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者上市后首亏:户外主业萎靡 多元化战略成绩不佳新零售

砍柴网 / 中国网 / 2018-05-03 13:39
户外用品龙头探路者在经历了疯狂的多元化浪潮后,再次回归主营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家公司战略变化的背后,或许是因其连续下滑的业绩。

户外用品龙头探路者在经历了疯狂的多元化浪潮后,再次回归主营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这家公司战略变化的背后,或许是因其连续下滑的业绩。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探路者的净利润自2015年就开始下滑,并于2017年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数据显示,探路者不仅户外用品主业收入大幅下滑,跨界进入的旅游和体育业务也表现不佳。那么,谁将会为探路者多元化战略的失败“埋单”?该公司 “回归主业”战略如何具体展开,通过改变战略来是否能改变业绩萎靡的现状?中国网财经给探路者发去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能获得回应。

上市以来首亏 业绩已连续三年下跌

4月24日晚间,探路者披露2017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30.3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41%,而净利润为-8485.39万元,同比下滑151.24%。据了解,这是探路者自2009年上市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亏损。值得一提的是,探路者曾在2016年年报中提到,力争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不低36.2亿元,实现净利润1.7亿元,也就是说,探路者2017年的这份成绩单与公司预期相差甚远。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虽然2017年是探路者上市以来首次亏损,但其业绩下滑的趋势,早在2015年就开始显现。数据显示,2015和2016年,探路者分别盈利2.63亿元、1.66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0.5%、37.13%。

户外主业收入持续下滑 研发费用连降

公开资料显示,探路者目前有户外用品、旅行和体育三大业务板块,其中户外用品业务收入为14.1亿元,同比下降16.72%。

据了解,探路者目前的户外用品主要包含TOREAD(探路者)和Discovery Expedition两个主要品牌,前者专注于登山、徒步等专业户外领域,后者专注于户外休闲时尚领域。其中,TOREAD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2.22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19.88%;而截至当年12月31日,TOREAD的线下店铺总数为1295家,较2016年年末的1370家有所下降。

Discovery Expedition品牌实现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3.68%,期末线下连锁经营店铺数量151家,较2016年年末的120家店铺数量有所增长,但由于基数过低,难以扭转整个户外板块的下滑态势。

探路者在年报中披露了2017年整个户外用品行业的发展情况,根据COCA提供的《2017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户外市场零售总额为244.6亿,同比增长5.07%,出货总额137.9亿元,同比增长5.19%。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装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探路者户外用品业务收入增速均明显不及行业水平,这表明公司在整个行业调整期不仅没有借助领先优势去抢占市场份额,反而市场份额遭到竞争对手蚕食,公司的真实经营能力堪忧。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品牌商纷纷增加研发设计投入以追求功能提升的背景下,探路者却不断压缩研发投入。数据显示,2015-2017年,探路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7456.9万元、6429万元和5327.4万元,2016年其研发人员的数量,也由2014年的124人减少至105人。

旅游业务毛利率仅3% 多次并购酿苦果

与在研发方面“吝啬”不同的是,探路者投入重金进入旅游、体育等行业,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以旅游服务业务为例,虽然2017年探路者的该项业务营收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7.41%,但是由于毛利率较低(仅3.07%),该板块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2015年3月,探路者公告宣布以2.3亿元的价格拿下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而该公司2017年亏损了2145.65万元。

另外,探路者还投资了新加坡在线旅游平台Asiatravel”。截至2017年12月31日,探路者对Asiatravel投资总股份为6000万股,持股比例13.87%,该股权投资市场价值为167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对Asiatravel股权投资的总成本合计有5875万元,而如今这些股权的公允市场价值只剩下了1670万元,缩水幅度高达71.57%。

滑雪场亏损 体育并购基金投资项目不理想

探路者多元化布局的另一个重点领域是体育业务。2015年8月,探路者与自然人孙波合资成立了“北京探路者冰雪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但该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7年的亏损金额为6249.8万元。

不仅如此,探路者还成立了多只体育并购基金。对此,探路者方面表示,由于与被投资公司在经营风格、企业文化、管理方式上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且部分被投资公司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并不理想。探路者还表示,公司已逐步停止对体育相关领域的对外投资,更侧重对已有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资源整合和后续逐步的退出规划。

在经历了多元化失败后,探路者方面表示,公司的业务重心回归户外用品主业。为了该战略的落地,2017年11月底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王静回归担任公司董事长和总裁。不过,上述服装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年报大幅亏损的情况来来看,探路者的主业回归之路依旧任重而道远。”

Via 中国网财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