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新金融

砍柴网 / 新金融深度 / 2018-02-27 21:50
随着监管文件的不断出台,网贷行业这列飞奔的火车,开始了拉闸限速。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1

随着监管文件的不断出台,网贷行业这列飞奔的火车,开始了拉闸限速。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享低息贷款)人数分别为423.83万人、444.17万人,其中,借款人数继续加速下降,达6.73%,投资人数降幅则有所扩大,环比下降了3.9%。但在一些城镇、村里的网贷行情却非常火爆,据新金融深度了解,在部分村里以下现象称为常态:放点拿回扣、输血网贷公司拿利息,当然还有借网贷被套路等等。

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

杨波(化名)今年不到21岁,早早从学校毕业后,从事于绿化行业。闲暇时,他的主要精力就放在为一些网贷公司放点之上。

“这个等于是一些公司的下线,我帮忙放点,然后从里面拿一些回扣作为回报。”,杨波向新金融深度表示,他所谓的放点,其实就是通过app吸引一些需要投资和借款的用户。

“网贷在近些年太火了,我有几个朋友前段时间还找我,说准备合伙开一家公司,但是我没干。”,杨波解释说,之所以他没有愿意,主要是因为平时关注一些新闻,大致了解到这个行业已经迎来监管寒冬,2018年市场行情不会太好。因此,他放弃合伙开公司这个事。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24日,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号角就已吹起,只不过在2017年末迎来了监管高潮,2018年的监管形势依然严峻。

随着《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关于印发小额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公司网络小额贷款(快速审批秒下款)业务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崭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等等文件的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已经拉闸限速,逐渐走向合规道路。

据行业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23.83万人、444.17万人。伴随着合规备案的不断推进,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延续了12月的下滑趋势,均下降至半年以来的最低值。其中,借款人数继续加速下降,达6.73%。投资人数降幅则有所扩大,环比下降了3.9%。

“据我所知,在监管高压之下,一些网贷公司的生意不太好做了。于是,他们就能坑一个是一个,很多学生都被坑的很惨。”

除此此外,据新金融深度了解,一些多头共债者在已经深陷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依然寻找可“撸”的口子。面对平台的催收他们显得无奈又习以为常,但这些人群中不乏一些被平台“套路”的借款人。

套路借款人,防不胜防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现金贷、网络小贷等进入了严监管周期,互联网金融行业出现了一种奇特现象,那就是多头共债者与暴力催收之间的博弈。

早前一些借款者在高息之下借款,后期出现资金困难又无法偿还,于是出现了一位借款者在多个平台借款,拆东墙补西墙以贷养贷的现象。

而在强监管高压之下,部分平台为了尽快收回资金,维持正常的资金运转,便开始了内部催收和外包的第三方催收。

“现在很多第三方催收电话过来,基本上就是脏话,然后问他们是哪家平台的也不说,问从哪里得到的信息也不说。”,多名多头共债者向新金融深度反应,呼死你、P图等等手段都成了家常便饭。

而据《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显示,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

“这些规定根本没用,我还通过一些官方渠道投诉,给出的反馈就是没法管”,李辉(化名)说道。

李辉还表示不是不还款,而是利息太高,借的平台也太多,实在无法周转过来。

“我觉得一些平台真的很过分,就是在套路借款人。”,李辉口中的这家平台就是魔法现金。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2

根据李辉所言,在2017年11月12日,他从魔法现金借款1200元,借款天数28天,预计最后还款日是2017年12月10日。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3

资料填写完毕后,李辉迅速收到了1200元,令他惊讶的是魔法现金并没有从其中扣留一些手续费用之类。

但是,后来他发现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还款日期到了之后,李辉因为经济原因并未能够及时还款,以至于逾期。

据李辉反映,在经过与魔法现金几番沟通后,对方同意带上本息还款1412元即可。于是在2017年12月18日,李辉还款了1412元。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4

还款后,李辉便删除了app,再也没有看过上面的信息。一段时间过后,他接到了魔法现金的催收电话,要求其立刻还款。一番口舌之战后,李辉重新下载了app并查看了上面的信息。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5

App上面的信息显示,还款总额为2180元,具体为借款本金1200元+利息和服务费212元+逾期管理费708元+违约金60元。

已还金额为1412元,目前应还金额为768元,其中借款本金156元+逾期管理费612元。App上还显示当前已经逾期77天。

村里那些网贷小事:放点拿回扣合伙开公司皆套路6

“我现在天天都接到催收电话让我还款,真的很无奈,凭什么之前商量好的就不算数了。”李辉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长鼎富网络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深圳,注册资金500万元,2016年4月,公司上线全自动智能决策移动互联网应用“魔法金科”。

输血网贷公司:从中赚取利息

网贷行业在经过野蛮生长到合规整改之后,资金慌和资产慌成为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前网贷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合作机构和自有资本,其中合作机构有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等。

“但是,监管政策出来后,各路资金早就迅速撤离了,网贷很难玩的转了。”,一位业内人士向新金融深度表示, 背景雄厚的还是可以继续,但是中小新平台基本上没戏。

然而,据新金融深度了解,一些网贷公司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将手伸向了民间。

王潇(化名)是一名收营员,据其反映,在亲朋好友的介绍下,他借了10万元给一位朋友。

“我这边亲戚说这个人就是通过网络放贷款的,我不太明白这个行业,一开始也是不敢借,但是几经劝说后还是借了,真的是有时担心到晚上睡不着觉。”王潇表示。

但是很快这个顾虑就没有了,据王潇称,现在每个月都能收到5000元这样的利息,目前差不多回本7万元这样了。

“听说这个人赚了不少钱,在上海有一家公司。”

后来,王潇才知道这位朋友做的就是所谓的网贷。“我知道这些公司害了不少人,特别是学生被坑的太多了,虽然禁止了校园贷,但是线下是没办法完全禁止的,还是有很多学生自愿去借贷。”,王潇湘新金融深度表示,等钱收回之后,就不会在借给这样的一些人了。

【来源:新金融深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