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票房与口碑齐飞:男性观众为观影主力,中国电影市场迎新局面水煮娱

砍柴网 / 江宇琦 / 2018-03-05 20:49
无论《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谁能笑到最后,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结局和一个良好的“口碑为王”的开局。

“我认为今年春节档的冠军一定是《红海行动》。”

如果说一个月前当博纳影业总裁于冬放出这样的豪言时,还有不少人对此抱有怀疑,那么随着《红海行动》于昨日(2月22日)依靠27.2%排片占比拿下2.41亿票房,成功超越排片占比32.2%的《唐人街探案2》2.36亿并登顶单日票房榜,这部春节假期期间唯一票房曲线呈现逆增长的影片能否最终拿下票房总冠军,已成为当下有关春节档的话题中最受人关注的一个。

如此强势的逆袭节奏出乎很多人意料,毕竟在大年初一(2月16号)当天,《红海行动》仅仅收获了1.28亿票房和11.5%的排片,均位列当日第四,大幅落后于排名首位的《捉妖记2》5.4亿的单日票房和35.7%的排片占比。加上初一各头部影片的上座率都在70%左右,差距并不明显,因此尽管《红海行动》豆瓣开分高达8.5,为春节档最高,但人们还是更看好更具合家欢属性的《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

大年初一各片数据,数据来自淘票票专业版 

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位影院经理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考虑到《红海行动》的影片类型和春节的合家欢氛围并不相符,加上《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的营销阵势较大、预售情况较好,所以最开始相对没那么看好这部影片,排片数也较少。 

但叫人没想到的是,今年春节档的口碑效应在初二就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排片占比没有大幅变化的情况下,豆瓣评分5.2的《捉妖记2》和4.7的《西游记女儿国》因口碑不佳,上座率在第二天就有了20%左右的缩水,口碑上佳的《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豆瓣7.2分)的上座率则依旧维持在七成左右。

上座情况有了差异之后,影片的排片也随之被调整,《捉妖记2》和《西游记女儿国》的排片数持续下跌,《红海行动》在排片上则接连实现了对其的反超,并不断缩小和《唐人街探案2》的差距。与此同时,《红海行动》假期里的上座率始终维持在54%以上,从大年初三起至今都一直是同档期第一。 

四部影片排片占比、上座率变化

尽管《红海行动》在几部影片中最不合家欢,但是偏好军事、打斗题材的男性观众反而成为了贡献票房的主力军。通过淘票票专业版所提供的各片用户画像不难发现,《红海行动》的观众中,男性观众占比最高,为58.8%,比同期几部竞争影片影片高出10%-20%,中国男性观众的消费力一旦得到释放,所能带来的巨大影响,早在《战狼2》时就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数据来自淘票票专业版 

与此同时,数据也显示《红海行动》大龄观众远超其他影片,30岁以上观众占比高达45.9%,其中40岁以上观众接近20%——优质的影片内容和差异化的题材激发了非主流观影人群的观影热情,为其能在众合家欢影片中脱颖而出提供了基础。 

数据来自淘票票专业版

春节档7天假期结束后,《红海行动》收获11.9亿票房,落后于《唐人街探案2》的18.9亿和《捉妖记2》的17亿,但从票房变化的曲线和相关网络热度来看,《红海行动》仍有很大的后劲,《捉妖记2》的单日票房却已经回落到1亿元左右,总票房被《红海行动》超过似乎只是时间问题。而当下最大的悬念则是,《红海行动》能否超越《唐人街探案2》成为春节档最大的赢家。

三部影片的微博搜索指数

虽然两者还有7亿的票房差距,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终的超越并非毫无可能。根据艺恩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从票房份额/排片份额后得到的供需指数来看,春节假期结束后《红海行动》的供需指数仍旧高达1.37,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反观《捉妖记2》和《唐人街探案2》,前者供需指数仅为0.66,明显供大于求,而后者1的供需指数则基本上处于一个平衡的饱和状态。亦有影城经理向壹娱观察表示,受持续走高的口碑和较高上座率影响,不排除进一步加大《红海行动》排片占比的可能。 

数据来自艺恩,供需指数大于1表示供不应求 

电影行业观察者武剑则告诉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从过往的数据和同类型影片的票房情况来看,作为动作片的《红海行动》上限要比作为喜剧的《唐人街探案2》更高一些。“影响观众是否选择、接受一部喜剧片的因素有很多,但《红海行动》除了血腥暴力外,不存在其他排斥的门槛,目前来说《红海行动》的确有希望逆袭登顶。” 

往年春节档一部电影在春节假期间的票房往往占到其总票房的六到七成,后续表现很难使影片成绩产生质变。2017年春节期间,口碑更好的《乘风破浪》直到初九之后才陆续实现对《西游伏妖篇》和《功夫瑜伽》单日票房的反超,加上工作日后大盘整体情况一般,导致影片在总票房上并未实现逆袭。

而今年,不光《红海行动》早早实现了对前期领头羊们的超越且优势日益显著,电影市场从开年至今的持续火热也为其超车提供了更多可能。昨天年后首个工作日全天总票房达到6.5亿,较2017年同期的4.8亿上涨了35%。目前,猫眼专业版上对《红海行动》的票房预估已达34亿,对《唐人街探案2》的票房预估在35亿,可见数据上看《红海行动》的后续增长潜力仍然很大。 

无论《红海行动》和《唐人街探案2》谁能笑到最后,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结局和一个良好的“口碑为王”的开局。往年的春节档一直被视作是“烂片的保护伞”,不少豆瓣评分在5以下的影片披着合家欢的外衣、靠着票补的支持,都能拿下数亿乃至10亿+的票房。但是随着中国观众的进一步成熟,从2017年至今,不仅在普通档期里有多部口碑影片成功逆袭,如今就连在春节档这一特殊的档期,观众们都不愿再为烂片买单。

作者: 江宇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