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8分,《暴裂无声》与《起跑线》差了将近1亿?水煮娱

砍柴网 / Tod / 2018-04-09 13:33
尽管2018年清明档期6.8亿的票房比起2017年的5.9亿票房同比仍然增长了超过15%。

尽管2018年清明档期6.8亿的票房比起2017年的5.9亿票房同比仍然增长了超过15%,但是记者发现,与去年明显不同的是,今年清明档的票房主要都是由进口片贡献的,国产片票房占比还不足20%。

《暴裂无声》剧照

强势了3个月的国产片,在刚刚结束的清明档期完全被碾压了。除了假期的前一天,靠着第一天上映的热度,《奇葩朵朵》和《暴裂无声》还拿下1067万票房与804万票房拿到了当日票房的三四名,剩下三天假期里,票房前四都被外片垄断:

4月5日,选在假期第一天上映的俄罗斯动画《冰雪女王3:火与冰》虽然豆瓣评分连5分都不到,但是仍然拿下1735万票房,成为当日票房第三,仅次于《头号玩家》与印度影片《起跑线》;而上映已经两周的《环太平洋2》居然超过了新上映的《暴裂无声》与《奇葩朵朵》,成为了当日票房第四名。追光动画的《猫与桃花源》虽然在4月5日新上映,但是当天排片占比只有4.7%,票房只有660万,占比2.4%,排名当日票房第七名。

俄罗斯动画《冰雪女王3:火与冰》

到了第二日,新上映的三部国产片原本不高的排片占比与场次都同时下降,已经上映50天的《红海行动》甚至挤在了第六名,把《猫与桃花源》和《奇葩朵朵》甩在了身后;而到了假期最后一天,《暴裂无声》和《猫与桃花源》都只维持在了四五百万的票房成绩;口碑扑街的《奇葩朵朵》单日票房则直接跌落到257万,猫眼预测其最终总票房只有3000万出头。

马思纯、张若昀、李现主演的《奇葩朵朵》

与新上映国产片票房不断下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四部进口片始终霸占着单日票房的前四名,最终也在档期合力拿下超过5.7亿票房,占比超过80%。

反观去年的清明档期,虽然《金刚:骷髅岛》在档期内拿下2.2亿票房成为3天内的票房冠军,但是《嫌疑人X的现身》、《非凡任务》、《绑架者》分别拿下档期的第二名到第四名,而他们清一色都是国产片。

这个档期的国产片,质量并不是有多差。《暴裂无声》在豆瓣评分从开画的8分目前已经上升到8.3分,并且收获了一众影评人与影迷的好评;《猫与桃花源》在豆瓣上评分为6.4分,虽然算不上高,但至少远远超过了同期上映的评分仅为4.4分的《冰雪女王3:火与冰》。

《猫与桃花源》三天票房仅1692万

但是不低的评分并没有换来高票房。《猫与桃花源》三天票房仅1692万,不足《冰雪女王3:火与冰》的二分之一;豆瓣评分超过印度批片《起跑线》的《暴裂无声》,4天票房则只有3262万,与1.24亿的《起跑线》差了将近1亿票房。

《暴裂无声》在前期的营销并没有劣势。导演忻钰坤的第一步作品《心迷宫》在豆瓣上评分为8.6分,可谓国产“神片”级别,因此导演的第二部作品在上映前就备受期待。《暴裂无声》在优酷上总的3019万的预告片播放量也远远超过起跑线的11.9万。

但是《起跑线》在临近上映前两周开始发力,并且营销时点也有更好的节奏感,想看日增在上映前两周、一周和上映首日分别达到高峰,瞬间就超过了《暴裂无声》,并且最终想看总数也逐渐超过《暴裂无声》。

从艺恩上的营销指数来看,在上映前15天开始,《起跑线》的网络营销略微压制《暴裂无声》,没有在平面媒体露出,但是《起跑线》的认知指数与购票指数始终压制着《暴裂无声》。

《起跑线》《暴裂无声》的认知指数与购票指数对比

从两部电影的受众人群来看,《暴裂无声》虽然收获了好的口碑,但却没有传播开来。艺恩票房智库显示男性20-25岁观众为影片主要受众,其中《暴裂无声》一二线城市观众占比超过66%,远超《起跑线》的53.5%,《起跑线》在三四线城市将近50%的观众占比亦说明其更加下沉。

豆瓣网友吴张松评论,“类型片和大众不矛盾,不需要走这么小众的路线。这部电影都太冷太硬,人狠话不多,注定院线不讨喜。第三部长片再加一味喜剧之类的药,效果更容易出来。”

另一位影院经理在接受壹娱观察(微信ID:yiyuguancha)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暴裂无声》太悲凉了,普通观众可能难以接受。同样带有批判属性,《起跑线》在商业上就做得更好,也更好看。想要普通大众看,就要更有趣一些,太板着脸也是一种风格,但是却不适合市场。当然,导演本来可能也并不是想取悦观众的。”

来源:壹娱观察  作者:Tod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