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女主播月入3000万,有的却月入3000,为何主播收入差距那么大水煮娱

砍柴网 / 郭静 / 2018-04-03 11:04
《2017中国网络直播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同比增长39%。

《2017中国网络直播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直播市场整体营收规模达到304.5亿元,同比增长39%。尽管直播这一模式遭部分用户的不懈,但这并不阻碍喜欢看直播用户的热情,从营收方面来看,直播用户委实不少。

直播的另一个“族群”——女主播,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比如这些人在生活中是什么样子?这些人为什么会不去上班做直播?为什么这些人想到在网上直播吃饭、唱歌、钓鱼……用户们对主播的现实世界充满着各种好奇。

社交平台发布的《2017主播职业报告》显示,约35%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兼职主播月收入高于8000元的仅5%,6.6%的全职主播月收入高于3万元。淘宝日前发布的达人收入排行榜“淘布斯”显示,排名第一的女主播年收入达3000万。早在2016年,也有报道称,有女主播年收入3000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上也有不少低收入的女主播月入仅有3000元,甚至有的还没有3000元,为什么为什么有的女主播能月入3000万,有的女主播却只能月入3000呢?

《2017主播职业报告》显示,这个跟学历水平成正比,但这只是大方向上的情况,学历只是一方面,真正的原因在于:

1)主播自身的个人水平和个人能力。据我在快手上的观察发现,尽管都是一样的称呼——女主播,但是个人能力和个人水平有很大区别,比如有的女主播只会傻不愣登地坐在电脑前面,连话都说不太清;有的女主播虽然能歌善舞,但说话水平比较低;有的女主播虽然长相普通,但口才好,面对粉丝们的各种回应,都能对答如流。

主播本身是一个新兴职业,并没有专门的教育机构来教导主播们如何操作(现在倒是有不少网红培育机构,但骗钱的居多),更多的是个个人能力、个人水平有关,比如,有的粉丝故意说一些难听的话,有的主播就用“化骨绵掌”的方式,直接化为无形,而有的女主播则只会破口大骂,粉丝们确实素质不高,但却也能体现出主播本身的能力。

要想吸引粉丝们打赏,是靠能力,而不只是靠身材和脸蛋,只靠外在的东西,粉丝流失率会很高,而且也不愿意打赏。而个人能力是跟主播自身的修养、认知能力、个人见识、社交圈子等密切相关,要想跨度提升,还是挺难得。

2)相关运营团队。有运营团队的主播和没有运营团队的主播差别还是非常大的,比如短视频拍摄方面,主播不可能24小时在线,短视频能够让粉丝更多的看到主播的动态,另外,短视频并非实时在线直播,也给了主播更多的制作和编辑空间,专业的短视频制作团队会让短视频内容更吸引人。

除短视频外,还包括主播的内容打造上、服装和妆容上。有的主播喜欢自由随意无拘束,经常是刚起床没化妆的样子就上直播,实际上大多数主播刚起床的状态都不好,远远谈不上美,也许能撩拨一部分低质量粉丝,但对高质量粉丝而言,粉丝们并不希望看到主播“丑”的一面,所以,能够美的时候,当然要美美哒。

更好的方式是,把主播每天直播的内容,当做是一个产品来做,有迭代、有灵魂、有粘性,而不只是单纯的荷尔蒙基因,而当做一个产品来做的话,肯定需要相关团队来操作,比如专门的化妆师、服装顾问、内容团队、视频制作团队、粉丝运营人员,这也是为何直播领域的MCN机构盛行的原因,MCN机构在这些运营方面的经验和资源比单个主播要强很多。

外在只是主播的一部分而已,内外结合,才能吸引更多的粉丝群,增强粉丝的粘性,而这,是少不了专业团队辅助的,主播自身就只是月入3000元,哪里舍得花钱去做一支点的运营团队呢,自身的水平也跟不上。

3)女主播的定位。每个主播都会有不一样的定位,这既是自身给自身的定位,也是粉丝对主播的定位,当主播表现的是什么,粉丝们就会认为主播是什么样的人。比如,有的主播就是单纯的卖货,那么,其圈层的粉丝就是对商品相关的用户,有的主播定位就是“靠脸吃饭”,那么,粉丝更多的就会关注其外在部分。

主播的颜值高,是能取得一定的优势,但能力、运营、定位是才是决定网络女主播收入高低的核心因素,而这些,还是蛮考验主播的。

作者:郭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