯,可以理解用户的意图和上下文,做一个比较满意的交互。把文字转换成意思、把文字转换成意图和情感,这才是语音技术的终极使命。同理,智商只是人工智能的表象,情商才是它真正的价值,能够同时在功能和情感上满足用户的需要,智能语音不仅仅是提升效率的助手,而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员。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陈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