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选秀歌王”华晨宇和他被嫌弃的“伯乐”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硬糖 / 2018-04-22 16:36
连李宇春、华晨宇都是这种待遇,就别提其他艺人了,基本都被消耗成小透明,留不住人一直是天娱的问题。

只差一点,华晨宇就能成为90后“歌王”第一人。不过无所谓,他刚获得了另一个足可炫耀的标签——90后鸟巢开唱第一人。

在刚刚结束的《歌手2018》赛前vcr里,华晨宇说:“希望我能打破《歌手》历年来的这个惯例(老歌手夺冠),成为第一个拿歌王的90后。”说完,他朝工作人员笑:“你们就是想让我说句话是吧?”一贯的随意和恣意。

虽然结果惜败Jessie J,获得第二名,但华晨宇凭借《齐天》也被“封王”,获得了最受欢迎歌曲奖。而他在《歌手》节目里竞演曲目的的总支持量,接近5000万。

华晨宇《齐天》获得最受欢迎歌曲奖

在各种意义上,华晨宇都站在一个有趣的节点。使他不止作为一位优秀的歌手,而是作为一种产业现象,一个转折期的特异产品,可供细观。

他是最后一届在电视台播出的《快乐男声》的冠军。在他之后,受政策影响,大规模选秀在电视台已成绝响,网络视频平台成为选秀的新战场。“偶像练习生”们,有着和电视选秀时代不同的风貌;

他是曾在中国娱乐圈冠绝一时的天娱传媒最后的王牌。鼎盛时期的天娱,拥有李宇春、张杰、郑爽等一线艺人,还有选秀教母龙丹妮坐镇。而现在的天娱,能拿得出手的艺人也就是华晨宇、欧豪,龙丹妮也早已自立门户。这家国有企业的运作模式和它曾经引以为傲的电视台资源,已经在越来越充分的市场竞争和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日渐失去魔力;

他是音乐圈漫长的低潮期里,少数几个能被大众记住名字的新歌手。以一种相对小众的音乐姿态,他成为了一名商业价值上的大众偶像。尽管对于真正的路人来说,这种“火星”演绎尚存争议。他也并不拥有一首传唱度很高的“代表作”。

在网台媒介的流变、华语乐坛的自救、偶像市场的确立中,作为歌手里最有流量的、和流量里最“歌手”的,华晨宇度过了出道的第五年。

没有KTV金曲的一线歌手

在华语乐坛萧条期出道的这一批歌手,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种我们认识人,不认识歌。以鹿晗、吴亦凡这类流量偶像为代表。他们虽然以歌手身份出道,数字专辑也销量惊人,但大众能接触到的他们的作品,还是以影视为主。

一种我们认识歌,不认识人。作为抖音、快手神曲走红的《我们不一样》、《带你去旅行》,我们往往只闻其声,不识其人。其音乐性也很难说得到主流舆论的认可。

华晨宇比较异类,我们既认识人,又知道歌,但绝少传唱他的歌。硬糖君只遇到过一位朋友在KTV点唱华晨宇的歌。她是粉丝,唱得极可怕。

他是靠音乐红的,但歌曲传唱度又不高。这与典型流行歌手的走红路径太不同了。

单纯作为被欣赏对象存在的流行音乐,这样也可以吗?除了音乐才华,不得不归功于选秀出身的华晨宇,具有极强的偶像性的一面。在多数歌手缺乏打歌平台展现实力的今天,大量音乐类综艺节目显然为他走向大众铺平了道路。

作为天娱一哥,华晨宇的星路颇顺。刚出道就代表芒果台参加2013直通春晚,并登上马年央视春晚。专辑也是快男里最早提上日程的。出道一年就火速全球同步发行,创作班底更是堪称豪华,请来林夕为他写词。在发专辑之前,就已经连开两场万人演唱会。参与了热门综艺《花儿与少年》、《天籁之战》、《明日之子》,这次在《歌手》也是圈了不少粉。

在音乐圈衰微、影视圈红火的今天,国内经纪公司基本都在发力影视歌综全能偶像,专业歌手的培养机制缺失。但华晨宇真是靠“唱出来”的发展显然证明了,足够强的业务能力和坚持自我的创新性,即便不是市场表面上的最优选择,却可以引领市场。

快乐购此前发布的“关于上海天娱传媒有限公司业绩真实性专项核查报告”显示,天娱传媒2017年的艺人经纪业务收入为2.57亿,其中单个艺人贡献创收9000多万,很明显这个给天娱带来9000多万的艺人一定是华晨宇无疑。在并未涉足影视的情况下,2017年华晨宇通过音乐、综艺与商务代言这几块为公司赚了9000多万,占艺人经纪营收2.57亿的35%。

天娱传媒经纪服务业务的主要创收艺人收入

2017年华晨宇拿下包括雅诗兰黛、六神等五家品牌商代言,他代言的雅诗兰黛火星红色口红,一度被卖到断货。

但有趣的是,华晨宇的成功,却很少被粉丝视为天娱造星的功劳。事实上,粉丝和天娱,几乎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我们经常能在微博上看到一些粉丝后援会带头“起义”,怒斥天娱种种不作为。

去年网传华晨宇要和天娱解约,粉丝在贴吧、微博拍手叫好。甚至有粉丝大呼:早就应该解约了!

而这样想的还不止华晨宇粉丝,试问哪一个天娱艺人的粉丝不希望天娱倒闭呢。甚至很多明星也都在公开场合表达过对天娱的不满,除了那些对簿公堂的,连与天娱和平分手的李宇春也曾说过,并不太满意天娱对自己的运作。

华晨宇也曾公开吐槽天娱。当被记者问到“有考虑牵头搞个13年快男演唱会吗”。华晨宇笑称:“还要看公司,不过天娱你懂的嘛”。言下之意这事儿没戏,自己在公司缺少主动权。

被嫌弃的天娱的前半生

一个又会赚钱、又有能力的艺人本应该是经纪公司的“心肝宝贝”,但一向“不中用”的天娱却总能隔三差五的惹怒粉丝。不过粉丝们可能已经认命,毕竟连当年人气如日中天的大师姐李宇春都曾经被天娱冷落。

作为撕逼界的战斗娱,广撒网、多签人、快变现,最后赚一笔违约金,曾是天娱的标准模式。有网友戏称天娱光靠违约金,应该就可以支撑一段时间的运营了。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天娱绝对是最爱跟艺人撕逼的经纪公司。周笔畅、陈楚生、苏醒、尚雯婕、何洁,同天娱正面开怼的明星,就能列出一大串。

遥想当年超女火爆之时,天娱绝对是“宁可耽误一千,也不放过一个”。但天娱毕竟资源有限,只捧一线李宇春或他们认为更有潜力的艺人,导致大量二三线艺人被歇业。这不只被业界诟病,也引来粉丝和艺人的不满,粉丝更是以“卖身契”、“吸血鬼”抨击天娱,天娱也不断曝出周笔畅、尚雯婕等艺人的解约风波。

参加快男快女选秀的艺人,只要进了前十强就会跟天娱签订一个长达8年的合约。而在签约之后,公司对艺人的规划却很难完全兑现当初的承诺。

像华晨宇,至今没有自己的专业宣传团队。不止宣传经常不到位,一有事情发生,公司也没有迅速澄清或解决问题。《歌手》期间,天娱的官博上一秒刚发了替华晨宇拉票的微博,下一秒就将票投给了李泉,也没有及时解释自己的失误,令华晨宇粉丝极为不满。

连李宇春、华晨宇都是这种待遇,就别提其他艺人了,基本都被消耗成小透明,留不住人一直是天娱的问题。而在电视选秀衰落后,损失造血能力的天娱,尽管盈利还在上涨,未来却堪忧虑。

如今,华晨宇和欧豪已经成为天娱两根顶梁柱。如果说华晨宇是天娱音乐的一哥,那天娱影视一哥一定非欧豪莫属。作为《快乐男生》的亚军,欧豪一开始走的就是影视挂。

出道不满一年,欧豪就直飞大荧幕,跟张家辉、郑秀文、Angelababy等大牌合作电影《临时同居》。主演《左耳》,十天内票房就大破4亿,2017年他参演的《青禾男高》《建军大业》《悟空传》《妖猫传》陆续上映,一路朝着电影咖的道路狂奔,自然也为天娱赚入不少。

除了华晨宇和欧豪,天娱接下来最能赚钱的艺人居然是姜潮和陈翔。现在天娱官网显示的34位艺人,像白举纲、范世琦、刘忻,除了死忠粉应该没人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这倒符合天娱一贯的风格。

仿佛是末代的天娱,刚好遇上了一个末代的“选秀歌王”。续命之余,也失掉了猛醒变革的决心。是奋力一跃重整河山,还是闷头赚钱说散就散,相信局中人都会做出最有利的打算。

也或许,华晨宇无法成为周杰伦,天娱无法打造“偶练”,都只是一种时代的必然。

来源:娱乐硬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