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暴增6倍遭问询!三木科技背后隐现P2P玖富集团新金融

砍柴网 / 第一财经 / 2018-04-10 20:27
4月9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收入增幅较大的两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年报问询函,其中2017年三木科技(831766.OC)的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超过6倍,鑫承诺(838912.OC)营业收入同比...

收入暴增6倍遭问询!三木科技背后隐现P2P玖富集团1

4月9日,全国股转公司对收入增幅较大的两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年报问询函,其中2017年三木科技(831766.OC)的营业收入较上期增长超过6倍,鑫承诺(838912.OC)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倍多。

根据年报,三木科技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6861万元,同比增长640%,营业成本仅增长20%,净利润也实现扭亏为盈增长至4425万元,公司毛利率高达88%。据此,股转要求三木科 技说明报告期内产品结构的变动趋势、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变动不一致以及毛利率增长的原因。

记者发现,去年三木科技新增了一项智能支付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作为主营业务,该项业务全年的营业的收入就达到6528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94.43%。公司另一项主营业务数字新媒体印刷业务在营业收入的占比则从2016年的78%降至2.4%。

三木科技业绩暴增与拥有12家网贷平台的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玖富集团有关。去年,三木科技向玖富集团的销售金额达6490万元,占销售收入比例高达95%。

玖富集团还是公司的关联方,玖富集团CEO孙雷同时也是三木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长。

2015年12月,三木科技完成股票发行796万股,募资851万元,这次本次股票发行后,三木科技实际控制人由孙志祥变为孙雷。玖富集团和三木科技产生关联交易的公司包括集团控股或子公司控股的7家公司,其中三木科技向北京玖富普惠的销售收入最高达3451万元,占比超过50%。

股转公司要求三木科技说明其与玖富集团的关联关系,补充披露公向玖富集团销售的产品内容以及销售模式。同时,解释大额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定价公性和程序合规性,公司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重大依赖。

三木科技自己也表示,公司对集团内部关联方的依赖过重,脱离关联方采购后,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是否有竞争力存在一定疑虑。

从2016年1月开始,所有类金融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都被紧急叫停,股转对并购重组也打下补丁,防止类金融企业借壳挂牌公司,登陆新三板。

三木科技年报显示,去年公司主营业务由数字新媒体印刷业务变更为数字新媒体印刷业务和智能支付解决方案技术服务业务。不仅数字出版业务收入占比迅速下降,而且,今年3月,公司进一步剥离该板块,将子公司珠海三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322万元作价卖给原实控人孙志祥。另外,新三板企业鑫承诺与鸿富准精密工业的一笔大额订单也遭到了监管层的关注。据悉,2017年鑫承诺痛鸿富准精密工业签订了11台清洗设备的大额订单,公司与鸿富准工业之间的销售金额为4680万元,占公司本期销售总额一半以上。

根据已披露数据推算,公司销售给鸿富准工业的清洗设备平均单价约为425.4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环保型工业清洗设备平均单价仅在100~400万元之间,价格低于公司销售给鸿富准工业的清洗设备平均单价。

此外,由于该笔订单的款项尚未结算,报告期末,公司与鸿富准工业之间存在应收账款5177万元,占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的82%,此外由于该笔订单整体毛利率较大,公司2017年的整体毛利率也被大幅拉高,达到46%,而2016年公司的毛利率为32%。

2017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也超过2倍,达到9167万元,其中本报告期末递延收益为234万元,同比增长近8倍。2017年归母净利润177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7倍。

股转公司要求鑫承诺在与鸿富准工业的订单中清洗设备销售单价存在高于公司其他同类产品的具体原因以及具体的收入确认情况。

【来源: 第一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