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北美票房大爆,但是烂番茄给出97分的“漫威最佳”可信吗?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3-06 21:29
试问在好莱坞现如今的演艺环境里,影评人谁敢给差评?

由漫威影业出品、迪士尼公司发行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自2月16日北美上映以来,就不断打破各种票房纪录,甚至在上映后的第二周仍旧保持一个迅猛的势头,次周末再揽超1.08亿美元,顺势成为“漫威电影宇宙”最快突破4亿美元的作品。

与此同时,在烂番茄上,黑豹竟然有着97%的新鲜度,收获了影评人们的一致好评,并成为《复仇者联盟》后cinemasore上首部收获A+评级的漫威电影。这部口碑票房双丰收的电影,也被许多人称为是“漫威史上最佳”。

然而在普通观众当中,很多人的意见、看法却和影评人有所差别,认为其只是一部普通的超级英雄电影;在IMDb上,《黑豹》也只收获7.8分,豆瓣上的分数则是6.9分,看上去只是一个还算不错的漫威电影分数,远达不到“历史最佳的水平”。

为何影评人和普通观众的评分会出现这样的分歧?《黑豹》“漫威最佳”的名号真的可信吗?

超《死侍》赶《复联》,《黑豹》将成最卖座的超级英雄电影

《黑豹》的“破纪录之旅”,早在上映前就已开始。

影片先是在上映前超过《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和《移动迷宫3:死亡解药》,成为今年在推特上最受关注的电影;接着又在预售阶段超过了此前的《饥饿游戏》和《美女与野兽》,成为Fandango上预售最快的非续集影片;在上映前一天的预演中,《黑豹》揽下2520万美元票房,是《死侍》(1270万)两倍之多,创影史2月份预演票房纪录,同时也超过《饥饿游戏》的1900万美元,创非续集类影片预演票房纪录。

正式上映后,《黑豹》首周末在全美斩获1.92亿美元,该成绩仅次于《星球大战:原力觉醒》、《星球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侏罗纪世界》和《复仇者联盟》,位列历史首周票房成绩第五和漫威电影首周成绩第二,同时影片还打破了此前由《死侍》创造的1.32亿美元的全美二月首周成绩最佳纪录。

此后一周,北美市场迎来三部大规模开画的新片,但却均未能抢走《黑豹》的风头,这部超级英雄电影第二周周末再揽1.08亿元票房,较首周末下降46.5%,这是有史以来,超级英雄电影在第二个周末票房下降幅度最小的一次,也是首周末票房2亿美元以上的电影中,第二个周末票房下降幅度最小的(通常情况下,首周末票房成绩越高,之后的下降幅度越大)。

上周结束时,《黑豹》以上映10天票房达到4亿美元的成绩创北美2月份上映影片的票房纪录,而在此前,《死侍》曾以3.631亿美元票房占据这一地位。

根据comScore的数据统计,得益于《黑豹》的票房表现,2018年迄今为止的北美票房营收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12.5%,而在两周前《黑豹》尚未上映时,北美票房曾落后2017年同期1%以上。

不光在美国本土,《黑豹》在海外的票房成绩同样喜人。上周末《黑豹》在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共收获1.92亿美元票房,成为该周末全球票房排行榜冠军。迪士尼表示,《黑豹》已经于上周在非洲西部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的周末三天票房纪录,在非洲南部也近乎创历史纪录。目前《黑豹》全球累计票房已达7.8亿美元,其中海外票房3.44亿美元。

截至到今天,《黑豹》在北美的总票房已经突破4.35亿美元,超过《美国队长3》(4.08亿美元)和《钢铁侠3》(4.09亿美元),成为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三名。照此速度发展下去,《黑豹》或许很快会威胁到《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4.59亿美元)和《复仇者联盟》(6.234亿美元),最终成为历史上排名第一的超级英雄电影(不考虑通货膨胀)。

烂番茄新鲜度97%,“政治正确”下影评人谁敢给差评?

《黑豹》能在美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和其特殊性不无关系。

该片是漫威首部黑人超级英雄担当主角的影片,大部分主要角色由黑人演员担任,包含了黑人音乐和来自黑色非洲的故事情节,变相回答了“如果非洲摆脱了殖民主义、奴隶贸易和资源掠夺的蹂躏,会是什么样子”的问题。

这种“全黑”,使得《黑豹》无论是从电影本身,还是票房、口碑以及引起的社会现象来看,都不再是一部普通的超级英雄电影,而是直接上升到了文化和政治的高度。在美国,包括NBA黑人球员在内的诸多黑人名人,都在网上号召大家去看《黑豹》,有的甚至还会采用包场、增票等的方式来为电影做免费推广。

雄鹿前锋贾巴里·帕克包场,邀请了120名来自密尔沃基的孩子到场观看

据comScore统计,该片观众极具种族多元化,非裔美国人(黑种人)在观众中占比较大,首周末为37%,第二个周末为33%(在其他热门影片中,非裔美国人平均占比仅为15%左右);高加索人(白种人)占比从首周末的35%升至第二个周末的37%;拉美裔观众比例保持在18%不变,其次是亚洲人(7%)和美国原住民及其他(5%)。而在此前,从未有超级英雄电影吸引过这么多不同种族的观众。

然而对“政治正确”的追求也为《黑豹》引来了一些争议,“影评人的不客观”变成了一大焦点。

《黑豹》在IMDb评分7.9(低于IMDb上评分最高的漫威电影《复仇者联盟》和《银河护卫队》的8.1分),仅是一个还算不错的漫威电影分数,但在烂番茄却拿到97%的新鲜度(超越94%新鲜度的《钢铁侠》,成为烂番茄评价最高的超级英雄电影),2月7日口碑解禁之初,新鲜度更是高达100%。

影片在IMDb和烂番茄的不同表现,反映了普通观众和影评人、媒体的评分偏差较大,这或许与后者害怕被扣上“种族歧视”的帽子有关。毕竟,种族歧视在美国向来敏感,好莱坞的公众人物和影评人们想要给《黑豹》差评,或许将承受不小的压力——毕竟,谁都不想被贴上“种族歧视”的标签。

事实上,好莱坞在“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上的问题一直为人所诟病。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电影业管理者曾对种族主义的指控视而不见,他们说:“好莱坞唯一关心的颜色是绿色(绿灯允制机制,是电影项目通过公司内部和投资人审核、开始投拍的标准),而不是黑色。”这种说法被看做是在用娱乐行业最糟糕的现象——对金钱收益的迷恋来掩盖更糟糕的现实,即种族主义。

人们相信,管理者们是在试图传达:“当我对金钱如此迷恋时,我怎么会是种族主义者?各种族观众的钱我都要赚啊!”同样,在性别歧视问题上,类似的情况也存在,好莱坞的掌权者们一面歧视着女性一面又在对外传递着:“我怎么可能歧视女性?女性占了观众总量的一半呢!”

但随着美国社会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美国在种族等社会问题上的矛盾愈发尖锐,好莱坞不得不开始重视起此类歧视问题,并一直在为摘掉“性别歧视”和“种族主义”的帽子做着努力。美国人相信,《黑豹》的出现,和去年的《神奇女侠》一样,代表着好莱坞的转变,证明了其能够允许新的声音加入到顶级的电影制作工业当中来。也正因如此,无论《黑豹》在艺术水准上能否够得上“漫威最佳”,其社会意义早已不止于一部普通的超级英雄电影。

但解决歧视问题,靠一两部电影就够了吗?对于好莱坞,在努力展现表面上的“性别平等”和“种族平等”,甚至“黑人和女性更受关照”之前,不妨先做到实际上的男女职业平等。而对于整个美国娱乐业来说,或许只有等到好莱坞不再是“男性俱乐部”的时候,对性骚扰的零容忍才能够实现。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