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票房能达到本土十倍,年内第三部印度电影将在国内上映水煮娱

砍柴网 / 壹娱观察 / 2018-03-30 11:52
在印度做好片子,卖到中国来才是正经生意?

下周三,又一部印度影片《起跑线》将在国内上映——这已经是今年的第三部印度影片了,并且目前的豆瓣评分也高达8.2分。

《起跑线》海

去年5月《摔跤吧!爸爸》凭借9.1分的豆瓣评分与全民发酵的口碑在国内席卷了13亿票房,久违国内市场的印度影片似乎又在此之后叩开了中国的大门,今年的《神秘巨星》(7.9分)和《小萝莉的猴神大叔》(8.6分)分别取得了7.4亿与2.7亿票房,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发现,其中《神秘巨星》的票房是该片在印度本土票房的近10倍。

印度每年能生产超过1500部电影,但是高质量的影片并不多,能引进国内的更是千里挑一。《摔跤吧!爸爸》爆火之后,印度影片瞬间成为了国内批片公司关注的重点,其价格也水涨船高。不过,去年印度票房前十的影片都未引进中国,印度影片未来在中国似乎仍然有不小的钱景。

《摔跤吧!爸爸》将印度电影拉回中国市场中心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的观众每年只能在影院看到一到两部的印度电影,这些电影在中国多以批片的形式引进,在票房上基本都没有太大的表现。2003年上映的《印度往事》票房只有300万,2010年上映的《我的名字叫可汗》甚至只拿下了50万票房,即便是豆瓣评分高达9.2、收获赞誉无数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在中国上映后的票房成绩也仅仅只有1398万。这样的市场表现与动辄就在中国砸出好几亿票房的好莱坞大片相比,几乎没有竞争力可言。

 《三傻大闹宝莱坞》在中国上映后的票房成绩仅有1398万

事实上,早在1971年,中国就引进了印度歌舞电影《大篷车》,比1993年第一部好莱坞引进片《亡命天涯》早22年。只不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印度电影渐渐淡出中国银幕,直到2008年,印度与英国合拍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国际上屡获大奖,印度电影才重新吸引了中国观众的注意。

但即便是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中国也仅收获了5400万票房,印度电影在中国似乎一直没有找到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过,2015年由阿米尔·汗主演的讽刺印度宗教商业化的影片《我的个神啊》出人意料地取得了1.18亿的票房佳绩,这也是历史上首部在中国突破亿元的印度电影。

《我的个神啊》是历史上首部在中国突破亿元的印度电影

在几部质量还算不错的影片的铺垫下,2017年《摔跤吧!爸爸》以抓人的题材、扎实的剧本以及阿米尔·汗精湛的演技一路逆袭,最终以13亿的总票房再次刷新了印度电影在中国的票房纪录。

《摔跤吧!爸爸》在中国获得口碑票房双丰收后,印度电影似乎正式敲开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大门,1月上映的《神秘巨星》自上映以来几乎完成了春节档之前的“霸屏”,只被《移动迷宫3》和《南极之恋》超越了三天,其余长达20多天的档期均是单日票房冠军,最终在国内拿下7.47亿总票房。

随后上映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虽然在印度本土已经上映两年半,但是凭借良好的口碑效应目前在国内也已拿到了2.7亿的佳绩,而即将于4月4号上映的《起跑线》关注的是教育择校问题,这也是直击中国家长痛点的社会现象,以当前中国影市口碑为王的架势,票房数据仍然值得期待。

《起跑线》直击中国家长痛点的社会现象

《摔跤吧!爸爸》之后,印度电影的引进价格水涨船高,引进了《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影片的创世星影视文化、孔雀山影业创始人柳权告诉壹娱观察记者,几十万美元买断一部印度片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一些印度影片已经开始使用批片市场流行的分账模式,并加入了保底票房,这对于批片公司来说都是不小的成本。

印度批片数量和质量的提升,也让批片公司间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有业内人士向壹娱观察透露,《摔跤吧!爸爸》之后,很多批片公司都开始关注印度影片,“印度批片的价格瞬间涨了将近10倍”。

每年产量超过1500部,印度影片仍有引进空间

虽然今年已经上映了两部印度影片,但是《神秘巨星》和《起跑线》并没有进入印度2017年票房前十,而2017年印度票房排在前十的影片中国一部都没有引进,这其中就包括第一部已经在国内上映的《巴霍巴利王2》,中国在印度影片的选择上仍有很大的空间。

今年中国引进的《神秘巨星》并没有进入印度2017年票房前十

实际上,印度的电影产量相当惊人,一直以来都以高产著称,最近几年的年产量都超过1500部,而且印度本土电影市场份额高达90%,远超中国的比例。

与电影产量相匹配的是印度一套相对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从2000年开始,印度电影的制作体系逐渐向好莱坞倾斜,特别是2011年印度三大电影公司之一的UTV被迪士尼以2.9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在资本与好莱坞电影工业模式的共同作用下,印度电影开始将本民族特色与工业叙事风格结合,打造出了《三傻大闹宝莱坞》等一系列高分影片。宝莱坞的成功,让影视业成为印度经济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也诞生了一批“国宝级”印度影星,如阿米尔·汗、沙鲁克·汗、萨尔曼·汗等。

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印度电影就等于宝莱坞,实际上,印度是典型的联邦制国家,由于历史原因,印度几乎每个邦都有自己的语言,而每种语言都有相应的电影产业。其中宝莱坞是印度最大的电影生产基地,位于北印度的孟买,主说印地语,而在南印度,还有托莱坞(Tollywood)、考莱坞(Kollywood)、莫莱坞(Mollywood)和桑达坞(Sandalwood)四大电影生产基地。比如印度史上投入最大、特效水准最高的《巴霍巴利王》就来自南印度的托莱坞,主要语言是泰卢固语。据统计,宝莱坞电影每年大约占全国票房的43%,考莱坞和托莱坞则各占近20%的市场。

印度史上投入最大、特效水准最高的《巴霍巴利王》

印度的电影市场虽然繁荣,但是影片质量同样良莠不齐。引入国内的印度电影都是已经在国外接受了口碑票房双重考验的佳作,豆瓣评分基本都在7分以上,甚至还有9分以上的“神作”。可事实上年产量超过1500部电影的印度,每年能回本的影片与中国类似,只有5%左右,也就是说其实每年会有一千余部的印度电影成了炮灰,能够被中国引入的影片的的确确都是“千里挑一”。

在印度,拍摄门槛低、投资少、粗制滥造的电影占比高达65%。一方面,印度电影存在对美国电影大量抄袭的情况,包括情节、音乐甚至是海报,宝莱坞想要摘掉“山寨好莱坞”的帽子并不轻松;另一方面,印度电影经常会出现一些逆天特效,主角用鼻孔接子弹、用香蕉杀人等不合常理的开挂场面都会在电影中见到。

在柳权看来,目前部分国内观众对于印度电影了解还不够、固有印象也并不好,未来会有更多不同类型和除了阿米尔·汗外更多其他演员的电影引进,比如萨尔曼·汗和沙鲁克·汗主演的好电影。

除了引进印度影片,中印双方正在电影上谋划更深度的合作。创世星和孔雀山影业从影片的创作阶段就开始深度参与《神秘巨星》,而柳权透露,孔雀山影业目前正在着手与印度方面联合开发合拍片项目,在2019年“会和大家见面”。

来源:壹娱观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