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营业务疲软、股价跌20%,光线传媒2018年看点在猫眼?水煮娱

砍柴网 / 文娱商业观察 / 2018-04-28 22:16
猫眼IPO利好,猫眼未来发展空间利好,这是光线2018年股价上涨的最大筹码。

2017年光线年报的数字是漂亮的。

根据年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8.43亿元,同比增长6.48%,实现归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15亿元,同比增长10.02%。

但是仔细一看,仍然是令人失望的。

其中大部分并不是主营业务贡献的收入。根据2017年年报,衡量主营业务收入的扣非净利润仅为4.62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5.19亿元,减少了11.01%,说明过去的2017年光线在影视剧业务上表现不甚理想。

光线开始走上华谊的老路,即依靠投资收益驱动成绩。根据2017年年报,光线先后减持天神娱乐、网票网和猫眼等公司的股份,共获得投资收益约3.7亿元,占到净利润的45%。

一心踏实做事,砥砺前行的王长田终于也变得油腻起来。

电影、电视剧业务均下降光线主营业务堪忧

光线在2017年最受人诟病的地方是没有爆款作品。

无论是春节档的《大闹天竺》,还是暑期档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亦或者国庆档的《缝纫机乐队》,都表现得不理想。

有些比如王宝强的《大闹天竺》是因为自己影片质量太烂,口碑急剧下滑带动票房下滑造成的;有些比如《缝纫机乐队》本身质量是非常不错的,可是宣发、题材等复杂原因导致的票房不佳,所以说一部电影和一个人一样,都各有自己的命运。

在这样情况之下,光线在电影业务的子公司方面进行了一定的调整。

2016年报中关于重要子公司的表述上出现了山南光线和青春光线两家重要的子公司,其中山南光线发行了《美人鱼》《谁的青春不迷茫》等,但是这个公司在2017年年报中不再出现。

大概率上是光线传媒将旗下电影业务全部都挪移到青春光线体系内,导致青春光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涨,根据财报,2017年青春光线营业收入10.78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4.11亿元增长超过100%;2017年的净利润4.19亿元,相比于2016年的1.99亿元增长也超过100%。

但是如果考虑电影总体业务的话,光线的净利润是下降的。2016年山南光线+青春光线的净利润为4.71亿元,2017年则仅为4.19亿元,下降幅度约为11%。

同电影业务数据下降一样,光线2017年的电视剧业务也是下降的。根据数据,2017年其电视剧收入为2830.6万元,相比于2016年下降幅度超过62.23%,仅确认了《嘿,孩子》《最好的安排》《青云志2》等部分收入。

股价下跌超20%猫眼成最大筹码

光线股价的暴跌,是从2018年一季报业绩预告发布开始的。

虽然光线交出了非常好看的一季报数据,其净利润盈利19.65亿元—20.2亿元,相比于2017同期上升962%—992%,其中最主要的收益是来自出售新丽的股权投资收入,金额约为18.5-19.5亿元。

如同其2017年年报一样,数据是好看,但都是投资收益,与主营业务不相关,让人有失望之情。股价也从最高的13.97元/股下跌到昨天收盘的10.88元/股,下降幅度超过22%。

目前来看,市场对于光线看空,但是长远来看或者说2018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大家还是因为看多为主,倒不是因为光线主营业务有多大起色,而是猫眼即将IPO带来的利好。

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密集传闻猫眼IPO的消息,共同的特点是指出将在今年登陆资本市场,作为最大的股东光线来说,自然能够分享IPO红利,带动一波股价上涨,因此目前已经有多只基金趁着光线股价探底的时刻,悄悄潜伏,等待收割。

猫眼的在线票务业务对于拉动中国电影的整体市场增长贡献非常大,现在又有腾讯的投资,成为腾讯战略对抗阿里淘票票的支点,获得了腾讯系大量的资源加持,QQ、微信等流量入口接入、腾讯社交广告平台的合作等,都为猫眼未来业务发展注入了加大的想象空间。

猫眼IPO利好,猫眼未来发展空间利好,这是光线2018年股价上涨的最大筹码。

来源:文娱商业观察  作者:凌先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