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短视频紧急刹车有态度

砍柴网 / 李楠 / 2018-04-16 16:23
用户飞快发展的漂亮曲线,动辄以十亿百亿为计量的巨大投资,老牌互联网巨头和新晋独角兽的谋划布局,是短视频此前风光的真实写照。然而在这个春天,冷雨忽至,热火降温。

用户飞快发展的漂亮曲线,动辄以十亿百亿为计量的巨大投资,老牌互联网巨头和新晋独角兽的谋划布局,是短视频此前风光的真实写照。然而在这个春天,冷雨忽至,热火降温。

春天,持续火热的短视频行业迎来一场冷雨。

4月4日,广电总局约谈今日头条与快手,要求全面整改。网信办约谈快手与火山小视频,要求全面整改。

之后,人民日报两次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要警惕短视频负面效应,短视频“激浊”更需“扬清”。

4月11日,网信办约谈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企业加强内容安全管理会议,严明监管要求。

引发冷雨的诱因,是 “未成年妈妈”视频,不过当舆论发酵,监管加强,暴力、血腥、极端恶搞、擦边色情……一系列问题都被摆到风口浪尖。

企业忙不迭整改、致歉。然而此前,这些问题已长久存在。

短视频进击

当下最火爆的短视频应用快手,是在2016年年中引起外界关注。而短视频行业的起点,可以追溯到2004年。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 2004年至2006年,国内各大专业视频网站纷纷成立,其中土豆网、56网和激动网均定位为用户上传内容为主的UGC视频分享网站,PC时代的短视频随之诞生。

报告称,从2012年开始,随着移动互联网普及,碎片化时代的用户习惯养成,各类移动端短视频产品开始试水。2016年,大批移动短视频应用密集面世,资本市场升温,短视频内容创业者爆发式增长,短视频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2016年第一季度,今日头条旗下抖音和火山小视频上线。同年9月,头条与腾讯各自公布短视频内容方面的补贴计划,金额均达10亿。而同年6月,《残酷底层物语》一文四处刷屏,潜行多年的快手被暴露到聚光灯下。

虽然此前并不被媒体关注,但当时快手的月活用户已经超过9000万,现在则超过2亿。同时在两年发展之后,火山小视频的月活用户也超过了1.1亿,抖音超过了7000万。

左为火山小视频,右为抖音左为火山小视频,右为抖音

急速增长的用户规模吸引广告主的注意,短视频行业走向成熟。艾瑞咨询报告认为,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同比增长达183.9%。

风口来临,多方关注。

除上述所提补贴外,到2017年,腾讯芒种计划2.0再拿出10亿,集中补贴原创和短视频内容创业者。火山小视频也宣布一年内投入10亿,补贴UGC内容。

2017年11月,360旗下快视频举行“超短超有料 质在一分钟”发布会,公布“100亿快基金”计划,扶持原创作者生态。今年1月,网易宣布投入10亿,补贴短视频及MCN。

而就在几天前,百度宣布升级秒懂视频并成立爱芝士联盟,加码短视频领域的筹码也达到100亿。

用户高涨,资本青睐,短视频前景似乎一片光明。但野蛮生长之中,危机也早已潜伏。

旧“雷”炸裂

3月底,短视频平台的“未成年妈妈”乱象被央视《新闻直播间》和《东方时空》曝光。

报道提及,在快手、火山小视频上找出了数以百计的未成年妈妈视频,这些人多生活在农村或小城镇,早早辍学结婚且往往是奉子成婚。她们社交面窄,生活单调,渴望被关注,当发现在短视频平台上可以靠强化“低龄妈妈”属性而受到关注,便掀起了争当“全网最小妈妈”、“全村最小妈妈”的风潮。

报道称,一位15岁当上妈妈的女孩,却将自己的名字改成了“14岁就拥有了自己的小可爱”,并以此为荣。

未成年妈妈未成年妈妈

光明网评论指出,对这些未成年妈妈来说,那些粉红的“爱心”和夸张的“666”,固化着她们扭曲的是非观,甚至动摇着围观者的人生经验。学校与社会经年累月的道德教化,很可能在这种“美颜化”的短视频面前瞬间崩塌。

虽然短视频平台只是映照社会的一面镜子,但无疑,用户也会因平台设定的种种规则而受影响。问题出现,平台难辞其咎。

快手和火山随即做出回应,表示进行清查、整改。但问题或许并不仅仅在于眼下引发舆论关注的这些视频本身。实际上,类似视频早已存在。

去年10月底,网友“传媒老王”发布微博,称“在快手上看到了14岁女孩发的怀孕视频,还不是个例,快手掀起了00后宝妈流”,并配有多张视频截图。

快手未成年妈妈(来源:网络)快手未成年妈妈(来源:网络)

由图可见,这位“荣升”妈妈的女孩ID名为“清柠味的小冰妹”。知乎网友RMyzc指出,这说明她是快手“大V”杨清柠的粉丝。据RMyzc描述,杨清柠的昵称是“清柠味的小不点”,而其过往事迹之一,包括未婚先孕,未成年生子。

RMyzc认为:“杨清柠带了一个极坏的头,这种价值观已经渗入到无数农村少女生活的方方面面。”

实际短视频平台的问题远不止未成年妈妈,诸如涉及色情、暴力的视频此前也长期存在。而近期,工商局打假也找上门来,因为媒体曝光,这些平台已经成为“假货橱窗”。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可以发现大量自制“名牌”化妆品的视频;搜索“奢侈”、“名表”等关键词,能找到大量展示山寨奢侈品的内容。部分疑似制假视频,甚至还获得了平台推荐。

“技术中立”之类话题总会引起争议,但不管怎样,对短视频行业来说,被曝光的这些问题已经带来发展危机。

平台刹车

短视频正迎来一场舆论和监管的冷雨。

4月4日,国家网信办约谈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两平台表示将暂停更新有关频道5天,禁止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注册网络主播,已有账号一律关停,进一步完善审核管理机制,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体系。

同日,广电总局还约谈今日头条和快手,要求对网站上的低俗、暴力、血腥、色情、有害问题节目要立即下线,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将视两家网站的整改效果,依法采取进一步处置措施。

两家企业随即发布整改公告。头条表示,将全面清查站内内容,暂停新注册用户上传视频,内部建立追责机制、重新梳理管理制度及审核流程,进一步扩充审核人员队伍。快手整改与此类似,并申明将启动责任倒查机制,成立责任倒查小组,由CEO宿华直接领导。

快手还表示,从4月5日上午9时起,将连续5天在发现页进行固定的视频引导,并反思如何通过整改让快手能变得更好。

同在5日,快手与火山小视频在安卓应用商店被下架;在App Store虽能搜到并下载,但快手无法下拉更新。在快手App的 “发现”一栏最上方,标注有“落实整改 砥砺前行”。点开后,有宿华发布的公开信。当中提到:“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算法”。

火山小视频也在最上方标注了整改公告,“净化生态,重整出发”。

快手与火山小视频进行整改快手与火山小视频进行整改

随后,人民日报两次刊发评论文章,指出要警惕短视频的负面效应,短视频要 “激浊”更需“扬清”。

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集YY、斗鱼、头条、快手等18家互联网公司相关负责人,指出在内容审核标准方面,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企业不能单纯以技术公司或文化企业定位自己,还要以负责任的传播媒介标准要求自己。

要认真完善内容审核机制,建立与发展规模匹配的审核队伍,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及时调整审核重点,改善内容推荐算法;要加大对妨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清理整治力度。

4月12日,西瓜视频停止移动端视频上传,表示将对平台上现有及过往内容进行全面自纠自查,调整推荐模型,通过人工智能与人工编辑共同提升内容质量。

4月13日,抖音发布对违规账号及内容的处罚通告,表示在上个月,平台累计清理27231条视频,8921个音频,89个挑战,永久封禁15234个账号。

强监管下,飞驰的短视频平台们紧急刹车。

来源:创事记    作者:李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