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在二次元产业投的22家公司都有谁?水煮娱

砍柴网 / 三声 / 2018-03-19 21:55
据《三声》统计,目前获得腾讯投资的二次元公司至少有22家。

据《三声》统计,目前获得腾讯投资的二次元公司至少有22家。

这些被投公司涵盖了整个二次元IP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包括国内头部顶级内容供应商、二次元文化社区、进行版权代理和衍生品开发的运营公司,以及大大小小的原创漫画、动画IP内容制作公司。

除此之外,腾讯还布局了机甲、玄幻、校园、热血少年等次文化细分品类的优质内容制作公司,它们都拥有其自制原创IP作品。

事实上,腾讯在中国本土次文化领域布局始于2012年,加速布局步伐是在2017年。根据三声的梳理,从1月到7月,短短半年时间,腾讯就完成了对12家动漫公司的投资。与此同时,在2018年第1季度,腾讯在二次元领域的投资力度依然不减。

具体22家公司为:

玄机科技

2017年获得了腾讯近2亿元投资,腾讯投资后占股12%。2005年正式成立的玄机科技,是中国十大优秀原创动画企业之一,如今成为国内顶尖影视制作及品牌运营的科技和娱乐公司。

以原创动漫影视制作为基础,实现了从原创内容孵化、动漫创作、图书音像、衍生产品、网络游戏、影视摄制的IP全产业链品牌运营能力。旗舰品牌《秦时明月》点播量累积超100亿,官方网站会员200万,微信公众号订阅人数100万。

骏豪宏风

成立于2012年,2017年3月获得腾讯和星辉互动娱乐A轮融资,投资金额为3000万人民币。其前身为虚拟印象动画工作室,是一家以动漫和游戏产品以及周边业务的创意型新兴互联网企业。

在互联网动漫影视游戏行业,公司陆续推出《联盟的勇士》龙之谷《向前吧!少年》《啦啦啦德玛西亚》《涂墙三国》《斗战神》《超神学院》等多部系列网络微动画,取得过亿的网络点击量。还与腾讯、盛大、中青宝、多玩游戏网等业内公司和媒体平台建立了合作。目前其主打产品《超神学院》在网络动漫行业居于前三甲的位置。

艺画开天

2018年2月获得腾讯A+轮融资。创办于2015年,致力于打造泛娱乐产业的互联网娱乐公司。以精品战略为主导的原创动画公司,截止2017年9月,公司有超60位成员,并在创作、制作、发行、授权等全方位运营环节具有一整套IP全产业链。代表作品有粉丝过千万的《疯味英雄》、达到豆瓣9.3高分的《幻境诺德琳》。与此同时,艺画天开还希望突破二次元圈层,打造明星IP,衍伸至游戏、电影、网剧等多种产品形态。

有狐文化

国内头部条漫公司,获得腾讯数千万A轮投资。其前身为漫画家郭斯特的个人工作室,而后发展为综合性的漫画内容制作公司。郭斯特是最早一批在微博上发表漫画的漫画家,已积累粉丝超1400万。自2015年成立以来,推出有《有狐:给我来个小和尚》《怪物恋人》《牛头不对马嘴》等十多部漫画作品,主要在腾讯动漫、新浪微博等平台上连载。其中,《有狐:给我来个小和尚》在微博阅读量达数十亿人次,连载微博转发量一百多万,微博话题阅读量15亿。

漫画工作室十字星

成立于2013年,是以漫画、游戏世界观及文学创作为载体,深度服务于动漫、游戏开发行业的内容供应商。工作室成员已超过60位。2017年底,十字星动漫获腾讯百万元pre-A轮融资。每月能产出近1000页漫画,均在腾讯动漫上连载,点击总量已超过30亿次。目前其稳定更新的10部漫画有《黑色曼陀罗》《天机少女秘闻录》《白桃屋》《百兵默示录》《超次元快递》等。

东方二次元

主要服务于国内ACG产业。东方二次元成立于2011年9月,团队开展IP服务,先后为《阿狸》《秦时明月》《仙剑奇侠传》《画江湖》《少年三国志》等十余个著名动漫游戏,在游戏改编监制、用户互动、漫画创作等多方面提供了服务,总计覆盖了超过5000万的有效观赏用户。该团队对“畅读书城”(安卓读书)授权的顶级小说IP《百炼成神》完成了漫画的改编,还在游戏、动画、图书、有声漫画、周边产品等衍生行业开始了全方位的合作。

动漫堂

腾讯向动漫堂投资了数千万。它是目前国内漫画精英人才汇集最多的漫画内容创作公司之一。由知名漫画家王鹏于2005年创办,创作出了一大批优质内容,不仅聚拢了国内漫画读者,而且还远销海外,受到国际市场青睐:公司成立6年来在法国、日本、瑞士出版过40本精装大开本漫画书籍。现在拥有严谨高效的国际水准创作团队50余人。

徒子文化

由微博漫画家使徒子创立的徒子文化,成立在2009年,近几年推出了《阎王不高兴》《逍遥游》《片儿区战警》《镜花缘之百花王朝》等十余部头部漫画作品。作为网络漫画公司,徒子文化跟漫画家、编剧等创作者签约,创作漫画,公司拥有作品改编版权。徒子文化CEO王磊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还将携手腾讯互娱以及腾讯视频,推出漫画改编动画、真人影视作品及手游

糖人动漫

创立于2010年,彼时创始人于浩翔还在上大学。它是原创漫画制作公司,针对游戏、影视、动画和电影方向开发IP。其已出版连载漫画《猫之茗》《妖怪名单》《食之东方》《神笔马良》等,其中《猫之茗》的漫画单行本已出版8本,超70万发行量。除此之外,糖人影业连载于腾讯动漫的《妖刀名单》自发布以来,曾获腾讯动漫月票全平台排名之一。

幕星社

是成立较早(2010)的原创漫画公司,目前成员包括:创始人幕斯,漫画家/插画师old、坛九、Rei子等。专注于提供优质的原创内容,旗下头部的两部漫画作品,包括Old先的连载条漫《19天》和坛九的《SQ》,总阅读量分别超过70亿、 30亿次。

铸梦动画

成立于2014年,公司以创始人熊巍(石头熊)的石头熊动画工作室为核心,坚持做中国原创动漫为核心,专注于打造优质国产原创3D动漫。两年后完成天使轮和pre-A的两轮投资,其中pre-A由腾讯和深圳厚德前海基金投资数千万人民币。《墓王之王》是铸梦动画打造的全新原创动画,开创了墓派武侠类型动画的先河。

原力动画

优质动画内容供应商江苏原力动画于2015年,获得腾讯C轮投资,估值为10亿人民币。原力动画是腾讯互娱、网易游戏、迪士尼、梦工厂等厂牌多年的供应商,曾参与制作《驯龙记》《捉妖记》《极品飞车》《天涯明月刀》《英雄联盟》和《镇魔曲》等。它成立于1999年,在北京、上海、成都纷纷落地建立了分公司,腾讯《QQ飞车》的动画大电影,也由原力动画联合制作。

艾尔平方

主要从事IP动画化以及动画电影创作,由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于2013年2月创立。旗下的《十万个冷笑话》率先抢占了国内网络动画番剧的市场先机,同名大电影获得近1.2亿票房,《镇魂街》全网播放量超3.7亿。

绘梦动画

腾讯是在绘梦动画B轮融资的时候进入的,投资金额为1亿人民币。于2013年成立的绘梦动画,前身参与很多传统媒体的动画项目,后转型成为一家网络动画创意和制作机构。后期陆续在重庆、广东、北京设立分公司,在东京、首尔设立了海外分公司,国内外员工达到200多人,在日本及韩国的社内员工就将近百人。

此前该公司获得过创新工场、B站、乐元素、景林等投资机构与公司的投资,并与腾讯动漫、有妖气、爱奇艺等平台达成合作,出品多个动画作品。2016年它制作了《我叫白小飞》《狐妖小红娘》《凸变英雄》《神明之胄》《从前有个灵剑山》《一课一练》等19部动画。其中《凸变英雄》获得2016年日本新番评比第十名。

B站

2015年阿里投资A站(Acfun)之后,腾讯对哔哩哔哩弹幕网(下称B站)站进行了超2亿元的D轮融资,B站估值为15亿人民币左右,腾讯持股5.2%。

B站是国内领先的年轻人二次元文化社区,成立于2009年6月,主要用户为24岁及以下年轻人。旗下拥有动画、番剧、国创、音乐、游戏、科技、生活等多个细分内容领域,70%的内容来源于用户原创视频,并拥有超过100万的活跃UP主。

2018年3月2日,B站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成为目前中国二次元行业第一家准上市公司。具体从招股书来看,B站主要盈利业务是游戏业务,其主要发力的产品也均为二次元游戏。

优扬文化

2012年获得腾讯数千万A轮融资。优扬传媒创立于2000年,员工超过300人。十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儿童文化传媒行业,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儿童家庭早教及传媒娱乐公司。

在动画方面,优扬文化是中国市场最重要的儿童电视节目以及动画片内容提供商,并且还连续三年参与投资《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电影。围绕优扬文化的低龄用户,腾讯做了以儿童网络社区游戏《洛克王国》为原型改编的动画电影《洛克王国!圣龙骑士》。

丛潇动漫

创立于2016年。作为一家原创漫画制作公司,创作选题范围涵盖热血少年、女性后宫、都市爱情等领域,公司主要代表作品为《演平乱志》,讲述在三国世界中,人类与僵尸的斗争故事。

乐匠文化

也是一家成立于2016年的原创漫画制作商。专注于原创漫画的策划、制作和连载,公司的主要代表作品有《通职者》《星河圣子》《超智能乒乓》等原创漫画,漫画作品涉及科幻、热血少年等领域。

悟漫田

2017年,腾讯完成了对漫画公司悟漫田的天使轮投资,占股百分之二十。悟漫田的是由《末世人间道》《地接者》漫画作者曹芮搏于2016年成立,作为老创作者,曹芮搏比较偏爱科幻题材。该公司主要作品为漫画《地接者》,目前在腾讯漫画官网已经获得超1.9亿阅读量,根据《末世人间道》改编的网络大电影即将上线。

铁鳞社

由创始人白辰广于2016年成立。白辰广从2009年开始从事黑白漫画,从故事内容到漫画制作,都是独立完成,题材涉及到校园、玄幻等。铁鳞社的代表作品有《铁姬钢兵》和《鬼斩神杀》,其中《铁姬钢兵》于2016年11月在腾讯动漫连载,2017年2月首次登上腾讯动漫月票榜前十,点击量超过18.2亿。

据社长白辰广介绍,铁鳞社已经和腾讯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此外,其未来与腾讯还会有漫画IP影游改编的合作,并且铁鳞社专注于玄幻机甲这个细分品类。

盛世光华动漫

前身为深圳市世纪光华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0年,主营业务是科技文化产品、智能玩具的开发与销售,这也使他成为腾讯公司版权代理方,代理发展腾讯Q宠大乐斗、洛克王国、TNT(TARGET&TRACK)、机甲旋风4部游戏以及相关衍生动画的版权。2014年获腾讯数千万A轮融资。

天闻角川动漫

2010年成立,于2016年由腾讯从中南集团手中收购天闻角川动漫41%的股权,成为仅次于角川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天闻角川是由中南出版传媒旗下的湖南天闻动漫传媒有限公司,和日本角川书店旗下的香港子公司“角川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主营业务为简体中文漫画和轻小说的代理发行。

事实上,腾讯在2015年就看中了该公司的二次元资产价值。腾讯动漫与天闻角川于2015年7月达成战略合作——通过天闻角川引进日本轻小说的电子网络版权,并在腾讯动漫开辟专门的轻小说频道。

来源:三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