蓦然回首,数字币已“血色黄昏”新金融

砍柴网 / 互金小说汇 / 2018-03-21 20:53
现在,对疯狂的数字币来说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了。

蓦然回首,数字币已“血色黄昏”1

现在,对疯狂的数字币来说已经到了关键时刻了。

近日,外媒报道,日本金融厅将向多个加密数字货币交易所发出行政处罚通知,并计划强制命令某些交易所暂停业务。

日本金融厅或将责令Coincheck交易所提高标准。后者此前遭到黑客攻击,导致5.3亿美元数字货币被盗,这是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数字货币窃案之一。自1月底发生此次黑客攻击事件以来,这将是监管机构第二次向Coincheck发出这种命令。

颇为讽刺的是,日本对于数字货币市场比较支持,2017年日本政府对于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推出了牌照制度。

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数字币的“天堂”美国也对数字币变脸。三天前,美国多家媒体报道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数字货币产业链启动了大规模调查,目前已经有80多家公司收到了证交会的调查传票。

韩国政府也在加强整顿数字货币,已经要求所有数字货币采取实名制,并且对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征税。韩国还曾考虑禁止国内数字货币交易平台,但是后来由于国内出现比较大的反弹,韩国相关部门又表示将会综合多方意见,谨慎推行监管制度。

数字币几个主要国家相继变脸,导致数字币全线下跌。就在3月8日,比特币价格一度下跌8.6%,跌至9,864美元。自去年12月创下接近20000美元的高点以来,比特币价格已经下跌约50%。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正式禁止了数字货币的发行,封杀了国内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同时禁止银行等支付公司对数字货币交易提供服务。中国正在考虑对来自境外的数字货币交易平台进行合作式监管。

显然,一场全球范围内对数字币监管风暴已经来袭。

血色数字币

中本聪肯定不会想到,当初他发明的比特币能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如此大的波澜。

2009年,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的比特币诞生。这种数字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

这也诞生了另外一个职业“矿工”。“挖矿”是比特币中存在的神秘工种,意思就是像挖金子一样去“挖”比特币,挖比特币的人被称为“矿工”。

“矿工”的任务就是参与争夺记账(懒人记账神器)权,他们24小时不停地进行哈希碰撞,这个过程叫做“挖矿”。之所以有这个动力,是因为谁记账,最新生成的比特币就奖励给谁。据悉,比特币大“矿场”每天挖60万元,每小时耗电4万度。

能赚钱,当然就会被大众认识,由此比特币的价格也水涨船高。2009年1300个比特币才可以兑换1美元。直到2011年2月9日,1比特币价格才首次达到1美元。

但让人难以预料的是,2013年,1比特币的价格竟然暴涨到1200美元,在短短4年间翻了150万倍!

2013年11月29日,比特币在热门交易所Mt.Gox的交易价格创下1242美元的历史新高,而同时黄金价格为一盎司1241.98美元,比特币价格首度超过黄金,在中国的比特币交易平台火币网上更是创下了8000人民币的天价。

更让人眼红的是,2017年比特币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万美元高点。

可以想象,在可能一夜暴富获得巨额资产的前提下,各种数字币应运而生,各种角色的人群开始疯狂追逐他们心中的财富。就连国内的迅雷玩客币也40天暴涨了80倍。

疯狂——整个数字币市场就像一个巨大的毒品窝点,投资者的行为看上去无疑就是一群瘾君子。

ICO骗子盛宴

在一群睁着红红大眼的人群追逐下,一个比特币显然不能满足他们无法填满的欲望。2013年,ICO来了。

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缩写,字面翻译为首次币发行,源自股票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概念,是区块链项目首次发行代币,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通用数字货币的行为。ICO也是一种公开发行,只不过发行的标的物由有价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区块链社区为了在合规性和合法性上与IPO做区分,也把ICO叫作“InitialCrypto—Token Offerings”,即首次公开发行加密数字代币融资。

通俗地讲,就是一个针对区块链项目的以加密数字代币为标的物的众筹。ICO具有区块链技术不可更改的特质,就是用户购买股权后获得的代币,很难被复制、盗取。

不同于股权众筹的是,股权众筹很难让投资者随意退出,而ICO则解决了一级市场的融资和资金流通问题,基本上代币项目发行几天后,就可以在市场自由交易,实现流动性溢价。

这一新兴事物正在替代VC的角色。据金融科技分析研究公司Autonomous NEXT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球ICO融资近13亿美元,已经超过区块链行业的VC投资额,也是2016全年ICO融资额的5倍多。

2016年的区块链风险融资总额是4.96亿美元,而ICO金额为2.36亿美元,但到了2017年,ICO突然加速,几个大的项目融资都超过1.5亿美元,7月2日,区块链初创公司Block.one 宣布他们销售 EOS 加密货币代币只用了五天时间,就募集到了 1.85 亿美元,一举打破了纽约数字代币项目Bancor在几周前所创造的1.5亿美元的纪录。

2017年8月,完成ICO的Filecoin则是迄今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ICO,虽然Filecoin在开始一小时后由于技术问题暂时中止ICO,但是Filecoin团队之后就宣布获得了2.52亿美元投资总额,该数字也包括预售的数量。创下了迄今为止涉及金额最大的ICO的纪录。

ICO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国内风行,目前国内融资额最大的ICO项目是2017年3月Qtum 量子链发行的量子币,从3月16日开始,目前已经众筹到了1177.1661个比特币。

云币网数据显示,2017年5月23日量子币上市交易当天最高价格就达到了66.66元,比起3月份众筹的价格2元来说,涨幅达33倍。一天涨幅33倍,碾压所有ICO首日涨幅记录。

如此暴利之下显然会吸引更多人来参与这场轮盘赌的游戏,当然骗子也紧随其后。

一般而言,完整的ICO需要两步,一是以比特币换项目代币,二是代币登上交易所,投资人可以退出、交易。

仅仅这两步,就充满了无限“商机”。ICO这种将“融资和股市”二者合二为一的游戏,就注定了要沦为投机者的赌博之地。

维卡币就是典型的利用ICO非法牟利的庞氏骗局,维卡币没有区块链、代码、钱包,代币不停的拆分、增长,就是一个赤裸裸的骗局。目前,比利时、德国等国家的金融监管机构已经对维卡币发出警告,认为他欺诈行为。在中国,政府部门也多次曝光维卡币就是一个“庞氏骗局”。2016年5月,中山打掉的一个维卡币传销、诈骗团队,已经在全国非法吸金6亿元。

但一夜暴富的数字币神话依然被作为各种人群茶余饭后的谈资。他们都知道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只是有意或无意地选择了遗忘。

区块链泡沫幻灭?

不得不说,数字币的玩家们都是“华山论剑”的高手。

作为“新技术”玩家们当然懂得,他们必须有一套高深莫测且逻辑顺畅的技术理念,这样才能让部分精英层认可,从而影响更多的人。于是,一堆寻常人看着就烦、又觉得高大上名词很快就组合在一起——密码学、哈希算法、去中心化、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区块链。

接下来,就得制定一个让屌丝看了都感到激动的目标——颠覆BAT,胜败在此一举。

好了,就当一堆屌丝懵圈的时候,他们又将高深莫测的理论形象化——类似中国传统麻将。哦,一下子,屌丝们恍然大悟,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当然,一批“伟大的具有风向标”的大佬迅速组建一个独具特点的3点钟社群。

这个群云集了互联网、演艺界、投资界的大佬,他们每天大侃特侃区块链这项“历史性创举”。于是,更多的3点钟社群建立,更多人开始聊区块链。以致于,不谈区块链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互联网圈的人,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投资人。

要在短时间内吸引众多人的参与,还需要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一夜暴富论。而基于区块链技术上的比特币、各种数字币就是最佳出口。因为,这里没有监管,这里一夜能暴涨几倍,这里没有手续费,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全民服务的赚钱平台”。

更激动人心的是,“这是一个类似众筹的项目,不需要投资机构,是完全为解决创业者融资难问题而生的项目”。

与此同时,一个屌丝学生如何用泡妞剩下的银子买几个数字币,一年后如何500万进账的类似故事,在民间开始传播。

暴利驱动下,一堆堆红着眼的人蜂拥而至。他们可不管股市中的金玉良言——赚到钱永远是少数。因为他们都相信他们就是那些少数人。

好了,收割韭菜的时间到了。第一批赚钱的人顺利退出,但为了维持财富神话。玩家们利用24小时交易特点,夜深人静时,伙同一些“庄家”用少量的资金将数字币价格从低位拉回。在追涨不追跌的理念下,币市每天都在循环着这样的故事。

但总有意外发生。数字币去中心化,又因为除比特币期货以外的数字货币涨跌幅没有限制,没有类似于股市的停牌或期货的熔断机制,这就给黑客有了可乘之机。

于是,数字币交易市场隔三差五发生黑客攻击事件。搞笑的是,黑客可能原本就没抱希望能够提走币,而是通过利用盗取的币拉高VIA价格的同时做空,然后静待原本价值没有那么高的VIA下跌,便完成收割。

数字币交易市场其实也明白哪里出了问题,但这本身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轮盘赌,只要有大量韭菜,一切都不是问题。这样就催生了荒谬的言论:他们轻描淡写且外加推卸责任给用户并提醒用户注意账户安全。至于所谓的黑客入侵,也只是用钓鱼者搪塞,间接否认遭受黑客攻击。

事情总有失控的时候。今年1月25日,日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之一Coincheck遭黑客攻击,交易所内大量NEM币被盗。消息称,被盗的NEM币总共5.23 亿个,价值5. 3 亿美元,约 26 万用户受害。随后,交易所发布声明。称交易所内的NEM币被非法转移至其他交易所,所有提现服务暂停,并停止加密货币交易。这是历史上针对数字货币的最大盗窃案。

韭菜们终于愤怒了,怒火毫不犹豫地砸向他们认为一切可能损害他们利益的人和机构。暴风雨中,那些原本对数字币支持的国家也真的坐不住了,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亡羊补牢。

事情到了这个阶段,部分精英层开始清醒。李开复“退圈”、朱啸虎“区块链是伪风口”的言论开始被人接受并在人群中曾涟漪状扩散。

3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我们也很关注像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的应用。但与此同时,我们认为这些研发应该比较慎重,像比特币和其他一些分叉产品的一些东西出的太快,不够慎重,如果迅速扩大或者蔓延的话,有可能给消费者带来很大的负面的影响。”

但被收购的韭菜永远后知后觉。一些人仍然抱着“一夜暴富”梦想,仍然坚定认为他们会坚持到成为少数赚钱的那一拨。因为,比特币的价格依然较高,依然充满了神话。

【来源:互金小说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