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电影公司净利榜:华谊8.3亿登顶,光线紧跟水煮娱

砍柴网 / 和讯名家 / 2018-03-08 16:01
华谊兄弟全年票房口碑双收,以8.28亿的净利润登顶;光线传媒虽然总营收和净利润平稳增长,但王长田未实现10亿净利润的小目标背后,是光线2017年一整年缺乏爆款,内容制作乏...

近日,众多电影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镜像娱乐统计后,整理出了净利润排行TOP6。

华谊兄弟全年票房口碑双收,以8.28亿的净利润登顶;光线传媒虽然总营收和净利润平稳增长,但王长田未实现10亿净利润的小目标背后,是光线2017年一整年缺乏爆款,内容制作乏力的处境;印纪传媒虽净利润达到了7.76亿,但除了联合出品的《大军师司马懿》和《建军大业》外,2017年并未产出其他知名影视作品。

中南文化3亿的净利润,主要依靠于合并公司的营业利润支撑,其在2014年转型之后在文娱行业的广泛布局尚未进入盈利期;北京文化靠成功保底《战狼2》实现3亿收入,但在高管套现和《二代妖精》保底失败后市值半年跌去45亿;奥飞娱乐净利润下滑80%,2017年在国内上映的3部IP动漫改编电影均未溅起水花。

注:由于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在电影行业的特殊身份,故不参与排名,文投控股截止发稿前未出快报和预告,同不参与排名。

华谊净利润8.28亿登顶,实现票房口碑双收

业绩:2017年,华谊兄弟营业总收入为38.71亿,同比增长1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8亿元,同比增长2.5%。

分析:2017年,华谊在国内实现了约51亿的总票房,也诞生了多部高质量佳作。其中引进片《摔跤吧!爸爸》成为年度最大黑马,在年底,贺岁档的《芳华》以14.22亿创造了文艺片最高票房纪录,《前任3:再见前任》也斩获了19.41亿的票房。2017年全年,华谊影视板块收入3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8.04%,成为华谊全年业绩的主要推力。

值得一提的是,《芳华》和《前任3》都属于小成本制作的影片,投入产出比相当理想。华创证券的研究报告称,《芳华》将给华谊兄弟带来0.44亿—0.85亿元的毛利润,《前任3:再见前任》将给华谊兄弟带来2.47—4.93亿元的毛利润。

业绩:2017年,华谊兄弟营业总收入为38.71亿,同比增长1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8亿元,同比增长2.5%。

除了影视业务,华谊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两大板块也在齐头并进,通过各业务板块的协同发展,以及各版块带来的稳定收益,华谊的影视娱乐板块获得了更大的创新空间,同时也有利于华谊生产出更多高品质的、具有衍生再开发价值的电影IP。

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方面,华谊2018年将有4个电影小镇陆续开业。而在影视方面,华谊联手工夫影业,今年开始将陆续推出《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画皮前传》《阴阳师》以及黑泽明大师遗作《黑色假面》等重量级IP。

光线传媒未实现10亿目标

全年未诞生一部“10亿+”爆款

业绩:2017年,光线传媒实现营业总收入1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8亿,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38%。

分析:2017年,光线净利润8.18亿紧跟华谊之后,以0.1亿的轻微差距,排名第二。不过虽然利润利差距不大,但光线2017年全年却缺乏爆款,没有产出像《芳华》《前任3》一样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影片。

2017年,光线参与投资发行了十五部影片,包括《大闹天竺》《嫌疑人X的献身》《春娇救志明》《重返狼群》《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等,这些影片均匀分布在各大档期,但却没有诞生一部票房10亿之上的爆款。

不仅在一贯擅长的小成本爆款领域未有建树,2017年,光线拿手的动画电影也表现平平。《大护法》虽口碑不错,但最终票房仅停留在了8760万,另一部日本引进动画电影《烟花》更是口碑票房双失利,两者皆没有重现2016年《大鱼海棠》和《你的名字》的风光。

全年缺乏爆款作品支撑下,王长田2017年4月在投资者交流会上提出的全年净利润10亿的小目标也没有实现。即便2017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平稳增长,但是也暴露了光线在内容制作上的疲软。

不过对光线来说,一个好消息就是一直烧钱的猫眼开始盈利,且据外媒报道,在与微影合并后,新猫眼将于今年赴港上市。目前新猫眼市值达到了200亿,若其成功IPO,对光线的市值提升将是一大利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