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182万转行,靠蹬三轮送货,他赚下500亿身家创投圈

砍柴网 / 李清风 / 2018-04-03 20:40
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快递行业上市公司,喻渭蛟的个人财富也上冲到502亿。

33岁他欠下182万债务,却阴差阳错进入快递行业,16年后终以500亿身价傲视群雄,他就是喻渭蛟,圆通速递的创始人。

阴差阳错

浙江桐庐是一个山多地少的地方,在家守着一亩三分地根本养不活一家人,所以,只能外出打工,喻渭蛟便是其中之一。

1995年,29岁的喻渭蛟到杭州闯荡,他的手艺是木匠,包括制作木门,手工雕花,手工掐线。

2年后,喻渭蛟开始自己接单,他先后去过宁波、厦门、上海等地,并很快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万元。

31岁那年,他在宁波开下自己的第一家装修公司,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番。

1999年,喻渭蛟接下了一个560万的大单,那是到井冈山给一家宾馆做装修。

“一单干完,就能挣100万,以后就再用不用为生活发愁了。”喻渭蛟非常憧憬。

没成想3年后,对方却跑路了,他不但一分钱没赚到,反而倒欠下100多万的工人工资与供应商货款。

那一刻,喻渭蛟想死的心都有了。

都说女人能低半边天,关键时候,妻子站了出来,她2个月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愣是把182万欠款给追了回来。

“算了,吃一堑,长一智,转行吧!”她安慰喻渭蛟。

当时,申通、韵达已经开始起步,号称桐庐帮。

于是,2000年5月28日,喻渭蛟带着之前搞装修的17个人,在上海成长宁区镇宁路立了圆通快递。

宝剑锋从磨砺出

不过,搞快递非常辛苦。

每天早上5点不到,喻渭蛟就要到上海火车站接货,然后蹬三轮送货,一直忙到凌晨1点多才能下班。

吃点苦倒也不算什么,最主要的是见不得阳光。

要知道,当时搞民营快递属于非法,喻渭蛟一边跑业务,还要一边躲避执法检查,一不小心车辆就被扣了。

直到2002年,国家开放开快递,他才敢放手一搏。

别人快递是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休息,喻渭蛟却是24小时不间断,一周七天不休息,

而且随叫随到。

最吸引人的是价格,别人一单收24块,喻渭蛟只收20元。

正是靠着苦干+便捷+低价,圆通单日出件量很快翻了3倍,就此走向康庄大道。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不过,到了2003年初,上海一下子冒出20多家快递公司,快递就此成为亏损的代名词。

所以,喻渭蛟把目光瞄向了刚刚成立的淘宝。

不过,淘宝本身就是个二道贩子,毛利也不高,马云的算盘是千方百计降低成本。

“每单12元,干不干?”

“你以为对方都是傻子吗?”

要知道,彼时市场上每单成本价都在15元以上,这不明摆着干得越多赔的越多吗?

结果,没有一家快递公司搭茬,唯独喻渭蛟非常爽快答应了,“中国马上进入电商时代,不能仅看眼下的订单量。”

果然,适逢2年后智能手机崛起,电子商务就此迎来井喷期。伴随着淘宝的节节胜利,喻渭蛟的快递量也从2000件暴增到28万件。

不过2009年的双十一,他被骂惨了。

由于没有估计到那么多的业务量,所以人手储备严重不足,有的快递送了2个月还没有送到客户手里。那段时间,喻渭蛟没干别的,就天天处理客户投诉了。

痛定思痛,喻渭蛟决心尽快改变。

2010年,他一咬牙选择与IBM合作,耗资8亿建立一套信息管理系统, 对1000多号员工,150万件日包裹,全部实现实景拍摄、实时图像跟踪。

为确保信息准确,喻渭蛟还为每个快递员配备一套智能手持设备PDA。

此后,他通过加盟制,一路攻城略地,从上海迅速走向全国。

但是,加盟商最大的问题就是服务质量不好管理,客户投诉服是常态。

喻渭蛟的对策就是抓大放下。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他建立的是自营枢纽转运中心,确保不出现大的问题。

而在终端环节,才完全放开,由以各地分公司管理加盟商。

这招果然奏效。

如今圆通在全国拥有8大管理区、72个转运中心、2000余家分公司,遍布全国2万余个配送网点。

一飞冲天

“没有自己的货机,谈不上真正的快递。”2007年,喻渭蛟随商务考察团前往美国。

在北美物流中心,看到500多架货运飞机起起落落,他再也无法淡定。

“以航运为主,汽运铁运为辅。”2012年,喻渭蛟上马空运,成为继邮政、顺丰之后,第三家快递航空公司。

资金?阿里巴巴以及云峰基金一投就是十几亿美元,所以喻渭蛟根本不用为钱而发愁,他所要做的就是买,买,买,2014年他更是一口气买了15架波音飞机。

航线?除了国内的常规路线,2014年他更是开通了首条国际航线。从上海浦东-韩国仁川-青岛-香港,一举打通国内-东北亚、香港的跨境快运。

仅2015年的“双11”这天,圆通的航空件订单量就突破了5000万件大关,这一年圆通的业务量突破30亿。

2016年10月20日,圆通速递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快递行业上市公司,喻渭蛟的个人财富也上冲到502亿。

“服务无极限,搞好快递只是第一步,未来将开通更多的便民、利民服务。”这就是喻渭蛟。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士博士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