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林金融被查 起底周伯云的老赖往事新金融

砍柴网 / 华夏时报 / 2018-04-14 20:21
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前夜”风声愈紧!在毫无征兆之下,总部位于上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善林金融一夜之间遭到上海经侦突击搜查,并在数小时内把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总部...

善林金融被查 起底周伯云的老赖往事1

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备案“前夜”风声愈紧!在毫无征兆之下,总部位于上海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善林金融一夜之间遭到上海经侦突击搜查,并在数小时内把这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总部查封。

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4月10日上午11点,约有50多名上海经侦人员来到公司办公场所,在和大楼安保短暂沟通过后直接控制了公司,并进行了信息封锁,到当日下午6点,上海经侦解散了公司员工,并声称公司将从4月11日起会被封禁。公司所有的相关资料已被带走调查。

“我们现在已经算失业了。”4月10日晚上11点左右,一位善林金融员工对记者透露。

到了4月11日,上海浦东警方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4月9日,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构投案自首,上海市公安浦东分局已依法立案侦查。目前,周某某等犯罪嫌疑人已经被采取强制刑事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善林金融东窗事发源于投资者举报,而且投资者不只举报了善林金融一家,不排除有更多的互联网金融机构被波及。

善林涉嫌自融

4月11日,本报记者查阅善林金融相关资料发现,该公司为一人独自控股机构,法定代表人为周伯云,而从上海浦东警方公布的信息来看,善林金融法人代表周某某也正是周伯云本人。浦东警方在4月9日先逮捕了周伯云,然后才对善林金融总部实施突击查封。

“可能与实际控制人周伯云资金运作出现问题有关。”4月12日,一位善林金融前员工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善林金融成立于2013年,注册于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12亿元,其创始人周伯云为法人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周伯云旗下拥有多家公司,拥有着较为复杂的经济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注销的公司在内,善林金融的分支机构竟多达658家,还对外投资了14家机构。

此前善林金融旗下善林财富自称于2017年12月27日正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真正实现了自有资金与用户资金隔离,平台与交易隔离。截至2017年11月,平台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7万,成功撮合资金出借近154万笔,累计成交额近48亿元,累计为用户赚取3.27亿元。

但是这一切都是假象。

本报记者了解到,善林金融关联公司主要为高通盛融财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高通盛融”),两家公司都为实际控制人周伯云控股公司。高通盛融旗下设置了多个有限合伙企业从事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投资,较有名的是参与安源客车项目的投资。同时,高通盛融对外投资28家公司,旗下尚有多个平台,如鑫隆创投、微美贷(已停业)等,此外还有一个众筹平台点赞网。

4月12日,有了解善林金融公司运作的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善林金融一直传出负面消息。该公司内部离职员工还爆料称,长期以来,公司靠着借新债还旧债的方式维持运作,并且还编造虚假信息迷惑投资人,虽然投资人的钱直接由POS机划到公司账户,但公司却把这些钱转移到善林控制人周伯云的公司里去投资实业了,而投资者每月所收到的钱均由周伯云私人账户转出,属于严重的自融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善林金融还曾两度受到行政处罚。2015年7月13日,善林金融因违反《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检查总队下令整改并处以55万元的罚款;同年12月16日,善林金融因虚假宣传再次被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处以10万元罚款。

除此之外,善林金融还因其部分线下分公司在未取得相关网贷经营资质的情况下就开展相关业务被监管调查。

4月11日,本报记者前往善林金融总部,除了两位经侦人士留守在办公室内外,其他都被搬空。一位投资者也来探访信息,其称在善林金融投资了高达七位数的资金。

周伯云还是法院老赖

4月13日,记者也从相关渠道获悉,善林金融的实际控制人周伯云有另一个身份,他还是一位房地产开发商。资料显示,周伯云在2006年就从事房地产开发,注册了一个名叫“天津佳伦宏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至今周伯云也是最大股东占股99.5%。

今年4月1日,有人在网络上爆料,这家公司因官司缠身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老赖)后的主要原因是房子未完成无法交房以及拖欠工程款等。其开发的项目是从2006年开始名叫“五子城”后来改名叫“富龙湾”,现在又改名叫“状元城”,来来回回地改名字主要是因为工期拖得太久,名声太臭怕影响销售,不知道的还以为是三个楼盘呢,实际是一个楼盘。

“周伯云做善林宝也是为自己的房地产项目输血。”有业内人士指出。

据爆料内容显示,现在周伯云已经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目前他的个人执行金额就有500多万,还有很多的案件正在审理之中,把所有案件金额加起来已经有几千万了。如果再过段时间老周再不还款就会被列入老赖的名单了,到时候他的公司以及其个人的所有资产将会被冻结。

在这之前,善林金融参与中国女排高级赞助商,在央视黄金段、各大卫视甚至纽约时代广场、伦敦希思罗机场投放广告,在全国有超百家分支机构,参与发起各类公益活动,这些都是善林金融的标签。巨大的曝光量为其带来知名度的同时,也为善林金融带来了许多争议和质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区块链异常火热带动了各路资本涌入,伴随着对高利益的追逐,不少企业纷纷加入“淘金”大军中,善林金融也不例外。不过,由于存在不少“蹭热点”公司,引起了监管机构的关注,这使得部分企业急忙撇清关系,而另一部分态度则变得低调。

有意思的是,善林金融在表态上却异常高调。近期,善林金融表示,区块链是发展机遇,在2018年,他们将增进对区块链技术的研发,谋求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技术第一的区块链技术风控体系。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善林金融早在去年年中就发布了区块链项目——Rotoava,并高薪聘请区块链相关人才。而在今年3月,市场上出现以“善林金融”为名义的ICO项目,不过,善林金融对此予以否认。

此次被经侦调查,善林金融之后,下一个会是谁?

【来源:华夏时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