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的标的失踪之谜与活期之死!新金融

砍柴网 / 读懂新金融 / 2018-03-31 22:03
春节前后,细心的网贷投资人会发现两个现象:第一,各大平台的标的变少了;第二,众多网贷平台的活期产品陆续下线。

春节前后,细心的网贷投资人会发现两个现象:第一,各大平台的标的变少了;第二,众多网贷平台的活期产品陆续下线。

网贷标的为何“失踪”与活期产品又因何而“死”?究其原因,无外乎两个字——备案。

1、标的失踪之谜

近期,各大网贷平台出现一标难求的现象,在过去几年,这种现象更多被解释为“节前资金荒,节后资产荒”的行业潮汐规律。今年,情况似乎有了新的变化。

PPmoney网贷CEO胡新认为,随着行业发展的不断合规化,优质资产的争夺日趋激烈,而劣质资产则被行业淘汰,所以这种“资产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优质资产的稀缺。优质资产的争夺日趋激烈已是行业共识。

优质资产为何缺失?

2017年,现金贷监管闸刀落下,《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基本断绝了网贷平台从事小额现金贷的可能。北京一家网贷平台创始人莫天(化名)将此称之为“行业之痛”,因为此前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已下禁令: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很多平台必须资产转型。

现金贷被禁后,P2P可以合规经营的资产再次减少,同时投资人群体却不断增加,网贷资产荒局面开始呈现。胡新指出:对于小平台而言,要改变这种状况会有一定难度,随着监管备案的落地,行业的两级分化情况可能会更加严重,优质资源会向头部平台集中,小平台的状况会更加艰难。

除了“合规”的优质资产有限之外,备案前控制待收金额也是“标的失踪”的原因之一。

胡新表示,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每年的一、二季度都会发生所谓的“资产荒”的情况。今年,互金企业又面临着备案合规的整改,备案对企业的待收规模有着严格的要求,为了顺利通过备案,各平台在优化资产配置的同时也都在极力控制标的的金额数量。

标的暂时“失踪”对投资人而言是利好还是利空?

笔者认为,现金贷大火之时,所有平台都不缺少资产,但是风险却在不断累积,其放贷总规模也是爆发式增长,一旦风险爆发很有可能造成连锁反应,让整个金融体系垮塌。没有现金贷投资人可能面临几天无标可投,但如果现金贷一直存在,投资人面临的可能是本金的损失。备案之后,网贷平台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努力做规模,彼时虽然没有现金贷,投资人的资金站岗情况也会得到很大的缓解。

2、活期之死

宜人贷(注册领红包)、PPmoney、拍拍贷、友金所(注册领红包)、短融网,一个又一个网贷平台下架了活期产品,其本质原因是依然是合规、备案。

2017年12月8日,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各地P2P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下称“57号文”),57号文除了对资金存管、风险备付金等问题重新申明外,还有一条至关重要的条款:以活期、定期理财产品的形式对接债权转让标的,由于可能造成资金和资产的期限错配,应当认定为违规。

从监管要求上看,网贷平台被禁止的只是以债权转让为目的的活期理财产品,为什么会造成网贷平台所有活期产品集体下架呢?

非消费类债权借款期限普遍较长,现金贷一刀切后,网贷平台期限最短的消费信贷类资产期限被拉长,这意味着活期产品必然涉及债权转让。

政策虽然允许低频次的债权转让,但现存的网贷平台多以分散投资的方式,将投资人的资金分散到大量借款之中;网贷平台推出活期产品,就必然面临投资人频繁提现,从而产生数量、频次极高的债权转让,如果平台这么将这些“债权转让”打包成活期、定期理财产品,那么恭喜平台——违规,如果不以活期或定期的理财产品将这些“债权转让”打包,就很难实现转让。

举个例子,当你在某家平台的债权转让区看到张二麻子有一笔3块5毛的借款,你是投还是不投?

笔者认为,虽然当下网贷的活期产品逐渐“死亡”,但其未来仍有“复活”的可能。网贷资产类型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多,平台自然也存在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重新上线合规的活期产品。

3、平台备案之于投资人

无论是活期理财产品下架还是可投标题标的减少,短期来看都会造成投资人的体验打折扣,但长期来看却是一个大大的利好。

从2016年8月24日至今,上千家问题平台被淘汰,留下的平台在安全性与合规性上逐步提升,我在PPmoney有三年的投资历史,亲身经历了其上线银行资金存管、取消大额标的、按照信披指引进行债权信息充分披露。为了合规、备案,PPmoney当下也存在多数平台的无标可投、下线活期的局面。

“其实活期产品下线对于投资人的投资热情一定会有所影响,PPmoney的发展速度也会因此减缓,但我认为这是值得的,我们已经按照监管要求完成了所有合规整改,并根据“158条整改指引”进行自查,这最后一步必须要走”胡新表示。虽然今年PPmoney对产品进行调整,下线了活期产品,但却上线更加合规透明的自助投服务。投资人加入自助投之后,平台根据投资人的需求,自动匹配有指标的、分散投标,能够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分散风险、满足多样需求。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监管约束,网贷监管的初衷是通过约束平台来保证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虽然备案前投资人的体验会存在阵痛,但长期来看“阵痛”是值得的。

【来源:读懂新金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