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两日电影票房破20亿,这是最好的时代水煮娱

砍柴网 / 读娱 / 2018-03-05 20:13
在一座四线城市仰望中国电影:这真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疯狂的当下。

2017年,春节档首日票房突破7.4亿,观影人次超过两千万,单日票房冠军则由3.2亿的《西游伏妖篇》获得;2018年,春节档全面提振,破亿电影四部,最高票房冠军被《捉妖记2》取得,创电影史上多个纪录。

纪录的表面是硬杠杠的数据,但背后确实多因素的综合。

1

大因素还是春节档的环境刺激,或许说春节经济刺激更佳。

读娱君身在一座四线小城市,回到家,除了瞥一眼淡淡的春晚,与父母亲谈天说地,与同学好友聊情打屁,吃吃睡睡过后就只剩下无聊。有这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最后,都把大多数的时间交给了KTV、电影院。

KTV嗨的是啤酒、吼的是嗓子,电影院赚的却是眼球——而且,今年春节档的电影囊括了喜剧、奇幻、推理、战争等多个热门题材。可以圈层各级人群,除了《红海行动》,其余几部还有个最大的关键点:全家欢,它们可以打进每个家庭,让其享受极致内容的同时,更能给千万家庭带来不一样的年味盛宴。

这也说明一点,电影渐渐成为了年味中的一份。最终,电影在这个环境下大肆收割红利。

2

除了大环境这个大原因,在今年电影票房票补缺失的情况下,预售这个宣发新品种也是关键,至于说预售是新品种,完全是因为它在今年完爆出了成品行为。

读娱君细数了一下,除了突然撤档的《遇见你真好》,挤不进去的《祖宗十九代》和发行较晚的《红海行动》,其余四部皆是提前开启了预售模式:

首映日之前,《捉妖记2》和《唐探2》的预售票房均突破2亿,《熊出没》开启点映,收入约4700万票房,《西游记女儿国》情人节逆袭,收入1.7亿票房......这更直接影响了首映当日的排片,《捉妖记2》排片占比36.6%,《唐人街探案2》排片占比25.8%,《西游记女儿国》15.7%。

在票补弱化的今年,预售成为宣发的最新手段,而从爆出的品相而言,它也逐渐开启了良性模式:通过在线票务平台进行预售,从而吸引更多用户前来观影,利于影片在上映初期扩散口碑;同时提高院线的排片、助力首日票房,拉动上座率。

3

好环境也好,预售漂亮也罢,最终还是离不开电影本身的质量和实力。

纵观上映的六部电影,每一部都明星荟萃、实力棒棒。除了烂片《祖宗十九代》明星的数量和内容质量不成正比,其余五部皆数一流。

甚至有人大呼:“今年春节档都被IP承包了。”

的确,六部电影其中有四部是IP电影,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和《熊出没.变形记》——2015年夏,合家欢电影《捉妖记》以24.39亿的票房奇迹,刷新此前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纪录。同是2015上映的《唐人街探案》,票房口碑双丰收,是陈思诚导演电影的代表作。《西游记》系列则是郑宝瑞春节的三联档,一年比一年票房高。而《熊出没》就更牛了,光这三名字就秒杀了一切。

故此,以IP口碑票房铺垫,粉丝基础牢固;续作在本就受欢迎的基底下,又各自融入新元素;成功则数自然。

不过,《红海行动》这个直指《战狼》的军事题材也血槽满满,在四部IP发力之下,依然靠着好内容向前狂飙,首日拿下1.27亿的票房、排名第四,且在初二当日更是凶猛,截止21点取得1.35亿票房,位列第三。

4

当然,如此猛的高票房背后也有资本公司的齐力操盘。

读娱君细数了下,六部影片其背后的制作发行公司近100家。

除华谊联合出品《遇见你真好》撤档,以及主控《祖宗十八代》的华策影业不及,其余几部都是大腕级。万达影业的《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背后则是博纳影业和阿里巴巴影业,热度较高的《捉妖记2》除了安乐影业,还加入了众多互联网电影企业,淘票票、企鹅影视、猫眼和五八同城影业,《西游记女儿国》继续由星皓影业主控,淘票票、芒果娱乐共同发行。

在如此多的资本公司之下,读娱君还发现,在传统影视公司发力之外,今年互联网影业公司更是身影无处不在,例如淘票票则是如此。对此,资深行业人士周某表示:“如果说电影是汽车,那么传统影视公司就是开车人,而互联网影业、公司则是汽油,他们用亿万大数据、渠道在推动着、加速着行业前进。”

例如,为了推动淘票票加速竞争,今年阿里巴巴就相当卖力,不仅在各大春节晚会广告植入电影买票上支付宝,其更是联合旗下所有渠道为其助攻——他的举措,直接印证了互联网企业对电影行业的推动是多么的重要。

5

正月初二,截止目前(21点),票房已经高达9.5亿(今晚到十亿不成问题),春节档两日则突破了20亿——没赶上和票房低的在唏嘘,赚钱的企业笑了,看电影的大众也享受了,至于明年,春节档则将竞争加大了。

竞争激烈之下,将会推动电影革新,内容升级,宣发破壁......总之,应是好事儿。

来源:读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