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微视,腾讯能否弯道超车?创投圈

砍柴网 / 速途网速途 / 2018-05-13 17:57
行业的风口向来很重要,即使腾讯这样的超级大公司也一样,在把握不好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情况下,依然很容易丧失良机,反而为他人提供了借鉴的经验和机会。

当前短视频行业的发展可以说得上是如火如荼,已经成为了内容消费的新风口。短视频改变了人们以往通过图文获取资讯的方式,也满足了人们碎片化时间对资讯的获取需求与社交需求。据速途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Q1短视频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在2017年短视频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58亿元,预计在2018年将达到120亿。

短视频的火热,引得无数商家前仆后继在这一行业发力,无论是以赞助综艺节目来提高知名度,还是通过大量补贴引进优质原创内容,都是为抢占用户达到引流做铺垫。

曾错失良机,现腾讯重金复活微视

面对短视频的火爆,以及被迫分走了大量的流量,以社交和内容为主导的腾讯自然不会无动于衷。

2017年8月腾讯再次重组关停许久的微视项目组,并划归到了社交网络事业群,于2018年4月2号宣布推出视频跟拍、歌词字幕、一键美颜等新功能,同时以大量的补贴引入优质短视频内容创作者,腾讯的入局让原本就竞争激烈的短视频赛道迎来了更为强大的对手。

其实早在2013年10月份,微视便已经在移动端上线,可以说的上是短视频行业的元老。在2014年春节,通过明星视频拜年的营销更是一度将微视的人气推向了高峰。

然而微视并未能继续保持着这份傲人的成绩,产品定位的不清晰,没有美颜、滤镜等功能,忽略了最根本的用户体验,让其成长之路困难重重。

此后,高管离职,微视战略也被边缘化,在2015年腾讯将微视作为板块并入了腾讯视频,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尝试最终以失败告终。

不过世事总是难以预料,在关停微视后短视频行业反而更加火爆,没有了腾讯的压力,其余平台快速发展,收获了大批用户。尤其抖音的成功,让腾讯不得不重新思考短视频在未来发展中的地位,于是选择重启微视,并重新调整战略方向。

短视频领域腾讯有着天然优势

此次腾讯重启微视,更重要的一点是为了巩固其生态内容的护城河。当然微视也有着不小的优势,就是可以整合打通腾讯的所有资源。微信和QQ可以为其提供流量入口,短视频又有着社交分享的需求,朋友圈和QQ空间俨然是最好的分享平台;另外,微视还打通了千万级的QQ音乐曲库,这对于需要音乐版权的短视频来说有效降低了版权风险,这都是其他短视频平台难以比拟的优势。

此外,微视还接入了腾讯大王卡,在用户观看或者录制视频时,完全不用在乎流量的消耗,增加了户外非WiFi环境下用户选择的可能性。无论在何种方面,微视依托腾讯的优势都有再次和其他平台一较高下的可能。

不过目前多数人对微视的发展持观望态度,毕竟市场变幻风云莫测,尤其是创新性方面,如没有突破性进展,可能会重蹈覆辙。当然,除了原创内容的重要性,还需明确产品的定位,确定受众群体,加强产品的差异化,做到千人千面方可弯道超车。

此外,微视曾经错失良机也给了众多的创业者一个启示,验证了创业圈中的一句老话“领先一步是先驱,领先两步是先烈”,行业的风口向来很重要,即使腾讯这样的超级大公司也一样,在把握不好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情况下,依然很容易丧失良机,反而为他人提供了借鉴的经验和机会。

文|研究院

来源|速途网速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