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快手人人自危,梨视频能否乱中取胜?水煮娱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8-04-21 16:53
短视频的时代已然到来,但是它的内容形式还处在野蛮生长的早期阶段,没有任何的规范可言。

短视频的时代已然到来,但是它的内容形式还处在野蛮生长的早期阶段,没有任何的规范可言。

这条赛道极尽宽广,从快手的动辄7亿用户,抖音的动辄全民营销刷屏就可以看出其影响力;这条赛道也足够崎岖,资本,市场,监管齐齐搅在一起,巨大的全民流量既是诱惑,亦是毒药。有人在局外冷眼,有人在局中沉迷。

但作为短视频里的另类,梨视频在最复杂的局势中却迎来了自己最好最重要的机遇。

一次用意颇深的融资

4月16日上午,梨视频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额达到6.17亿元,腾讯领投,百度跟投。

即便没有任何官方的数据证明梨视频的用户规模,但几乎每个人都应该被活跃在微博和各社交平台的大鸭梨标刷过屏,主打新闻资讯类短视频的梨视频,有着天然的社交传播属性。

而且是所有短视频类别中传播属性最强的一个,突发的热点新闻总是最契合用户好奇心的品类。

可也正是这种定位,让梨视频因网络视频新闻牌照问题在去年2月份被网信办监管,从而不得不从以时政及突发新闻转型为“专注于年轻人的生活、思想、感情等方面,用讲故事的方式传递中国声音。”

彼时梨视频遭受的质疑颇多,从内容的用户粘性不强,到自己是定位于平台还是仅做单一的内容PGC之间摇摆都让人看不清。

再加上监管的突袭被迫转型,质疑声达到了顶峰,而当时无论是抖音还是快手,其实都正在自己发展的高峰期,在各项数据上甩梨视频几条街。

但是在去年11月份的一个事件,却给梨视频打了一支强心剂。

人民网以1.67亿元独家投了梨视频的preA轮融资。金额不大,意义却非凡,尤其是此前曾饱受互联网视频新闻牌照困扰的梨视频来说,这次融资,一定意义上使梨视频成为了短视频领域的国家队。

人民网作为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与第一家上市的中央网络媒体,是中国网媒的大哥大。有了大哥的庇护和认可,虽然在数据上还没有超越对手,但是优势已经先发。彼时就有媒体指出:

“梨视频还在和人民网洽谈一揽子内容战略合作协议,这很可能意味着梨视频将借助人民网的合作重回时政类新闻资讯的队伍中。到时候,梨视频就是唯一一家拥有资质的短视频平台,这种优势是其他家无可比拟的。”

但万事具备,还欠东风。东风是什么呢?就是市场环境和人们对于短视频市场的认知。

大众对于“短视频”这种内容形式的认知被快手、抖音这种更娱乐更生活的内容形式填满,反而对于梨视频这种颇具现实价值的资讯类短视频形式认知不深。

但是经过近三个月以来,监管层对于短视频行业,尤其是头条系的内容乱象重拳整治,市场的风向有所转变,很多人对比头条系和快手,突然惊觉梨视频是短视频行业中的一股清流。

而这种对比之后被放大的口碑,正是梨视频增长最大的助力。梨视频自然有意在这种时间节点,使自己的口碑放大。

所以,在短视频行业人人自危,默不作声悄然整改的时候,梨视频宣布了自己的A轮融资,既是对自己平台内容质量的自信,也表明新闻资讯类短视频,正式受到了资本的认可。

东风来了,但梨视频的致命伤还在

梨视频在上线初期曾遭受过两个最主要的质疑:

1.新闻资讯虽然是刚需,但是用户粘性不够,人们吃鸡蛋时根本就不会想到是哪只鸡下的蛋。

2. 究竟是做平台还是内容生产者?梨视频摇摆不定。

梨视频既有自己的专业的视频制作团队,每天生产数量可观的视频内容,做PGC。也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数量庞大的拍客,做UGC。

据梨视频创始人邱兵在去年11月一次演讲时表示:梨视频已经拥有20698名特别活跃的核心拍客,和合计超过200万人的拍客。

随着时间的逝去,梨视频已经明确了自己要PGC和UGC都要做的战略,这也是短视频各家平台共同的方向,随着内容质量要求的提高,生产者逐渐从个人发展到团队,做PUGC。

但是新闻资讯类短视频本质上的粘性不足,随着发展却暴露出更多的矛盾。

短视频看起来精致有趣,但是一个几分钟的短视频根本无法应对稍微长一点新闻资讯。

即便这个新闻可能只有几百字甚至几十个字,短视频可能都承载不了那么高的信息密度。

而如果做成长视频,不仅要考虑人财物的损耗,其传播效率相比于极短的视频也将会大打折扣。所以短视频对于新闻资讯的信息承载不足和新闻资讯所需要信息的完整性会时常出现矛盾。

并且即便定位于PUGC,梨视频拍客传上来的视频也都要要经过梨视频自家编辑二次加工,这将耗费巨大的人力,要剪辑、要精加工。

而剪辑一条短视频所需的时间,取决于选题,梨视频团队成员曾透露说,“普通的2到3小时,快速的1小时以内,拍客素材比较简单的,可能就30分钟”。

而巨大的人力成本背后,好处就是能够一定程度上保证梨视频平台的整体内容质量。

即便解决了内容的制作,最后还要面临分发机制的问题。关于这点,可以对比国外相似的短视频平台。

梨视频这种新闻资讯类短视频在国外有不少的相似平台,NowThis News(简称NTN)和Great Big Story(简称GBS)都是于梨视频定位较为相似的资讯类短视频平台,而在梨视频上线时,其高层也坦言研究过国外的这些短视频平台,但做了一些本土化的改良。

现在来看,这些改良,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个是时长。NTN主打6秒、15秒、30秒钟的“微视频”新闻,视频几乎不超过1分钟,“短小精悍”,在早期刚起步时,受到一致好评。

而GBS的视频,则固定在两三分钟左右的时间讲一个相对长一些的故事。

梨视频则并没有太过于固化时长,虽然定位于60秒看懂世界,实际上,视频的时长30秒到3分钟都有。

第二点不同在于数量,NTN和GBS每天推送的视频数量都在几十条左右,这就使平台几乎不用做什么内容分发机制和算法,用户可以比较轻易地看完自己所有感兴趣的推送。

而梨视频的目标是要每天要上线500条经过精剪的短视频,这势必要做一定的程度的内容分发和算法推荐了,否则很容易就使本就来之不易的用户失去兴趣。

可目前来看,比之于头条炉火纯青的算法,梨视频的内容分发和算法推荐还处在比较初级的阶段。

因此曾有网友评论说:“点开梨视频看新闻,发现妈蛋都不是我感兴趣的,卸了。”

所以即便行业局势对于梨视频是向好的,但是如何调和自身固有的矛盾,改进算法不足,梨视频仍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梨视频目前的任务不是打败抖音快手

其实,新闻资讯短视频信息密度差,是天花板问题,梨视频目前的规模还远远没有触碰到天花板。

而算法推荐的不足,随着内容的丰富度提高和算法的改进,也能够慢慢解决。

梨视频目前更重要的任务其实在于借着大众对于短视频平台普遍的低俗化和低质量的风评中,打出自己内容高质量口碑,顺势做大资讯类短视频这块儿蛋糕。

由于定位的不同和人本身对内容需求的多样性,梨视频其实很难将原本属于抖音和快手的用户全盘收归几有。

但机会也是极其明显的,一方面抖音快手被高度打压,过分娱乐化的短视频在社会的舆论环境来到了最差的时候。

而另一方面,用户对于短视频这种内容形式的需求已经全面的勃发,对短视频这种内容形式是喜闻乐见的。

我们可以把抖音、快手这一类的泛娱乐化,让用户获得极致内容快感的短视频比喻为甜点,而颇具现实价值的新闻资讯类短视频比喻为正餐。

甜点因其外形精美,口味甜腻,一上线就受到了大众的喜爱,但是甜点吃多了总会腻,抖音貌美的小哥哥小姐姐千篇一律,快手上的老铁也只会双击666。

而正餐虽然口味上咋一尝,不如甜点美味,但要获得健康,总要回归到以正餐为主。

梨视频的任务不是要消灭抖音快手类的甜点,而是要摆正自己正餐地位,让更多的人认同短视频新闻的价值。

这符合国家的价值导向,也是新闻老将邱兵的新闻理想,亦是梨视频创办伊始的新闻情怀。

但社会整体境况被泛娱乐化的内容填充覆盖时,梨视频任重而道远,求索之路仍将很长。

来源:百略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