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海外游:《捉妖记2》泰国扑街,《唐人街探案2》抢占非洲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3-05 21:35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各大春节档影片合力斩获56.7亿元的票房,创历史新高,其中排名前四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假期内分...

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各大春节档影片合力斩获56.7亿元的票房,创历史新高,其中排名前四的影片《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红海行动》、《西游记女儿国》假期内分别收获18.94亿、17.02亿、11.97亿与6.13亿票房,联手打破多项历史纪录。

就在国内票房市场一片火热的同时,众春节档影片也早早将目光对准了海外市场。今年,《唐人街探案2》、《捉妖记2》、《西游记》女儿国三部影片都选择于大年初一在欧美、东南亚、澳洲甚至非洲市场同步上映,希望借助春节所带来的节庆气氛将影片推向海外。

《唐人街探案2》国际版海报

众影片中,《捉妖记2》上映前收获的关注是最多的,一来得益于前作的成功和广泛影响力,二来导演许诚毅本人有过在好莱坞工作的经验,早在《捉妖记》上映时这一IP就在好莱坞业内人士间引发了不少讨论。此前许诚毅在接受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专访时也表示,《捉妖记2》在制作过程中就将海外推广纳入了考量,希望海外观众也能接受这部影片。

不过目前来看,几部影片在海外都还是百万甚至十万美元的规模,与国内的火热大相径庭。2月16日《捉妖记2》在北美上映后,首日共收获11.6万美元票房,在三部影片中排名第二,目前累计票房近50万美元。日前,《捉妖记2》还亮相柏林电影节,并在媒体展映后收获了不错的评价。

在华语电影的重要海外市场东南亚地区,《捉妖记2》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首周末票房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均排到了前三位。电影在新加坡上映后,首周末就收获61万美元票房,比《捉妖记》47万美元的总票房还多。

遗憾的是,电影在泰国却遭遇了滑铁卢,上映前泰媒给出的首周票房预测为350万泰铢(约11.5万美元),可根据box office提供的数据显示,《捉妖记2》首日仅收获67万泰铢(约2.1万美元),首周末也只有254万泰铢(约8万美元),远远低于预期,漫威新作《黑豹》则在同期收获了7700万泰铢(约245万美元)。

《捉妖记2》泰国海报

(图片来源:泰娱乐论坛)

而在春节档中率先掉队的《西游记女儿国》,出海成绩也不是很理想,尽管《西游记》这一IP在国外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并不足以让外国观众为其买单,其北美累计票房仅为11.6万美元,在澳、英等地的表现也是三部影片中最差的。电影上映前,出品方星皓影业曾将该片全球发行目标定为25亿元,其中海内外票房各占一半,如今看来,想要达成这一目标着实有些困难了。

《唐人街探案2》的海外发行情况算是三部影片中最好的,不仅在北美收获了首日19.1万美元、累计107万美元的票房,成为华语喜剧片北美历史首周末票房第一,同时还打破了《战狼2》在澳洲等地的首周末票房纪录,成为当地首周末成绩最好的华语影片。此外,《唐人街探案》此次也杀入了非洲市场,是第一部同步登陆毛里求斯等国院线的中国电影,目前来看反响不错。

《唐人街探案2》 海外发行情况

不过《唐人街探案2》在海外上映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许多观众抱怨影片节奏太快、对白过多,对于需要依靠字幕来理解内容的海外观众来说观看这部影片有些过于吃力。

此次《唐人街探案2》的海外发行工作主要由华人文化旗下的华人影业负责,华人影业近年来一直尝试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在海外推广华语影片,与多个海外院线和影院达成了票房分账合作。

面对影片出海过程中收获的成绩和遇到的问题,华人影业总裁苏佳女士也指出:“中国电影海外发行的难点在于,中国电影的故事和表现形式不易被外国人接受,而中国电影缺乏海外发行渠道、销售收入低、进入主流院线的中国影片少,不连续也一直都是中国电影海外发行的软肋。

中国电影想要真正走出国门,甚至“杀入好莱坞”,不仅需要在制作水准、内容质量上有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整个商业化运作乃至中下游渠道的建立上,也需要下功夫去建设与稳固。而这必然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绝非依靠一两部爆款影片的火热就可以轻易实现的。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