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新世相喜欢咪蒙,就该被你拉黑吗?水煮娱

砍柴网 / 水上焱 / 2018-03-21 22:34
新世相与咪蒙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在贩卖价值观,只不过面向的人群不同罢了。

果不其然,贵圈的鄙视链再一次壮大了自己的队伍。

刷了一上午屏的新世相,终于被大家狠狠地踩在脚下,唾弃掉了。甚至连HR们都来凑热闹,口口声声拒绝学了新世相公开课的求职者。马上一大批人就要学习拉黑咪蒙好友一样,拉黑新世相好友了!

现在正值金三银四跳槽黄金月,这样的思维让人慎得慌。

不到半天的时间,新世相,这个原本在媒体圈里有口皆碑的品牌,就从人情冷暖的冷眼旁观者变成了人人唾弃的主角本人。

跟着,大批新世相粉丝表示:过去的新世相还是非常好的,今天的新世相已经是一家大公司了,不再是张伟不求回报的在业余写一写自媒体稿件那种账号了……

可其实新世相一直都是一个作者个人的价值观传递平台,跟咪蒙、《知音》、《故事会》在本质上都没有任何差别。

可以说,各位粉转路粉转黑们给自己找台阶下的速度倒挺快。

新世相有资格登上神坛吗?

过去有许多人向我推荐新世相,介绍他是客观记录当下社会事件并剖析了背后的人文形态。这话一出口,小新就被唬住了,但是看了两篇朋友推过来的“优秀稿件范例”之后,小新还以为是看了莆田系的街头杂志。同样内心独白式的人物描写,同样的文笔风格,只不过少了爱情动作、堕胎流产等三俗挑逗场景的描写铺排,多了电台知心大姐的人设罢了。

所以我一直也没有觉得新世相有多好。在一群人声嘶力竭的讨伐咪蒙,推崇新世相的时候,小新的观点就是:新世相与咪蒙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是在贩卖价值观,只不过面向的人群不同罢了。

而今天的光怪陆离,只不过过去人们把他捧得太高了,而在经历过职场课不如咪蒙之后,那些曾经在朋友中奋勇站台最终被打脸粉丝,在这一次集体反水而已。

这个过程,大家称之为“智商税的收割周期”。不过今天,小新却想帮新世相说两句话。

说句老实话,小新在今天才从头到脚研究了一遍新世相。不能说研究得多深入,但同样作为写稿的,还是能够看出他的套路跟硬伤。

而为什么小新敢说新世相是莆田系街头杂志的变种,而粉丝们却把他捧做社会人文的纪实解剖者?

我们先看看新世相的文章都用什么题目,早期的文章题目有《我们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全力了啊》《春天越美越杀人》《死在沙滩上之后,要不要爬起来再做一次前浪?》《失败者的愤怒》《吉原就是男女们互相欺骗的地方》等等

最新的还有《发现父母出轨的那一刻 | 2000 个从爸妈的裂痕中明白了爱的人》《他们向爱人隐瞒了性瘾、学历和接吻的感受 | 1000 个爱情里的谎言》。

来一张新世相新浪博客文章列表截图。

光看题目,你也大概能猜到,文章内容差不多都是鸡汤,跟咪蒙没有什么实质区别。可为什么新世相的粉丝读者却不这么认为呢?

这其实是新世相的高明之处,他把自己夹藏的类似咪蒙式的价值观内容,包装进社会纪实的外壳中,配上电台主播的口吻,来帮助城市里的孤独男女疗伤,让读者暂时忘掉柴米油盐的艰难。

对于真正的社会纪实类内容来说,最重要的是时代背景人物背景的介绍,而我们的新世相偏偏用了180度高强度美颜磨皮,让你只能看到文章的人物多么性感有灵性,就是不知道这人是怎么活下去的。如果你真的想看社会纪实类文章,建议你去订阅《南方周末》。可真实情况是,我周边几个喜欢新世相的朋友,并不怎么喜欢去看《南方周末》。

在成立独立公司后,张伟团队还非常讨巧的利用了“读者来信”式的汇编手法,做了非常多简短的人物特写。读了这种内容之后,文笔精炼留白丰富对比突出,有一种抓拍镜头的感觉。可真实的抓拍照片中,我们能看到人物的妆容、衣着、周边环境、物件摆设等等信息。但在新世相的文章中完全没有这些重要信息,完全就是婚纱影楼摆拍的文艺照质感。

除了这两种套路化内容生产推介机制外,还有各种掺杂名人轶事名著解读类的杂文散文游记,《读者》《意林》式的文风伴上各种掉书袋姿势,高中生看了膜拜,文青小资也觉得甚合我意。

当然作为《智族》《博客中国》副主编级别的人物,张伟个人的眼界素养毋容置疑,新世相的文章中还是有许多的价值点闪光点。即便是伪社会纪实,即便是经过180度美颜磨皮的人物,也还是能看出其深厚的人物稿功底。这一点小新自愧不如。

咪蒙与新世相,没什么分别

再来对比一下咪蒙与新世相。

两者内容的核心是出奇的一致,都是全民关心的热点话题。只不过咪蒙来的更加坦白,直抒观点,振聋发聩大声喊着叫卖自己几十年总结出来的价值观。新世相则把一系列人生经验用女性视角包装出一股高大上的城里人风味,用看起来客观中立第三方的冷眼视角,写出一个个极具主观意识的伪社会纪实稿。

对于表达欲强烈的人来说,咪蒙的方式更受他们的欢迎,咪蒙也直截了当的帮助他们完成了价值观的建设与丰富。

对于热衷于内心戏的读者来说,新世相那种委婉的女性视角更加吃香,“伪社会纪实”的方式也能让读者放开心理防线,接受作者设置的一套套心理共鸣,坦然建设内心渴望的价值观。

两种操作方式,咪蒙那一套显然需要更高的文字水准,当然咪蒙的十万加百万加也来得更快。不过现在我们再看咪蒙的文章,你会发现她也越来越像新世相了。两者的内容,现在都已能够达到流水化生产。

所以,你吃哪一套?偷偷的告诉你,小新更喜欢看《故事会》里原汁原味的三俗。

但无论是新世相还是咪蒙,亦或者是《故事会》《知音》《读者》《意林》,都没有高低之分,都只是世俗文化的一部分。不能因为你喜欢其中某一个,就去贬低其他任意一个。也不能因为今天谁出了问题,你就立马站出来说自己不喜欢他了,或者说“以前XXX还是挺不错的”。

因为其实他们一直都没变,他们曾经带给你的快感,还留在你的体内,驱动你做出一个个积极的选择与决定。只是你吃饱喝足了,想换换口味了而已。

我们都不必以睥睨天下的姿态,来讥讽不同偏好的阅读人群,任何人的爱好都没有对错,都不必受到“这些有什么用”式的责难。

喜欢新世相们又怎么了?

喜欢新世相、咪蒙、《故事会》、《知音》的读者就一定“笨”吗?

或者说一家内容平台一旦被打上“三俗”“女性”“小资”等标签,就真的没有任何价值了吗?

这两个非黑即白的观点显然是站不住脚的。

这样的事情放在电影领域,你会发现,就完全只是电影风格与类型的喜好问题。爆米花大片、限制级类型片、文艺闷片、历史写实片各有自己的市场用户,这里虽然也有各自的鄙视链,但总体也相安无事。因为大家都明白且接受自己的喜好,不会像文字阅读一样,喜好不定且市场换代过快。

小资界泰斗安妮宝贝的《七月与安生》拍成电影,照样好评如潮。怎么看都一股新概念作文味的《苏州河》,豆瓣评分7.9,国际大奖照样拿到手软。

所以,这世界不是按照鄙视链来运作,无论“三俗”“小资”还是严肃文学,只要用心好好做,都能受到市场的认可,都是有他存在的价值。

回过头来看新世相的发展历程,从2013年张伟选用“世相”作为IP开通个人公众号以来,内容已经从编辑个人随笔、读书心得、优秀稿件推荐,转向了热点跟踪炮制、网综网剧制作、社群事件策划、知识付费平台。新世相的媒体属性相比初期,已经越来越专业,媒介形式也越来越丰富了。

中间看起来新世相的内容质量,随着新编辑团队的建设有一定的波折,但整体水平还是非常稳定的。这是一家只会越做越好越做越丰富的专业媒体平台,并不是许多反水黑粉所声张的那种“新世相已经不是以前的世相了”。

从“逃离北上广”“丢书大作战”以及这两天被微信官方定性为“多级分销”的“新世相营销”,张伟团队做得都非常成功,虽然因为创意抄袭下限太低的问题,让几个活动显得不太漂亮。但项目的高成功率,也体现出张伟团队在执行效率上的高素质水准。

对比新世相的投资方腾讯,虽然腾讯游戏一直改不了抄袭的恶习,但是人家的微创新能力有目共睹,新项目成功率也是首屈一指的,粉丝认可这些都是事实啊。

读者很清楚他们要的是什么

从读者的角度来看,新世相也不是一无是处。

首先,读者从新世相的内容中得到了小资文青式的体面感,这是其最直接的价值。

其次,不像小新这种一有时间就睡大觉的“废人”,张伟这个人特别勤奋。从新世相的内容类别,你可以发现,张伟确实有心要做社会纪实类内容,写个人号上来就用了“世相”这么大一个词,看起来像是全国性的大牌杂志。可以说从一开始就是奔着专业媒体平台去的。

而且张伟一直也在努力建一个读者访问机制——粉丝社群,用传统的“读者来信”模式在互联网上建一个更高效的内容采编平台。

当然,这样的模式也不是新世相首创,小新见过的所有新媒体公司都有这样的心思(幻想),但像新世相一样把这个社群建立起来,并持续维护起来的并不多见。

到这里,对于读者来说,第二个更大的价值就出现了。新世相用自己深厚的话题炮制能力,打造社群活动、社会风潮。许多参与新世相社群活动的用户,不仅获得了精准的社交圈子,还跟着新世相一起学会了活动策划执行,并将这些经验运用在工作中。(所以小新觉得,一众HR跑出来跟风抵制,是有问题的。)

这也是我看到许多公关策划产品们力捧新世相的原因。说实话,没有这些好处,你让那些假文青们怎么长期保持热情?

即便现在这个社群运营已经偏离了“社会纪实”的目的,完全成了新世相读者的形象包装定制平台——可这也完全是跟着读者需求走。

因此,新世相也索性将人物包装的路线一走到底,什么线下活动、网综选秀、偶像团体、网络电影,甚至面向骨干粉丝的知识付费都推出来了。

有着丰富眼界的老编辑,就这样开了一家文青影楼。用户们来到新世相,看着老编辑口吐莲花打造的各个案例,女人们心满意足,男人们收获PUA剧本,说不定同时还收获了自己的女/男朋友。然后大家又开始争着定制一部180度磨皮的人生细节,还为接下来隐约的出名走红机会感到兴奋不已。

同样的事情也存在于你看不起的明星脑残粉身上。流量明星的脑残粉后援团们,也是一个个社群社交基地,里边也存在着无数的市场机会。那些看似不合逻辑的脑残粉们,现在一个比一个彬彬有礼,一个比一个有商业头脑。不仅吸引了一群群微商扑来扑去,甚至还能引来一个个富豪爹妈,亲自上场参战。脑残粉后援团的商业模式,可以说是所有新媒体们要借鉴的重点。

这些林林总总,都是人家各取所得,能碍着别人什么事?

所以我说,这里跟“割韭菜”“收智商税”没有什么关系。你白白看了人家写的那些稿件,现在也都是愿打愿挨、各取所需。

而所谓的新世相跌下神坛,一是这次的活动确实触及“多级分销”的法律问题;二是大部分认为新世相跌落神坛的人,从来就没有认为过他在神坛之上,只能说人们急迫于“反流行”,然后想把自己参与的“反流行”上升为更大的风潮罢了。

最后,我们还是要承认新世相在新媒体市场化上做出的贡献。从内容品牌玩到活动策划,然后再做粉丝服务知识付费。不仅完善了自己的媒介格局,还挖掘了用户需求潜力,将普通用户培养成了付费用户。可以说是在罗振宇之外,新世相趟出了第二条发展模式。

当然,这一次的新世相营销做得确实不够体面。

小新还是建议张伟孵化一个全国连锁的文青影楼项目,套上新零售、线下社交、大文娱概念,既为自己的读者提供了活动场地,还能获得资本市场认可赚个盆满钵满——说不定人家已经在这么做了。

而对于那些粉着新世相和咪蒙的朋友们,无论选择他们成为你的乐趣还是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都是你们的自由,也从来不是什么错误。

来源:水上焱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