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8年,爱奇艺终于要IPO“出道”!水煮娱

砍柴网 / 犀利财经 / 2018-03-06 21:58
最近的一期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网络上大火,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节目,而大推此剧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成立8年后,终于要IPO了!

最近的一期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网络上大火,成为年轻人的新宠节目,而大推此剧的视频网站爱奇艺,成立8年后,终于要IPO了!

近日,爱奇艺在纳斯达克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募集15亿美元资金。

从2013年就传闻IPO上市,到2016年李彦宏与爱奇艺CEO龚宇提出私有化的无疾而终,爱奇艺的资本之路,颇多曲折。

如今,在用户付费习惯养成,以及AI的大风口下,爱奇艺终于完成了“偶像练习生”之路,通过IPO上市完成出道的第一步!

▌ 5080万付费会员支撑近四成收入

爱奇艺能“出道”,最关键的因素之一:会员付费收入的不断增长。

爱奇艺招股书显示,2017年总营收173.784亿(26.710亿美元),其中会员收入约65.360亿(10.046亿美元)。会员收入占到了37.6%,接近四成。而在2015年,这个比例不足20%,只有18.7%。

过去2年,爱奇艺的付费会员高速增长:

2016年6月初,会员数突破2000万。

2017年8月初,会员数超过3000万。

2017年12月底,会员数达到5080万。

犀利君了解到,爱奇艺的付费会员运营更加细化,付费结构分为三种:黄金会员、钻石会员、网球会员。

黄金会员,可以在手机、iPad、电脑终端观看内容;

钻石会员,在黄金会员基础上,增加了电视机这个终端;

网球会员,则是能在手机、iPad、电脑、电视观看网球赛事。

以爱奇艺一年的会员付费来看,黄金会员、钻石会员和网球会员分别是178元、360元、270元。

犀利君每年要看网球四大满贯,就靠爱奇艺了。有意思的是,爱奇艺可能发现了网球这个商机以及付费群体,特别打造了一个网球会员,来吸引一部分的高端用户。

爱奇艺的收入结构显示,会员收入占比37.6%,2017年广告收入81.589亿元,占比46.9%。虽然广告收入占比仍然很高,但已经从2015年63.9%,逐步下降为2016年的50.3%,到2017年降至五成以下。内容分发收入11.918亿元,占比6.9%,其他收入占比8.6%。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会员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游戏、电商也是爱奇艺一直在培养的业务,龚宇2017年12月接受《好莱坞报道》的采访时称 ,游戏和电商等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20%。

▌ 内容爆款是这样炼成的

当很多用户只是把爱奇艺作一个在线视频的平台时,爱奇艺CEO龚宇已对这家公司重新定位: 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

因为大量使用科技、 AI技术,爱奇艺平台这两天生产挖掘了不少爆款内容。从当年的《奇葩说》风靡一时,到《盗墓笔记》开拓用户付费模式,《太阳的后裔》的进一步扩大付费用户规模,并涉足电商模式等,爱奇艺对内容的把握度越来越精准了。

为什么每年都能生产爆款?

去年11月百度世界大会上,龚宇说:AI技术在热播剧采购、视频自制、营销等领域被大量使用。

比如热播剧采购,爱奇艺后台能够预测半年或一年后的流量预测,准确率能达到88%

比如电影,电影票房,爱奇艺能提前半年预测,准确率达到77%

比如自制网剧,AI可以预测明年一线女星是谁,比其他人预测更准确。在脚本创作、宣传推广方面,AI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制作爆款,《中国有嘻哈》成功了,因为通过技术分析,嘻哈中的饶舌在中国年轻受众中渗透率非常高;吴亦凡粉丝的用户画像显示,他们最关心奢侈品,教育程度非常高;嘻哈源于美国街头黑人文化,不是战争年代,中国也有社会有基础。

利用同样的逻辑,爱奇艺今年打造三档节目,分别是《热血街舞团》、《机器人争霸》和《偶像练习生》

目前,《偶像练习生》已经显出爆款的模样了。

当然,有了AI,爱奇艺在估值上有了更多概念。有关知情人士2017年表示,爱奇艺寻求的市场估值为100亿美元。

▌ 百度终于迎来收割季

看到爱奇艺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或许最高兴的就是百度了。招股书显示,百度作为爱奇艺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69.6%。爱奇艺CEO龚宇的持股比例为1.8%。

对百度而言, 过去几年一直承担爱奇艺大额的版权内容购买成本,以及爱奇艺的亏损。招股书显示,爱奇艺2015年-2017年净亏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69亿(5.744亿美元),爱奇艺这三年的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

如今一旦爱奇艺完成IPO上市,百度作为大股东,业绩报表将很快有积极的反应。另外有预测称,爱奇艺将在2019年进入盈利阶段。如此,百度历经8年终于养成“爱奇艺”。

今年1月19日,爱奇艺与百度签署主业务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在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智能设备/DuerOS(百度开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和开发平台)、云服务、在线广告、互联网流量、数据和内容领域开展相互合作,并在合作领域内相互将对方作为最优先的战略伙伴。

百度将为爱奇艺提供 6.5 亿(9990 万美元)的贷款,在授予之日届满五周年时到期。爱奇艺在2018年1月19日与百度就该贷款签署了贷款协议,贷款免息。

今年2月12日,爱奇艺与百度控股还达成股份认购和和票务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爱奇艺将向百度控股发行36,860,691股B类普通股,交易预计将会在不晚于2018年5月31日的时间点完成。

基于此,百度控股同意:

1)在电影票和活动门票预订业务方面,百度控股及其子公司将履行一定的竞业禁止义务;

2)将与此类票务业务相关的用户流量导向爱奇艺;

3)就票务预定业务向爱奇艺提供技术支持;

4)授权爱奇艺使用某些域名和某些知识产权;

5)达成票务业务合作协议。

未来一段时间,百度仍将是爱奇艺的最大股东,并且进入丰收期。

其他股东中,小米公司持股8.4%,高瓴资本旗下的HH RSV-VHoldings Limited持股5.7%。

小米是早在2014年11月投资,当时小米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双方以18亿元(3亿美元)入股爱奇艺,爱奇艺大股东百度也追加对爱奇艺的投资。

而高瓴资本,则是在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15. 3 亿美元可转债认购时进入的,一起认购的还有博裕资本、润良泰基金、IDG、光际资本、红杉等,这笔可转债已转化为爱奇艺股权。

显然,在百度体系中,爱奇艺这个“偶像练习生”终于养成了,2018年正是出道时!

来源:犀利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