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CVR创始人兼CEO符国新:聚焦沉浸计算平台的未来VR/AR

砍柴网 / 87870 / 2018-04-29 20:53
这一页(图)是推动我自己的核心动力,人类在走的过程中,能生存下来的往往都不是那个时间点上最强或者最聪明的。就像世界的首富都不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就是因为人类要走得...

2016年是VR的“元年”,众多资本迅速渗入VR行业,创造出一番“开元盛世”的热闹景象。

然而,VR的发展速度远跟不上资本市场的预期,2016年冬天,大部分资本撤离,VR圈一度陷入寒冬。虽然2016年下半年盛行“VR寒冬”论,但是《VR/AR全球投资回顾与2018展望报告》显示2017年VR /AR全球投资金额达到30亿美元,比2016年上升12%。这就说明是有资本继续留在行业内,为探索者助力。

UCCVR是一家专注以VR/AR为代表的核心科技计算领域(Creative Tech)的投资机构,为早期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技术等专业服务。通过这些年在VR/AR领域的不断深耕,UCCVR对这个行业愈发了解,也为许许多多业内团队提供了优质的资源。

2018年4月21日,由四川省各级政府指导、87870网主办的首届中国VR·AR·MR品牌跨界创新峰会在成都市举行。会上,UCCVR的创始人兼CEO符国新先生登台发表了主题为《聚焦沉浸计算平台的未来》的演讲。

大家下午好。大家刚才听了很多关于VR的方案,我这里想改变一下节奏。在场的几位有多少是献身在VR•AR•MR产业里的?大概有20%。我希望今天的沟通可以给大家一些灵感。

UCCVR本身是一个行业基金,一直在投资这些新兴高科技领域。我们2015年、2016年投资了几个团队,包括现在PSVR上排名第一的《Moss》的制作团队Polyarc,得到很不错的反映,当我年初刚从美国回来时,已经看到它们产品不错的数据表现。我们紧接着投资了成都的团队,还有上海的团队,在团队的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的启发。

丨观察:投资方眼中的VR/AR市场热点

大家之前很多的分享,提到了头盔、教育、大空间等等主题。2017年依旧坚持在VR产业中奋斗,能活下来并继续做下去的公司都有不错的实力——在2017年能够持续找到行业客户痛点的公司肯定是找到一定的方法模式,这是很好的趋势。

整体来讲,2017年圈子里有几个行业,如果您想进入这些行业,而且在其中有资源,那就有可能找到值得探索的潜在机会。

2017年12月底,VR/AR教育方案总共招标将近1亿的总产值,这是个很好的趋势——国内的政府在支持,与海外的团队相比这是我们巨大的优势。这个产业现在的内容距离消费者可以应用的场景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在打造场景的过程中本身就有很大的机会点。如果你还没进入这个产业,并且你在教育行业有资源、有想法且能找到痛点,这就是机会点,是行业的机会点。

2017年以行业应用为主,因为2017年VR产业的主题就是“活着”;第二个点就是大空间,确实是有很大的机会。

VR影视一定会带来机会,好莱坞现在都有VR场景,内容团队都觉得本身已经花了100块钱做电影,再多花10块钱、20块钱准备一个VR的版本,是可以成立的,属于现成的商业逻辑。

2017年全国的票房数据确实没有办法再持续突破,所以电影院本身的渠道商也在想如何突破,这也是一个机会点——包括供应商出售硬件,或者CP要打造的内容,对VR/AR行业来说这都是很好的机会点。

第三个方向是展示。无论如何,VR/AR还是解决了展示和互动的场景问题,这些都是在行业内的应用。我今天没有太多谈到AR,但我个人看到的几个场景都是成立的。

首先就是营销,国内的上市公司对AR的应用都在营销上。所以不管是移动平台的AR,或者是将来戴着头盔体验的AR,都是用来营销的好方式。如果有广告资源要叠加在这个产业,同时本身具备to B的客户,加AR的场景帮助营销,那这是成立的。

其次是电商。招商银行在今年春节时,把APP更新了AR版本开始销售黄金,非常成功;DAU和总销量都比去年同期高了很多,大概增长了30%到50%;所以AR在电商领域的应用也是成立的,谷歌发布ARCore也是因为这一点。

如果想创业做电商团队,电商已经开始走细分市场;如果想在电商领域切入细分市场,用AR作为展示方案是成立的。

然后是关于社交。2016年,因为AR的资本带动太大,所以调整期也比较强势。在海外市场,AR社交应用在逐渐兴起;所以,如果是想创业的小团队,我觉得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综上所述,这就是从2017年到2018年初,我看到的一些VR/AR厂商为了下去寻找到的行业痛点和机会。

丨展望:关于2018年以及未来的VR/AR行业

展望2018年,对于整个产业来说,基于2017年的成长速度,2018年又会有哪些机会点,大家可以探讨。

我今年一开始其实是挺悲观的,因为UCCVR是国内少有的在这个领域做大投入的基金。我当时确实有点担心,因为那些消费级的产品如果不能推出,这个产业该如何发展?如果是纯To B的产业,规模会很有限,所以如何将产业做大也是值得思考的。

这次我们投资的Polyarc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他们的游戏上线PS VR之后,第一个星期的收入超过50万美元,这是好消息。

消费级产品的出现是需要时间的。大的产品出现就代表着在消费级产品出现后,内容质量也会随之提高。如果说现在好的作品能在PS VR上有不错的收入和反响,加上有不错的推广计划,那这个团队就有可能凭借制作消费级的产品活下去,而且持续做更大的产品,这样产业就是在良性循环。我希望可以给大家鼓励。

同时,Steam也给了这款游戏在VR游戏中最高的预售权。做游戏的朋友都知道,上Steam是不容易的,所以从Steam上拿下预售权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也就是说Steam也在鼓励VR产业,给了有史以来最高的预售权。如果你是内容产业,你是内容制作团队,希望大家抓住这个小小的动力制作出精良的内容。

谈到大厂,今年微软、谷歌并没有放弃这个市场,大厂的力度并不减,而且还在放大。微软HoloLens头盔今年也会推出2.0版本,这就是大厂对这个领域的投入。当大厂持续对这个领域有投入,在细分市场找到的机会,或者是放大的机会都对我们是有益的。

希望我提到的不管是Steam、谷歌还是微软在这个领域的发展,能给大家一些鼓励。

我们是投资方,看待事物需要有前瞻性。我们怎么看下5年呢?我们会不断的看到一些不错的团队,可以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方向。

我个人认为3D的模型一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入场太早、开销太大,最近有几家在美国的公司已经关闭,没能留到今天,但赛道本身一定是成立的。我也在之前分享过很多次,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结合一定是趋势。

全球有70亿人口,我们周边的物体不计其数,如何用最低成本把现有的模型做成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结合,会有很大的市场。

谈到AR,AR现在的市场仍处在初级阶段,推动这个市场的还是主要还是手机,AR包括如何把手机的计算能力跟视角能力更好的结合,这一定是在模组上面的创造。如果你是理工科毕业,如果你对科技领域很感兴趣,你对模组建设有兴趣,这些对你来说都是很好的机会。

几年前,我判断从PC屏幕会直接切换到AR/VR屏幕,但是我现在觉得这个行业会出现一个中间阶段叫3D屏幕。现在的2D屏幕要直接切换到AR/VR可能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虽然成本下降,但是体验还是需要完善,所以3D屏幕将是一个机会点。

如果是内容团队,由于消费级的头盔还没有普及,所以要想把AR/VR的内容直接发布,3D屏幕会是不错的选择。

丨行动:UCCVR愿意加入你的未来

最后一部分,是多技术的整合方案。如果仅仅是VR/AR公司,面对这两年新技术的持续推出,比如AI、区块链。大家说AI区块链都是投资方做的事情,但其实不是,这些技术本身带动的是一个方向。

如果你是程序员或是开发者,有一个好消息是目前Unity的团队,其中一大部分已经开始做AI的准备。所以将来开发的成本跟时间一定会逐渐减少。微软的Visual Studio今年发布的更新也会带动AI Agent的植入。所以以后很多开发都会利用大厂的AI计算。

所以不管大家在VR行业的公司,还是创业公司,想到新的方案的时候,首先一定要解决客户,不管是消费者或者是To B客户的痛点。第二就是要把新的技术植入进去,包括用大厂的工具与人工智能结合,同时做一些区块链中心化和非中心化的结算方式。

3月15号,我们在重庆跟其他公司合作的时候发布了AR白皮书。白皮书会连续十周,每周发布一些新的产业信息给大家。VR是有几家上市公司主导,所以VR的风波特别强烈。AR因为没有太多上市公司推动,所以大家觉得AR没有像VR那么火,但并不代表这个技术没有存在的价值。如果我们想要推动产业,推动技术,推动高科技,那么大家应该花足够的时间去理解AR。

在3月中旬,我们公布了优创赢计划。国内要做早期的科技方面的技术创业项目很难,前20年国内的项目都是依靠人口红利或者共享,接下来如何去沉淀是一件难事。所以我们尝试做优创赢计划,现在已经是第二期了。已经有不少公司报名参与。

如果你有创业的想法,或者你有朋友有创业的想法,想找一些好的行业资源,好的服务,当然更直接需要资本的话,我们的优创赢是个不错的选择。优创赢会给予种子轮、天使轮的特别投资机会,专门支持有想法、想创业的创想家们。

这一页(图)是推动我自己的核心动力,人类在走的过程中,能生存下来的往往都不是那个时间点上最强或者最聪明的。就像世界的首富都不是清华北大毕业的。就是因为人类要走得更好,其实考验的是反应能力。为什么说能在产业贡献的AR/VR公司都非常值得尊敬,因为考验到的都是大家的反应能力。

来源:8787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