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首播斩获1.9亿播放量,中国偶像女团要崛起了水煮娱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4-28 22:30
比起‘越努力越幸运’的偶像男团,国内女团似乎不管有多努力都一直不温不火。

4月21日,买了原作版权的腾讯视频《创造101》正式开播,作为企鹅家今年的S级综艺,首期节目虽斩获了1.9亿播放量,但微博8亿话题阅读量与《偶像练习生》开播时的20亿话题讨论相比还是冷清不少。毕竟这是被公认为更难做的“女团”节目。

《创造101》首播斩获1.9亿播放量,中国偶像女团要崛起了

同是偶像团体制作节目,《创造101》能复制甚至“超越”《偶像练习生》的惊人热度吗?节目开播的第一期似乎就有预示。

剧场公演握手总选,女团养成的艰难道路

457家公司及院校,13778名练习生,从中脱选而出的101位女生组成了《创造101》的阵容。这是中国首部女团青春成长节目,通过任务、训练、考核,让选手在明星导师训练下成长,最终通过人气选出11位女练习生,组成全新的偶像团体。

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支全新的偶像组合会叫什么,也不知道这支组合能否像隔壁NINE PERCENT那样盛极一时,就像我们从未知道中国女团在无人问津的角落里苟延残喘了多久。

2005年,曾推出大型女子组合小猫俱乐部的日本传奇制作人秋元康,创办了少女偶像团体AKB48,通过贩卖少女们的梦想与荷尔蒙,很快成为宅男追捧对象。2009年,一度是男团天下的韩国也迎来了女团的春天,少女时代《Gee》横空出世,横扫各大奖项,2ne1、f(x)、4minute等七个各具特色的女团一出道便带着优质作品成为K-POP领域的中坚力量。而华语女团市场直到2010年为中国大众所了解的女子组合依然只有S.H.E。 

比起“越努力越幸运”的偶像男团,国内女团似乎不管有多努力都一直不温不火。  

2016年,受TFBOYS、SNH48等团体组合红利的影响,《蜜蜂少女队》、《天生是优我》、《元气美少年》、《燃烧吧少年!》等一大批偶像团体养成类综艺涌现在大众视野中争相抢占市场。然而仅过了一年,仍活跃在大众视野的可能还不到十分之一,且较之偶像男团,女团的发展几乎是团灭。 

SNH48各地分团拓展迅速,但吸粉效果却不如预期,TOP成员每个月也仅能拿到3000左右的工资补贴;IDOL SCHOOL屡陷欠薪风波,投资人卷了老板的钱跑;投资了5亿打造的女团1931也在平安夜前夕宣布解散,而此次解散的全网新闻推送,才让更多人知道了这个女团的存在。

女团培养是一个运营重、周期长、投入大的苦过程。据媒体报道,目前偶像女团行业单团的平均投入约6000万元,没有持续的资本跟进,即使有了好的定位,也挨不过1-3年的成长期。相比韩国成熟的音乐市场和完善的艺人培养体制,要在中国花这么长时间去打磨一支偶像团体几乎是不现实的。但在日系偶像文化中,公司通过公开选拔有潜力的素人,然后让偶像和粉丝们在时间和小剧场里面对面一起成长的模式,既吸粉又固粉,投入也能较快带来回报,自然成为国内资本与团队的首选。 

然而异性相吸的道理让这些做着公演、握手会等“面对面偶像”的活动能吸引到一些深谙御宅文化的偶像厨粉丝,却吸引不了更多对舞台表演有消费冲动的女性粉丝,服务与取乐的对象总是以男粉丝为主体的话,封闭的女团经济体最终只能落下卖脸、低俗、地下等不好的标签。

“S.H.E当年的粉丝70%以上是女生,”女团出身的Ella陈嘉桦说,“我们很希望可以创造出一个女生也非常喜欢的团体,大家会想,今天我看到她们的表演,有一天我也想要成为她们。”

“我们希望制作的这档综艺节目,推出的是女生精神领袖,这些女生的才华和努力应该让所有人看到,并从中获得情感共鸣。她们可以给粉丝以精神上的鼓励,也能带来对不同审美的讨论和差异价值观的碰撞。只有建立这种广泛的粉丝基础,女团才能繁荣发展。”比起如何出道翻红,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节目的核心其实适配所有当下女团。 

直面竞争,向阳出击,女团能否逆风翻盘? 

“整体节奏很利落,没有想象中的一水儿韩范,很多女生身上看到了实力,也看到了很多中国特色的东西,不一定能超过‘偶练’热度,但希望能火。”昨晚节目刚播完,朋友圈就充斥着类似的评论。比起《偶像练习生》中男生之间一派和谐的场面,女团激烈的竞争明显更有看点,但同时也能看到了女团市场的低迷与不乐观。 

节目开头采用了选手们自述经历的切入,十几岁或二十几岁的女生们或落寞或自信的谈女团梦,已解散的1931组合成员范薇表示希望有一天能把已经拆除的剧场重新租回来;既是团员也是老板的姜彦汐称一个人走这条路很难,抱团就是并肩作战;在海外发展的女团宇宙少女成员吴宣仪则称根在中国,梦在舞台……

氛围是沉重的,但梦想是闪光的。  

当张杰面对前1931成员们坎自述坎坷的过往时,提问“所以这一次是破釜沉舟,也是涅槃重生?”得到的回答是“背水一战。” 

正如范薇提起舞台所说,“人在做喜欢的事情时,双眼是发光的。” 

上万名女生抱着女团梦参与了节目的海选,最终只有101名能够站在大众面前。“如果你都不知道你在干嘛的话,那你来这里干嘛呢?”声乐导师ELLE面对第一个登场表演的“临时团”严肃得说到。 

中国很久没有一个能够出线的女团了,以至于人们都快忘了女团应有的标准线是什么。唱不准音、跳不齐舞,挥挥手笑一笑注定无法在《创造101》中生存下去。来自陌陌直播的张鑫磊坦言做直播很久没有听过真话了。

而更多的女团成员是在没有曝光的练习室里度过一天又一天。香蕉娱乐的Trainee 18成员强东玥以优秀的唱作能力拿下了全场首A,表示当练习生一年来的训练生活里只吃过水果餐,能在节目组吃到两个鸡腿很开心。

来自可米领誉的中泰混血Sunnee杨芸晴称当年看了黄子韬在泰国的演唱会,有幸被抽中上台而感受到了舞台的魅力,进而成为一名女团成员,然而没有资源就没有曝光,没有曝光又导致没有资源的死循环使组合陷入了停滞发展。Sunnee已经一年多没有上过舞台了,这一次也只是希望有一个舞台能展现自己。

极创引力的几名女生带来了让导师惊呼“想再看一遍”的导演,长相性格都颠覆女团固有形象的Yamy在评级时让导师们有所犹豫,最终用自己的魅力和能力通过Battle拿下了最后一个A级评价。曾参加过《中国有嘻哈》和《热血街舞团》的她实力不差,一张单眼皮高级脸看上去冷漠,笑起来时却也会露出可爱的虎牙。这种个人风格在大部分走软萌路线的妹子中显得十分突出,或许最后真的可以打破常规逆风飞翔呢?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的独苗选手表现的可圈可点。龙舞天文化段奥娟穿着一身校服就来了,作为抖音红人,她的翻唱视频已经有了近3亿的点击,评级表演中一首《从前慢》被导师认为是天使吻过的声音,而段奥娟本人从未学习过歌唱技巧,天赋这种东西,果然是羡慕不来的!

来自泰国、澳大利亚、巴西的三位小姐姐李紫婷、陈芳语、吴映香临时组合表演了英文歌《PROBLEM》不论是歌声还是舞技都征服了全场,全员A级外,《爱你》原唱陈芳语还被黄子韬纳入了A+的标准。 

第一期的精彩程度已经超过了预期,何况还有乐华娱乐这样的重磅选手还未表演,下一期的表演将会看到观众十分期待的AKB48(China)、古风女团S.I.N.G、伯克利学院毕业生葛佳慧、焦恩俊女儿焦曼婷等人,当然还有让全场聚焦的3unshine。

“中国的偶像女团很难做起来。”前1931成员马剑越在《奇葩大会》上说到,“一方面国内现在要么模仿日系女团,要么模仿韩系女团。吸引的粉丝也只能日系粉或者韩系粉,没有我们中国自己特色的女团,自然也没有粉丝;另一方面,其实喜欢偶像团体的偶像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粉丝数量都是固定的。整个市场规模不大,女团还做那么多,其实没什么用的。”

真的没有用吗?可一颗女团的种子却真实的在《创造101》这个节目上发芽。

鲍曼在《共同体》中写到“偶像造就了一个小小的奇迹:他们使得不可思议的东西发生。”希望国内女团市场、包括整个偶像市场、唱片市场都能重新成长起来,只有市场更加成熟,才能见证更多不可思议的奇迹。

来源:娱乐独角兽  作者:李天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