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老字号”推付费产品 内容付费迈入情怀时代?水煮娱

砍柴网 / 范晓 / 2018-03-15 10:48
多年积累下来的内容口碑,加上超低的价格和受众群体的社交裂变,共同成为这场“变现”的助攻手。

自媒体公号大行其道的当下,一些曾经陪伴一代人成长的“老字号”杂志正在厚积薄发中谋求逆袭。最近,《三联生活周刊》联合旗下“中读”APP将原价368元的付费年卡以68元的超低“白菜价”在朋友圈刷屏。用两杯咖啡就能换十年内容,让人不禁感慨内容付费在哄抢中迈入“情怀时代”。而120岁的商务印书馆、115岁的中华书局以及人民文学、人民美术等一大批文化“老字号”能否通过内容付费焕发生机?

“口碑”变现

两杯咖啡换十年内容

最近,上班族周瑶的朋友圈被“三联红”海报刷屏了。在这张标榜着“打包你的2018求知、阅读、成长计划”的海报上,多位文化大咖出现在一如既往的灰黑底版上,大红字标注着原价368元的年卡限时特价68元,为读者提供十年来(包括2018年全年)的《三联生活周刊》电子版。

“用两杯咖啡就能换十年三联,超值!”周瑶是三联的一枚“铁粉”,“以前每周跟同学跑到报刊亭买杂志的时光,真是比现在刷资讯APP美好多了。”

记者发现,像周瑶这样的文青“铁粉”并不在少数,他们早已从当时的青涩读者成长为当下的消费主力。“三联红”海报在微博、微信社交平台亮相后,宛如一根无形的线,将一批“失散”的三联老读者连接起来。

三联此次采取的是社交分销的模式:价值68元的付费订阅,每邀请一位好友加入,可获得34元奖励金,而好友的好友再次加入,则可继续获得17元奖励金。而当五位好友完成购买,可获得170元的额外现金奖励。

多年积累下来的内容口碑,加上超低的价格和受众群体的社交裂变,共同成为这场“变现”的助攻手。活动仅推出半天时间,用户订阅量就突破了5万。

“三联在用过去十年的积累,换取未来的流量。”一位业内人士说。

“老字号”入局

内容付费挤泡沫

随着内容付费进入下半场,三联在去年不慌不忙地上线综合知识服务平台“中读”APP,低调杀入这片“红海”。

去年6月,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APP登陆市场。除了与纸质版一样的红底白字经典版式外,还由《新闻联播》原播音员李瑞英播读,不仅能查阅生字释义,还支持语音输入、摄像头取字和手写输入,使用费为40元。

同时,中华书局也在去年推出了“中华经典古籍库”的微信版,打造面向个人用户的“古籍图书馆”。其中包含了如“二十四史”系列、“新编诸子集成”等古籍,每年的使用费为120元。

“老字号”扎堆儿上线内容付费为哪般?这两年,在分答、知乎Live、喜马拉雅FM、得到等入局者抢滩捞金过后,内容付费进入了“大浪淘沙”的洗牌期。一批头顶大V光环的“知识掮客”们,因严重低估了生产知识的难度而纷纷宣布停更。这无疑给传统文化“老字号”带来了机遇。

相较于自媒体网红开设《教你月薪五万》课程,或假借“知识”之名,打着“五分钟包教包会”等“速成”“干货”标签,传递“投机”信息碎片,稳扎稳打的“慢知识”重新获得受众群体的青睐。

情怀难透支

精细化运营成关键

然而,仅靠着满腔热忱与情怀向互联网转型,前路恐仍需闯关。

“我们目标订阅量是5万,预估需要七天时间,没想到半天就达到了这个数,而且服务器受到了挑战,准备不足,给了我们一次非常大的教训。”前《三联生活周刊》资深主笔、“中读”APP主创者之一朱文轶坦言。

媒体观察人士测算,此次三联总收入有369万元,除去分成收入约为250万元,算上内容生产和运营成本,这个数字可能并不算乐观。而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尽管功能强大,但40元的付费使用相较于免费的网络查询,曾一度让一些用户望而却步。

在业内人士看来,用户情怀难透支,内容质量不可松懈,技术、产品和运营,都要适应互联网的游戏规则,精细化社群运营成关键。“传统”二字不能成为挡箭牌,“迎难而上”才能“迎刃而解”。

三联正在摸索一条转型之路。“我们希望做的,不止是‘移动报刊亭’,我们探索知识新的生产和传播方式。未来,我们会有社区,还有电商,以及通过人工智能构成的捕捉知识需求,提供知识服务的生态。”

朱文轶坦言,除了吸引三联20多年的忠实读者,还希望能触及到那些没有实质接触过三联的“90后、00后”,告诉他们在这个千万公号铺天盖地“10万+”的时代中,还有精耕细作的老牌媒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