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鸡肋的VR看房,如何捱过资本寒冬?创投圈

砍柴网 / 亿欧网 / 2018-04-30 20:42
《头号玩家》火了,虚拟现实与游戏的结合是人们熟知的VR落地模式,其实,虚拟现实与房地产行业的拥抱也有一段历史。2017年,虚拟现实产业迎来资本尴尬期,VR看房的未来应该...

最近,《头号玩家》这部电影受到了电影市场的青睐热捧,人们沉浸于虚拟世界中,足不出户就完成拯救世界的梦想。虚拟现实与游戏的结合是人们熟知的VR落地模式,其实,虚拟现实与房地产行业的拥抱也有一段历史。

如果心仪的房子在另一个城市,想要提前看看,周末驱车往返又太疲累,怎么办?如果样板间花样太少,不符合百变的搭配想法,怎么办?如果想要短时间看多套房子,提升找屋效率,怎么办? VR技术落地房地产产业,解决了一部分用户找房看房的痛点。  

VR产业和VR看房从火热到平稳

VR看房是随着VR技术的火热而兴起的。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概念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已经被提出了。2015年虚拟现实技术进入大众视野。2014年Facebook收购科技公司Olucus,并与2015年6月推出Olucus RIft虚拟现实眼罩,这个界碑性事件意味着VR时代的到来。

2016年,被称为VR元年,各种依托VR技术的软硬设备相继落地,行业呈爆发式增长。根据中国经济网统计,该年有逾50家A股上市公司公开披露其涉足VR产业链。据速途研究院2017年3月发布的《2016年VR虚拟现实行业报告》,2016年中国VR产业达67.4亿,是2015年的四倍多。根据工信部2017年发布的《2017中国VR产业投融资白皮书》,工信部指出,2017到2019年都将是VR产业的快速增长期。

2016年,富力、碧桂园等房地产企业也将VR技术引入看房领域。无忧我房是房地产行业中最早引进并实现VR商业化的公司,推出了“VR看房”的产品。同年,富力地产在全国展厅提出VR海外看房。2017年,指挥家VR的CEO曾子辕接受财经类节目《NEWMONEY》采访时说:“我们发现VR在地产中间有非常非常多的应用,最能够创造现金流的业务,就是VR看房。”

目前来看,VR产业真的有很大的市场价值吗?亿欧作者认为,VR看房领域,如今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之处,如何触及市场痛点,还需要一段时期的发展来验证。

2018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18)期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华为iLab、华为商业咨询部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的指导下,联合出品的《Cloud VR+场景白皮书》把“VR+房地产”纳入了最有潜力的十七大cloud VR场景名单。但是,房地产与旅游、社交、购物、军事、工程等场景同处于远期阶段,近期阶段领域主要为影视和游戏。

相似的是,2017年中国信通院颁布的《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指出,虚拟现实应用仍以游戏为主,数量和品类较少,难以产生规模效应。

VR看房在近期不能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和VR技术在看房领域的功能与消费者需求有出入,存在很高正向关联度。 

VR看房是不是伪需求?优劣势何在?

VR看房有一定的存在合理性。比如可以解决远距离、尤其是海外置业的看房需求;多元化的软硬装设计拼装组合,替代传统的平面图和沙盘,给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想象空间;除此以外,在时间、人力、物力、金钱上都来看,VR看房是一个经济实惠的解决方案。

但是,VR看房也常常被冠以“鸡肋”的称谓。作为一种营销的工具,VR技术在看房过程中“辅助”的成分较大。

首先、消费者不能真实地触摸软硬装材质、房屋光线、对于想要达到后期完美居住体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漏洞。其次、VR技术不能实时记录现场声音,听觉体验受限制。若是房子周围环境存在巨大噪音,消费者权益将受损害。最后, VR技术在视觉上提的体验远远未做到完美,屏幕画面不流畅、真实性不强、沉浸感欠缺、用户出现眩晕感等身体不适状况也在阻碍着VR技术在看房领域的普及。

除此以外,不少商家拿全景图片拼接、形成3D立体效果的影像图“滥竽充数”,向消费者谎称这是VR看房,而少了VR技术“沉浸式、智能化、互动化”中关键的互动性,导致消费者体验平平,从而损害了VR技术的“名声”。这种“搞臭招牌”的行为也是市场对VR看房技术热度不高的原因之一。  

VR看房能否重回资本春天 ?

VR产业的热度到2017年就降了下来。有人说,2017是虚拟现实产业的资本寒冬。运营VR看房业务的初创公司在2016年后,就少有传出融资消息。内容稀缺和硬件技术不足成为人们诟病VR的两大槽点。

“虚拟现实走出炒作期,基础能力提升仍需时日。”2017年,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许志远副所长对《智能硬件产业发展白皮书(2017)》白皮书进行现场解读。经历了“热点——升温——平稳”三个阶段,《白皮书》指出,虚拟技术的“核心元器件性能和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包括屏幕、芯片、交互、传感器和通信五大领域。

在过去,看房这一任务都是由职业中介承担的。信息技术时代,虚拟现实、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对职业房屋经纪人服务的补充成为房地产经纪人行业发展的一大特色。

目前来看,虚拟技术在看房领域发挥的作用有限,主要集中在销售流程中前端的部分。虚拟现实能否向后端继续发展,能否与房产职业经纪人结合,发挥更好的作用,带来更优质的购房租房体验,对基础技术的提升都有一定要求。

文|杨珊珊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