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获《战狼2》回款3亿 市值为何却减少55亿?水煮娱

砍柴网 / 杨柳青 / 2018-03-09 13:27
去年7月,一部国产现象级电影《战狼2》横空出世,创下了中国乃至全球华语电影票房新纪录——56.8亿。

去年7月,一部国产现象级电影《战狼2》横空出世,创下了中国乃至全球华语电影票房新纪录——56.8亿。同时,这部电影也是首个进入全球票房排行榜前100位的华语电影(第58名),打破了好莱坞电影对全球电影票房的垄断。

票房大卖的背后,包括导演兼主演吴京、保底发行方北京文化等,各路参与方都将从这场财富盛宴中分得一杯羹。不过,各方能获得的具体收益数字,一直是个未知数。

3月5日晚,北京文化披露2017年年报,同时也揭开了谜底:《战狼2》这一部电影,带给这家上市公司的收入高达3亿元,扣除1.4亿的保底发行成本,净利润大概1.6亿,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

然而,爆款电影《战狼2》却没能挽救北京文化低迷的股价,尽管该片上映后曾刺激北京文化股价大涨超过50%,但是北京文化目前的股价,却是转型影视行业以来的新低。

为何?

娱乐资本论发现,《战狼2》的利好之外,北京文化还遭遇着一系列利空的夹击,例如:参与保底的电影《二代妖精》票房低于预期,收购的摩天轮等3家公司业绩平平,原总裁夏陈安离职,多名高管减持等等。

从行业大背景来看,北京文化的股价下跌也并非孤例。2017年出品了爆款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华策影视,出品《楚乔传》的慈文传媒,出品《巴清传》的唐德影视,在业绩大增的背景下,去年的股价都不断下滑,至今未能走出底部区域。

五六年前影视行业最风光的时候,一部《泰囧》曾刺激光线传媒的股价暴涨74%,《西游·降魔篇》也带动华谊兄弟的股价大涨超过30%,而如今,影视行业似乎已被躁动的资本逐渐抛弃。

保底发行史上最高票房的电影《战狼2》,北京文化共获3亿收入

去年7月下旬,电影《战狼2》上映后引发了令人惊叹的观影狂潮,作为保底发行方的北京文化也为舆论所津津乐道。

实际上,北京文化为《战狼2》所付出的精力、资金、资源,要远比外界想象的更多。

北京文化董秘陈晨曾在一次调研中透露,《战狼2》的保底发行是由北京文化母公司做的,而母公司做电影发行也是2016年才开始,在《战狼2》的合作中,北京文化给到吴京资金支持和资源配对,包括帮他找军队资源和国外反派人员,乃至去非洲拍摄,北京文化的高层都尽力牵线。

在此前娱乐资本论的报道中,也有知情人士表示,一开始《战狼2》没有保底方案,吴京和宋总(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的关系比较好,公司电影事业部为《战狼2》的前期筹备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安排吴京去美国好莱坞见了一些制作团队,还安排他跟《美国队长2》的导演罗素兄弟见了两次面,以及吴京想见的其他制作人员。《战狼2》的主要制作班底搭建方面,北京文化也提供了不少助力。

事实上,影片筹备前期,北京文化就打算入股《战狼2》,但由于吴京考虑到《战狼》拍摄时,出品方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支持自己,因而在《战狼2》的投资上要优先照顾他们,拿不出更多的份额。

最后,北京文化决定在电影还未开机时就开始做保底发行,详细方案为:北京文化出资1.4亿,全部为保底费用;北京文化的关联公司聚合影联出资13759.42万元,其中宣发费用6000万、保底费用7759.42万元。双方的出资比例约50.4∶49.6,而分成比例为55∶45。

具体条款是,《战狼2》总票房收入不高于8亿元时,2家发行方的票房分成比例总和为12%;票房超过8亿,8亿至15亿之间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25%;总票房超过15亿的部分,发行方票房分成比例为15%。

然而,上述保底8亿票房的发行方案公布后,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电影未开机就介入保底,风险太大。

《战狼2》后来的票房表现,超出所有人的预料,最终的数字定格在56.8亿,创下中国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等多项纪录。而北京文化既有了面子,又赚了里子。

2017年年报显示,《战狼2》给北京文化带来的收入高达3亿元,扣除1.4亿的保底发行成本,净利润大概1.6亿,稍低于董秘陈晨之前向券商分析师做的预计(1.8亿至2亿净利润),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

 市值蒸发55亿背后,北京文化“合理调节利润”

尽管保底《战狼2》获得不菲的收入,却没能给北京文化的股价提升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娱乐资本论统计,从去年年初到现在(2018年3月7日收盘),北京文化的股价累计跌了将近40%,市值蒸发了55亿。

而《战狼2》上映之初,北京文化的股价有过一波大涨,从最低12.96元涨到22.5元,最高涨幅达73.6%,公司的市值增加了69亿,总市值达到163亿。但是受其他多个因素拖累,最终短暂脉冲式的股价被打回原形,跌到低于《战狼2》上映前的股价,甚至还在年前(2月9日)创下公司转型影视领域以来的新低。

第一瓢凉水,来自高管的减持。

2017年8月8日,北京文化公告,董事丁江勇、副总裁邓勇、副总裁杜扬、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晨、财务总监于晓萍将减持公司不超过143.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0.2%。

8月8日当天,公司股价直奔跌停,之后慢慢阴跌至今。尽管6个月期满后,上述高管并未减持哪怕是一股,但是,公司股价却已回不去了。

第二个因素,来自业绩。

尽管有《战狼2》的支撑,北京文化2017年的盈利实际上却是大幅下滑的。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21亿元,同比增长42.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0.59%。

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6年的基数太大,当年通过处置龙泉宾馆,北京文化获得的收益高达3.63亿元;二是北京文化在2017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101万元,这次的计提,与《二代妖精》密切相关。

说到《二代妖精》,这部电影在2017年12月29日上映,最终2.92亿的票房,低于预期。

2016年12月,北京文化宣布,按照总票房5亿的收入,购买影片《一代妖精》(后改名为《二代妖精》)主要出品方工夫影业的部分票房收益权,并支付给对方大约7473万的票房净收益。加上前期投资1560万、总宣发费用1.2亿,北京文化在该片上的总投资高达2.1亿。

尽管《二代妖精》的主要票房体现在2018年,但北京文化近日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二代妖精》项目的整体减值,已经在2017年年报中做了全额预提。因此,尽管票房不及预期,也不再会对北京文化后续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这里的“计提”,被业内人士视为是“利润调节”的重要方式。

在2017年,北京文化不仅计提了3101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还计提了3483万元的坏账准备,这直接导致北京文化2017年净利润减少6585万元。

而坏账3000多万,其实是所有应收款的正常计提,由于一年以内的应收也要提5%,所以这些金额是没法避免的,而且每年都有。

对于《二代妖精》的计提,北京文化方面对娱乐资本论回应称,如果是上映期跨年的电影,通常的会计处理方式是按照上一年上映那几天的票房,占总票房的比例,计入相应的盈亏。

《二代妖精》2017年最后几天的票房已经占到了最终总票房的50%左右,所以至少50%对应的亏损是一定要计入上一年的。至于剩余部分的计提,由于出年报的时候票房已经定了,审计师出于谨慎性原则,就会以一种“后视镜”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所以就会要求全额计提。这样处理方式,其实是合理的。

第三,子公司对赌。

北京文化转型影视领域时,曾接连收购了摩天轮、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3家公司,并由此汇集了影视行业多位大佬。但2017年,2家公司并没有完成当年的业绩对赌目标,而达标(1.5亿)的世纪伙伴,净利润仅超过目标8.08万元。

其中,摩天轮实现净利润3452.34万,距离目标差570万;星河文化实际净利润8499.95万,距离目标还差1540万。好在两家公司之前年度的业绩超额完成,对赌期内的累计净利润还是达标的。

另外,去年12月董事、总裁夏陈安的离职,也让北京文化损失了一员综艺大将。

  《战狼2》之后,北京文化的下一个爆款在哪里?

对于转型做电影投资发行不到2年的北京文化来说,还需要《战狼2》以外的新爆款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今年1月18日,由北京文化投资并担任宣发的电影《英雄本色2018》上映,尽管该片由成龙力捧的导演丁晟执导,集结了王凯、马天宇、王大陆等明星,但是这次重新翻拍经典并不讨好,最终票房只有6299万。而这部电影据称总投资1.5亿,加上北京文化的宣发成本3500万,合计投入高达1.85亿。好在这部电影有多个投资方分担,并且由北京文化负责宣发,该项目并未导致实际的亏损。

好消息是,北京文化现在IP储备比较多,比如《封神三部曲》《流浪地球》《中国药神》《武动乾坤》《天涯明月刀》《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等。哪个作品会成为北京文化的下一个爆款呢?

最为外界看好的,无疑是2018年上映的《中国药神》《流浪地球》。

喜剧片《中国药神》是根据真实社会事件改编,由宁浩和徐峥监制,徐铮、王传君、周一围等主演,北京文化投资比例10%至20%;而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三体》作者刘慈欣的同名小说,具有相当的粉丝基础,且剧本打磨3年,经历50多稿的调整和修改,北京文化的投资比例约50%。

而最大的冒险,可能来自电影《封神》三部曲。

2017年5月31日,《封神》召开发布会,导演乌尔善称,该系列电影的制作时间跨度9年,剧本打磨期长达4年,到2018年6月电影将正式开拍,最终将以“三部曲系列电影”出现在公众面前:第一部预计在2020年在中国内地上映,第二、第三部则依次在2021、2022年上映。

作为投资方的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透露,该系列电影的总投资达30亿元,其中北京文化投资不高于13亿,投资比例在20%-70%,并负责电影的宣发工作。

“这么大规模的电影投资,时间跨度这么长,在中国电影史上也是第一次。”宋歌表示,“我们想用《封神》三部曲为中国电影工业制作体系树立一个标杆。”

在北京文化方面看来,《封神》三部影片取材于家喻户晓的中国古典神魔小说经典《封神演义》,兼具东方元素、奇幻冒险、超级英雄等元素,富含强大故事引擎和普世价值,有良好的受众基础。而执导过《鬼吹灯之寻龙诀》等电影的乌尔善,对于东方玄幻题材电影有丰富的创作经验。

宋歌希望,《封神》单部电影票房能达到50亿,三部电影票房超过150亿。这个数字,相当于3部《战狼2》的票房成绩。

2017年年报显示,北京文化对于《封神》超级IP项目的前期开发费用及第一部的投资为2.52亿元,其中预付无锡封神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东阳长生天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各1.26亿元。

如此鸿篇巨制,可能是北京文化未来最大的期待。

来源:娱乐资本论(ID:yulezibenlun)    作者:杨柳青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