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搬海外割国内“韭菜” 交易平台换汤不换药新金融

砍柴网 / 证券日报 / 2018-02-27 22:01
在数字货币圈子里,到处充斥着一夜暴富的梦。“我不懂什么是区块链,买币高抛低吸就能赚钱。

ICO搬海外割国内“韭菜” 交易平台换汤不换药1

在数字货币圈子里,到处充斥着一夜暴富的梦。“我不懂什么是区块链,买币高抛低吸就能赚钱。”孙文(化名)在接触“币圈”之前,是一名普通的北漂青年,2017年中旬在朋友的带领下,他开始接触各种数字货币,“2个月内赚了200多万元,你说我还能淡定吗?我还想试试发币,听说那个来钱更快。”

孙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币,指的是ICO(Initial Coin Offering,代币发行融资)。“现在市场上已经有上千种币,99%都在炒空气,”币圈知名博主老特表示,很多货币都是国内人做的,团队请人写个白皮书,吹的天花乱坠,再建个官网,放几个外国人的头像,就开始拉人了。

实际上,区块链其实是一种分布式冗余数据库,有些功能的区块链其实并不需要发代币。而一些投机者打着区块链的旗号ICO,实质则为非法集资。

深链财经创始人王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与数字货币很难分割,区块链诞生之初,对应的数字货币也就相应而生。有观点将这种关系比喻为汽油(区块链)和汽车(数字货币)。

然而,目前行业内,资金、人才、焦点都集中在数字货币的交易环节,真正的底层区块链的技术开发,却没有太多人参与,因此出现了一种裹足状态,这对行业发展是很不利的,正常情况下应该是均衡发展,尤其是在早期,应将更多的精力和金钱投入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开发当中。

ICO遭禁后热度不减 买份白皮书实现暴富梦?

 

去年以来,随着比特币价格攀升,区块链概念席卷而来。为此《证券日报》记者加入一些区块链学习群,群友大多是一不懂技术二也不懂市场的“小白”。从每日不断的对话中,可以明显感受出,大家对于这一新生事物的向往。但是,绝大多数人的关注点,集中在如何在区块链热潮中轻松获利。获利者会情绪激昂的总结经验,在这个圈子里“身价过亿”似乎是稀松平常的。

巨大的风险引发监管层重视,2017年9月份,央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首次将ICO定性为非法融资,并开启了一轮大规模清理。今年1月26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又发布了《关于防范境外ICO与“虚拟货币”交易风险的提示》,再次警告代币发行融资的风险。

可是市场热情仍然不减。记者发现,原本国内的交易平台相继撤至海外,除了运营主体区域外,用户群体,语言文字,团队核心,甚至是投资方仍以国内为主。而在这些平台上发币的,大多也是国内团队。

“中文ICO很容易,你首先需要一份白皮书,然后联系私募,最后花钱上交易所,就可以了。”一位曾有过ICO经验的资深炒币客向记者表示,“你去看那些成功发行代币的白皮书,做的都很糙,有的是翻译的国外白皮书拼凑而来,有的甚至是花钱买的。”

记者联系到一家专业代写白皮书的团队。“3600元一份,我们写过很多文案(白皮书),已经通过私募轮的也有,高质量的就是这个价。”该团队销售人员表示。

这类货币被圈内统称为“空气币”,此外还有“传销币”、“山寨币”等称呼。发展至今,数字货币已经变了味道,不少人打着区块链的旗号,为洗钱、传销、非法集资等行为提供温床,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ICO一夜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代币的成交量往往与技术无关,就是看宣传方案。从最近ICO例子来看,知名艺人黄立行的哥哥黄立成发行代币Mith,通过微博造势后,2月25日上线后,币价就直接拉升了27倍。

交易平台换汤不换药 2000万元代理ICO

“代币通过火币、OKCoin等交易平台发行,还算靠谱的,现在海外有无数小平台,都能实现货币交易,客户群体就集中在国内,APP的主要语言都是汉语。”上述炒币客表示,炒币的参与模式类似炒股,这些APP交易平台相当于券商,很多团队通过这些平台发行代币,这些货币就像是股票,个人可以通过交易平台买卖赚取差价。

问题是,一家公司上市发行股票,需要成熟的商业模式和雄厚的资本支撑,还要经过严格的审核。可是,发行货币几乎没有成本,那岂不是一本万利的买卖?

对此,王鹏认为,团队发行货币也是需要成本的,“第一,发行货币的本质是利用个人信誉进行私募,如果数字货币发行后,币价没有上涨,沦为垃圾币,那么发行者的个人信誉就会丧失;第二,发行货币的行为,本质是一种募资行为,发行货币募资后,创始团队应将资金投入具体项目当中,业务落地获得利润后,创始团队要拿收入回购数字货币,这才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有意思的是,主流交易平台还自觉肩负着审核的职责。记者登录火币官方网站后发现,安全可靠是该平台的宣传重点,首页着重表述:“依托火币4年的数字资产安全风控经验,安全稳定运营数字资产交易所超过4年,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亿美金,服务数百万用户,专业分布式架构和防DDOS攻击系统,98%数字资产存储多重签名冷钱包。”

不过,另一位行业参与者告诉记者,如果想通过主流交易平台ICO,花钱就能搞定,“费用在2000万元左右,这些平台本身就是盈利性的,都是看钱说话,“说审核又不代表会兜底。”由于大平台发行成本高,投机团队有的也会考虑小平台,更有甚者直接在QQ群、微信群中发币,根本不通过平台,“只有一份白皮书,起个名字就被一抢而空。”

“即使知道是空气币,也有人愿意买。”老特曾表示。当下,在监管缺失的海外市场,ICO已经成为国内币圈暴富捷径。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资深炒币客表示,“这场金钱的游戏就像是击鼓传花,谁也不知道庞氏骗局会在何时终结,不过,谁都不相信,自己会是最后的接棒者。”

【来源:证券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