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十年芳华遭遇监管刹车 2018年合规化智能化谋升级新金融

砍柴网 / 投资者报 / 2018-02-26 22:08
从2007年第一家互联网理财(注册领红包)平台诞生至今,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完了第一个10年。

互金十年芳华遭遇监管刹车 2018年合规化智能化谋升级1

从2007年第一家互联网理财(注册领红包)平台诞生至今,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完了第一个10年。如何评价互金的第一个10年?绿色金融服务机构中再融合伙人兼副总裁侯君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将其评价为:“百花齐放而又毁誉参半。”说起第二个10年的起步——2018年,他说,经历过照搬国外模式以及中国特色化刚兑和去刚兑的洗礼,互金如今呈现出创新做减法、业务合规化的趋势。

与侯君持相似观点的,还有16位互金行业的高管。在《投资者报》记者关于“2018年互金行业发展趋势预测”的采访中,深圳互金机构中业兴融(注册领红包)相关负责人认为,行业经过不断地去伪存真,已形成一股寡头趋势,存量机构在细分领域的优势非常明显。“合规+渠道”将成为互金第二个10年最大的胜负手。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高管均看重智能化的推手作用。有着上市公司背景的联金所方面指出,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这些技术运用到互金领域,可以实现更智能的金融服务,从而提升金融服务质量,也是互金机构实现差异化经营的重要路径。

十年芳华

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INK银客集团副总裁李飞说,互金第一个10年就是野蛮生长与快速监管相继而来的时期。

“从行业机构数量上来看,10年间行业累计成立6000多家机构,在残酷的竞争与市场洗牌中,目前仅剩下1900多家在正常运营。这意味着,行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机构被洗掉了。”财富星球CEO郭新涛说。

抱财网负责人说,互金行业十年芳华,经历了静默、爆发、乱象、监管四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从稚嫩到成熟、从量变到质变、从污浊到净化的过渡。

“但不管怎样,互金经历了第一个10年之后,正在变得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规范,互金的创新也从最初的无边界创新,发展到现在的在一定的规则之下进行创新。”凡普金科方面如是说。该公司是在这轮互金创业潮中成长起来的实力机构,在他们团队看来,第一个10年,互金与传统金融的界限也日益模糊,双方的融合趋势越来越明显。

与此同时,双方的处境也越来越相似,都处在金融强监管的环境中。钱包生活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互金经历了从飞奔到慢跑,从野蛮生长到合规经营的过程。在金融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等背景下,这种剧烈变化的现象其实是一种良性转变的信号,互金正在回归其真正的价值本位。

金信网总经理徐磊锋则认为,互金快速发展的10年有着非凡意义,而随着网贷逐渐回归信息中介定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为行业后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个10年,中国互金行业或将有机会引领全球互金行业的发展。

监管塑身

正如小牛在线负责人所说,从野蛮生长、千军混战,到恶性事件频发,再到进入强监管阶段,互金走过第一个10年,背负着不少骂名。但是,互金行业对于普惠金融的推动意义是我们所不能忽视的,互金让许多曾经无法被传统金融服务触达的人群,第一次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监管的介入,一份份重磅明文条令的出台,将行业拉回正轨,迈入了拥抱监管合规发展的新时代。从‘买者自警,卖者无欺’再到‘买者自负,卖者有责’,市场教育逐渐孕育成熟,随着多体系金融脉络一步步搭建起来,市场生态也将日渐健康、规范、有序。”新联在线CEO陈智诚如是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在他看来,大标模式、风险准备金、资金池、刚兑、活期理财、校园贷、首付贷等行业名词,随着监管推进和行业发展,会逐步退出或消亡。

国美金融总裁陈伟认为,互金的发展是由通道、简单创新、逐利竞争模式逐渐向持牌、场景渗透、合理定价转型的阶段。互金行业第二个10年将在2018年“定”规范和“严”监管条件下起步。

在严监管环境中,珠宝贷CEO李敬姿也预测,“去担保化”“本息刚兑”将成为历史名词。互金行业长远发展的前提应当去担保化、取消刚兑,这将促进投资人提高风险意识,理性投资,更加注重机构的风控能力和资产项目状况。

2018再出发

那么强监管基调下,2018年开启的第二个互金10年,还能玩出什么“花样”吗?除了尽力符合监管,还有什么亮点值得期待?在17位互金机构高管看来,合规化、智能化、投资者教育、上市、出海将成为可以预见的亮点。

“随着备案闸门落下,行业最大规模的淘沙式去芜存精将上演,留存下的机构将集合规与实力于一身。与此同时,去担保、去刚兑随着新规步步推进,投资者适当性在市场教育中逐渐成型,投资者需要从以往保姆式的投资理念中转变过来,适应新的投资环境。”陈智诚如是说。凡普金科方面也意识到这一点,并预测金融消费者教育将成为互金企业布局的热点。

而对于企业本身来说,自我升级显得尤为必要。

和信贷CEO周歆明表示,近来互金监管不断收紧,在接下来的一个阶段内,强监管引致的行业整合,进一步践行普惠金融以及金融科技应用带来的用户体验升级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两条主线。

民贷天下方面认为,互金行业的第二个10年,相信会集中在场景与生态的发展上,辅以大数据变革风控、资产证券化等关键词,对企业的考验难度不小。

在凡普金科团队看来,2018年,国内互金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速度将加快。目前,很多互金企业的技术和模式的创新探索在全球已经具备一定的引领性,走向海外市场是大势所趋。

明特量化联合创始人兼CEO李英浩预计,2018年将会有更多平台加强海外布局,金融覆盖率较低、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东南亚市场会成为互金公司拓展业务的新土壤。

众之金服董事长兼CEO李宁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过去10年,互金行业一直是在“风浪”中前行,各地的暴雷事件虽然给行业蒙上一层灰色,但这些教训值得被铭记。做金融,应始终不忘对风险的敬畏。

【来源:投资者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