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台本都没有的《这!就是街舞》如何重新诠释网综真人秀?水煮娱

砍柴网 / 刘佳佳 / 2018-03-17 21:55
优酷《这!就是街舞》开启了2018年网综市场街舞第一炸。数据显示,3月2号,只上线一期的“街舞”网播量已经破亿,截至4日,“街舞”网播量累计超1.3亿,微博主话题“这就是...

优酷《这!就是街舞》开启了2018年网综市场街舞第一炸。数据显示,3月2号,只上线一期的“街舞”网播量已经破亿,截至4日,“街舞”网播量累计超1.3亿,微博主话题“这就是街舞”的阅读量超27亿。

网播量破亿,这对于总导演陆伟来说,是一个极没有水分、真实的数据,“这1亿节目点播每一天都在以一定的速度在增长,很良性。”

“极短时间把一亿用户集中起来看一个期节目,基本得消耗掉中国所有的带宽。”3月2日《这!就是街舞》百强集结会上,阿里文娱大优酷MAD工作室总经理宋秉华表示,宣传几个小时破亿没什么意义。在数据脱水的情况下,“街舞”是过去18个月以来,优酷自制节目里表现最好的,甚至比《火星情报局》还要好。

数娱梦工厂获知,成本相当于一部大片的《这!就是街舞》,在街头布景、后期制作、色彩渲染等硬体投资上可谓“不惜成本”,这也造就了“街舞”目前为人称道的电影画面质感。在豆瓣上,近8成网友给《这!就是街舞》打了好评,这在爆款网综普遍不及格的情况,十分难得。

宋秉华表示,《这!就是街舞》作为优酷的开年大作,承载着优酷很高的期望,代表了优酷最大的诚意,“节目采用剧情式真人秀模式,100%的真实度是节目最鲜明的特征。”

“无台本”录制

讲最真的故事做最牛的秀

所谓“剧情式”真人秀,即以人物为中心,事件发展为线索,来推动节目的发展,节目注重叙事的故事性,容易突出人物鲜明的个性。

“剧情式”为当下最火的真人秀节目模式,此前的《中国有嘻哈》模式就是典型的“剧情式”。但同时也有很多标榜真人秀的节目,实际都有“演绎”的台本,“真人”秀最后倒变成了“人设”秀,口碑崩塌,引起大众口诛笔伐。

陆伟对数娱梦工厂表示,《这!就是街舞》的重心全在“真人”上面,没有台本,故事发展靠人物关系自然推动,而节目组则是负责给他们创造最大的发挥空间。“只有自由的表达,才能引起观众‘共情’,‘街舞’中不管是选手还是队长,都是个性鲜明的,让人印象深刻,能达到这种效果的,只能因为人物都在做真实的自己。”

里子撑起面子,真实的剧情发展是“街舞”良性发展的根基,根基打的好,呈现出来的数据也自然漂亮。据统计,《这!就是街舞》上线第一期以来,3月2日的网播量已经破亿,截至发稿前,“街舞”的网播量已超1.3亿,数据还在不断增长。队长们在此期间也进行了一波强势吸粉,如黄子韬的微博增加了17万的粉丝,易烊千玺也增加了11万。

宋秉华对数娱梦工厂表示,“一般宣称几个小时破亿的,行业里都知道是不可能的,中国一共13亿的人口,几个小时破亿,也就意味着你身边的13个人当中就有1个人在看这个节目,现实逻辑上也是说不通的。‘街舞’的数据是完全脱水的,现在超1亿多的网播量,就说明真的有这么多人在点击,在看‘街舞’这个节目”。

宋秉华透露,《这!就是街舞》为优酷过去18个月以来,自制节目中“数据”表现得最好的项目之一,现在起势非常好,每天都有一定规模的用户点击增长。“借用黄子韬的一句话,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干,我们继续向下拼搏,没有一秒钟可以松懈。”

一位参与过现场录制的观众对记者表示,在选手晋级的投票环节,节目组采用了“人肉扔毛巾”的方法,数量有误的时候,还会重新数人头核实。“这种投票方式避免了数据造假,也意味着‘街舞’的投票是公开、透明的,确实是观众在做决定。”

不管从内容、数据还是投票方面,都可以看出《这!就是街舞》的“货真价实”,其精良的制作、脱水的数据以及透明的赛制,处处都能显示出制作方的诚意。理性的市场最后也总是证明,不把观众当傻瓜的节目,终将获得市场给予的公正的回报。

3月2日,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内容中心总监鲁洁接受数娱梦工厂的采访表示,“街舞”第一期节目播出后,口碑与流量双丰收,节目在原有6亿招商金额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很多”合作广告商。自制综艺在优酷内部可谓前景广阔,鲁洁透露,2018年优酷有三分之二的投入会放在自制上,像街舞这样投入赶超大片的项目会有不少。

电商、经纪等IP链条齐开发

优酷要造中国街舞“明星”

在综艺节目流行IP化运营的今天,作为优酷率先炸开2018网综市场的开年之作,《这!就是街舞》可谓来势汹汹,准备十足。数娱梦工厂了解到,优酷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广告合作、电商衍生品开发、艺人经纪等方面的“街舞”产业链条的开发。

此前,《这!就是街舞》因出品方是优酷和天猫,制作方为灿星,广受市场追捧。在2018年春集综艺新品先鉴会上,优酷宣布“街舞”的总招商金额接近6亿,刷新了近年来网综广告商业化的最高纪录,成2018年“最贵”综艺。

在“街舞”的合作广告商中,一叶子为独家冠名商,抖音、天猫、北京现代和苏菲等分别为合作赞助商。在“街舞”已播出的两期节目和花絮中,可以看到年轻化的品牌理念和新潮的内容植入,成为广告商与节目合作最大的契合点。

其中,天猫在所有赞助商中是最特殊的存在,既是赞助商,也是联合出品方。天猫营销平台事业部总裁刘博介绍,天猫将以《这!就是街舞》节目为入口,在阿里体系内打造超级阵地,将通过植入、潮流明星计划、趋势款首发等手段,联合聚划算、淘抢购、淘宝头条、超级品牌日等营销产品赋能所有参与项目的品牌。

数娱梦工厂记者打开天猫APP发现,《这!就是街舞》的专题页面已经成功登录天猫。专题页面上包括“粉丝头条”、“本期看点”、“王牌专区”和“本期精选潮品”四大类。其中,“粉丝头条”为易烊千玺相关话题讨论;“本期看点”包括4条节目内容的图文解说,并配有选手穿搭产品链接;“王牌专区”则为节目合作广告商的产品链接;“本期精选潮品”分为穿、戴、吃、行等四个子类,其推荐产品多为各领域内的知名品牌。

除了合作广告商和电商衍生品,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市场高级副总裁杨振对记者表示,“街舞”艺人的经纪工作也正在展开。杨振介绍,此前阿里和优酷已经成立了实体经纪公司酷漾娱乐,主要工作是运营旗下艺人早期阶段的成名。对‘街舞’节目中有潜力的舞者,平台会把他们推上去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舞蹈明星。

3月2日《这!就是街舞》百强集结会,部分选手

“到目前为止,中国真正意义上为大众所熟知的街舞明星是没有的,哪怕是街舞圈里大神级的人物,如杨文昊、黄景行等,普通观众和网友对他们了解都是比较低的。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平台的力量让他们在舞台上发光,为中国舞者做一些事情。”

杨振还透露,在“街舞”选手赛后巡演方面,平台已经开始准备,阿里将跟大麦合作,将《这!就是街舞》的品牌落地,推广选手人气。“在节目中火起来的选手,我们一定会给经纪约,阿里现在在跟进所有节目后续动作,对选手经纪约方面的开发是全链路一整套的方式。”

来源:数娱梦工厂  作者:刘佳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