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人纷纷逐梦影视圈,歌曲改编影视剧“钱途”真这么明亮?水煮娱

砍柴网 / 剧研社 / 2018-03-06 21:36
眼看着多个90后、80后心中的神曲均被改编成影视剧。中国的影视圈还将有哪些奇迹可以上演?

把一首歌改编成一部影视剧,听起来或许魔幻,但是却在当今各种热钱不断的中国影视圈却是一种不容忽视的现实。

据悉,原水木年华组合的成员卢庚戌继2014年导演的电影处女作《怒放之青春再见》后二次执导筒,翻拍自水木年华昔日成名曲《一生有你》已经杀青,计划在今年毕业季上映。

眼看着龚丽娜的《法海你不懂爱》、光良的《童话》、刘若英的《后来》、潘玮柏的《不得不爱》、高晓松的《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多个90后、80后心中的神曲均被改编成影视剧。中国的影视圈还将有哪些奇迹可以上演?

音乐人为什么热衷逐梦影视圈?

由一首歌衍生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在国外或许还算新鲜,但在中国的影视圈却十分稀松平常。当音乐改编影视剧成为新的风口,一个接一个音乐人开始逐梦影视圈,几乎每个人都曾立下这样的宏图大志:

任贤齐表示要把《心太软》《对面的女孩看过来》《伤心太平洋》一起改编成电影三部曲。

方文山宣布将和周杰伦一起将把《蒲公英的约定》《爱在西元前》《听见下雨的声音》《说好的幸福呢》《亲爱的那不是爱情》等十部音乐作品拍成网剧。

另外,据了解,光良将把自己的金曲《童话》改编成电影《未完成的童话》,并由自己执导。新片将会融入未来世界与人工智能概念,男主角将是一个机器人。而刘若英执导的影片《后来的我们》也已经杀青,这部由周冬雨、井柏然主演的影片,虽然片名刻意有几字之差,但看到后,也难免让人想到她的音乐代表作《后来》。据悉,《后来的我们》还邀请了著名导演田壮壮出演,讲述了一对男女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相识,自此,命运纠缠在一起,历经恋爱、分手、错过、重逢的故事 。

无利不起早,音乐人之所以热衷逐梦演艺圈,首当其冲的原因,自然在于有利可图;加之,之前的确有成功案例在前。

不少改编自歌曲的电影,均取得了良好的数据成绩。2014年,改编自高晓松创作的同名歌曲的《同桌的你》斩获了4.55亿票房,何炅执导的《栀子花开》斩获了3.8亿票房,这些电影的成功,让音乐圈的人看到了自己跨界捞金的希望。因此,音乐作品版权的影视开发逐渐成为风口,在2015年国家广电总局的立项公示中,合一影业更一口气立项了《你的背包》(陈奕迅)、《她来听我的演唱会》(张学友)和《小情歌》(苏打绿)等三部由热播歌曲改编的电影。

事实上,金曲改编成影视剧,的确有诸多优势。首先,在制作难易度方面,很多经典歌曲多是描述男男女女的青春悸动,有改编成青春片的天然优势,往往这类型影视剧服化道、置景容易,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很容易吸引投资方的青睐。其次,与原创的剧本相比,改编自金曲的IP电影,原本就拥有众多粉丝,电影还未上映就引发粉丝们的怀旧情绪和共鸣,天生自带话题度与庞大受众群体。这不仅代表着保本的票房收入,在推广上还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投入少、风险小、回报高,自然能让音乐圈的人趋之若鹜。卢庚戌2014年导演的电影处女作《怒放之青春再见》虽然只取得了两百多万的票房,但是依然无法阻止他逐梦的决心,在发布拍摄《一生有你》时,他更是表示,《一生有你》出来的时候,80后没有不会想去看的。看来,对于这部翻拍自与老搭档李健昔日成名作的电影,卢庚戌可谓是信心十足。

情怀牌越来越难打,音乐IP并非是挖不完的金矿

由金曲改编的影视剧看起来是一个一本万利的好生意,事实上自诞生之日起就一直面临了诸多质疑。

首先是,故事的问题。很多观众疑惑一首歌可以支撑一部电影甚至是电视剧的容量吗?或者是,最后仅仅是空洞乏味、一个加长版的歌曲mv。

从目前已上映电影来看,这类型影片的剧情已经陷入了同质化严重的境地。《同桌的你》讲述了男女主角“周小栀”和“林一”的校园爱情故事,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描述了大学宿舍里四名男生从大二到毕业后的兄弟友谊。这些千篇一律的青春片,剧情雷同,故事走向如出一辙,基本看到开头就能想到结局,很难能引起大家的观看兴趣。

事实上,《同桌的你》《栀子花开》当年之所以票房成绩理想,各自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2014年《同桌的你》热映时,彼时由赵薇《致我们逝去的青春》引流的青春怀旧潮未退,在这一时期《匆匆那年》等多部青春片票房反应均不俗,《同桌的你》搭乘时代的快车,可以说适逢其会。而因为近几年国产影视市场对对青春怀旧这一题材的过度榨取,加上观众口味的瞬息万变,最近两年的青春怀旧片的情怀牌可以说越来越难打。《睡在我上铺的兄弟》票房扑街,足以佐证市场的这一变化。

而何炅的《栀子花开》,虽然片子品质广为诟病,豆瓣评分仅有4.1分,但得益于何炅本人和演员李易峰等人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最终也取得3亿多的票房。但不同于前两年,从去年开始, 由小鲜肉引发的信任危机,粉丝是否还具有救市作用值得推敲。事实上,经过这两年国产影视的野蛮发展,在避雷方面,观众越来越有经验,越来越难被所谓的情怀或者明星牌打动。

而且,在目前翻拍自音乐IP的影视剧中,很多时候就是借用一个名字,而音乐中表达的情境在电影中完全体现不出来。比如《同桌的你》用打胎编织的伤痕青春完全遮盖了原歌曲对青春的美好追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中的撩妹桥段更是尽显浮夸,难以引起观众对大学室友情的追思和怀念。从豆瓣评分也看出,由"音乐IP"改编而来的影视作品水平大多都在及格线之下。

其实,对于是否是IP由金曲改编,观众或许并不在意,关键是否是真正的好故事。情怀可以贩卖,但是多了就显廉价。因此,对于各位逐梦演艺圈的音乐人,我们保持最美好的祝愿,唯一可以奉告的是,这个圈子热钱多是多,但是想拿到手,也并不是那么简单。要相信专业与专业之间有区隔,千万别把观众当冤大头。

来源:剧研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