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码音乐业务 Airbnb给“音乐现场”带来新可能水煮娱

砍柴网 / 音乐财经 / 2018-03-06 21:37
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那么Airbnb Concerts将不仅仅是一种体验现场音乐的新方式,可能还是最棒的方式之一。

Airbnb开始认真对待音乐演出这块业务了。

根据Billboard的报道,在线短租服务Airbnb推出了小型音乐现场产品Airbnb Concerts,该产品是Airbnb此前的体验项目的一个延伸。但不同于普通的音乐现场,Airbnb Concerts在场地的选择上具有更加独特的气质,比如录音棚、酒窖和教堂。

去年,Airbnb在旗下全球旅行平台Trips上线了“音乐体验”(Music Experiences)项目。自此之后,音乐迅速成为了Airbnb最受欢迎的预订类别之一。得益于遍布全球的组织者,Airbnb每月都能向游客提供100场左右的音乐活动,每场演出的观众数也达到了50到100人。

对此,Airbnb音乐部门的负责人James Beshara表示,该公司计划将演出量在年底前增加至每月20000场。“我们很高兴能够看到这块业务在短期内取得的不俗成绩,我认为全世界的歌迷们都渴望体验到这种全新形式的音乐现场,并享受与音乐人的零距离接触。也许在5年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爱上这种演出。这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而我很激动Airbnb能成为先驱。”

据悉,Airbnb Concerts目前已在全球25座城市上线,包括旧金山、洛杉矶、纽约、伦敦、东京、阿姆斯特丹、巴黎和悉尼,但该公司希望将这个数字在年底前增加至50到100。目前,Airbnb的估值已达到300亿美元。

除了场地差异化,Airbnb Concerts还有另一个卖点。根据James Beshara的介绍,这项服务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与音乐人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以近期一些活动为例,Airbnb和澳大利亚唱作歌手Vance Joy合作,在全球多座城市的小型场馆举行了一系列的慈善巡演,但每场演出只卖70张票,且规定每人限买一张票。与Vance Joy的合作中,Airbnb Concerts将每张入场券的价格定为了75美元,即便如此,门票在开售后便很快售罄。通常来说,Airbnb的这类音乐会价格在20美元至35美元之间,但在与Vance Joy的合作中,Airbnb Concerts还为观众提供了与音乐人面对面交流(Q &A)的机会,以及合影环节。

相比动辄十数万观众的音乐节,Airbnb Concerts的小巧与此更是形成了鲜明对比。“对观众而言,音乐节并不是一个联结点,它并不能将你或者音乐联系在一起,当然也不能将音乐人吸引到音乐中去。”James强调道。

除了Vance Joy,还有其他音乐人也与Airbnb达成了合作关系,包括Arizona、Grace Weber、Martin Luther McCoy和Stone Foxes等。根据Airbnb的说法,每场演出能为音乐人带来的收益在150美元到1000美元之间。作为平台方,Airbnb则从每单预定中收取20%的分成。另外,所有音乐会都需要在室内进行,且需要在正式上线前获得Airbnb的审核。

“Airbnb Concerts的重要价值在于,我们能让已知观众将潜在观众带给全球各地的当地艺术家。”James Beshara解释说,很多去观看演出的观众都会携其他人一起去捧场。“通常来说,每场演出的观众是对半劈的,即一半游客一半当地人。”

“我们想打造出一套能服务于任何人的平台工具。不管他是旧金山的一位独立音乐人,还是有意在一周内迅速开出100场活动的大型演出机构,或者任何在两者之间的个人或机构。我们想成为帮助数百万顾客发现新鲜好玩体验的不可知论平台。”

Airbnb Concerts的成功,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Airbnb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的广泛用户群,也正因如此,它还吸引到了更多功成名就的艺术家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开始尝试新的演出模式。据James Beshara透露,目前一位“颇有声望”的音乐人主动联系了Airbnb,想与他们在这一新领域展开合作。

不过,Beshara说Airbnb Concerts暂时不会考虑增加观众数量。

“一旦将观众人数增加至200人或者500人,那房间里的陌生感就会上升,而艺术家与观众之间的联结感则会降低。当坐在后面的观众开始叽叽喳喳地聊天,或者打电话时,一切美好的氛围都会被摧毁。但当房间里只有不到100个人的时候,所有人的目光都只会锁定在音乐人身上,而这将创造出美妙的参与感和互动氛围。”

如果你是一名音乐爱好者,那么Airbnb Concerts将不仅仅是一种体验现场音乐的新方式,可能还是最棒的方式之一。

来源:音乐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