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影视进入3.0,腾讯全面布局能否抢得先机?创投圈

砍柴网 / 娱乐独角兽 / 2018-05-13 18:52
行业的发展在本质上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未来谁能率先找到相对的平衡点,谁就能提前进入互联网影视行业3.0。

四年前,国内影视行业迎来互联网巨头入场,利润空间疾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行业格局的重塑。彼时,率先跨界的“视频网站”正遭遇“内容饥渴”,传统影视公司带宽有限,行业内快消型影视项目不少。而随着“90后”和“00后”逐渐成为影视文化产品消费的主力军,“网感”、“年轻”、“个性”又成为审美关键词,互联网影视公司开始渗透到影视产业上下游,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正摸索与年轻用户新的链接方式,包括内容连接和渠道触达。

互联网影视行业1.0:外力打破“鸡蛋”,对产能和风格提出新要求。

然而“大开大合”的粗放式发展只是暂时的,当“低俗内容”、“天价演员”、“抠图替身”等行业乱象频繁引爆舆论,影视发展开始向“精耕细作”过渡是必然趋势。在市场调节+政策干预的双重引导下,更多人意识到“影视”作为“文娱”产业的一部分,不应该只具备满足短期消费目标的“娱乐性”,更应具备“社会属性”和“文化属性”,只有这样,中国影视文化产品才有可能真正走向国际,而这些“属性”的养成又绝非一朝一夕,需要整个影视行业拿出更多的匠心和耐心。

互联网影视行业2.0:从短线到长线,步入分水岭时代。

究竟该如何做到既满足短期市场消费又兼顾行业长远发展诉求?其实,这二者不断磨合的背后,暴露出来的是中国影视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然矛盾。众所周知,行业的发展在本质上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未来谁能率先找到相对的平衡点,谁就能提前进入互联网影视行业3.0。

腾讯影业“五年计划”进入下半场,

走向“片场型”影视公司?

2012年,在整个互联网文娱产业环境相对松散、业务布局比较薄弱的背景下,腾讯率先提出“泛娱乐”概念,旨在凝聚内部团队、链接合作伙伴。经过6年的发展和沉淀之后,腾讯互娱泛娱乐业务矩阵初具规模,以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影业、阅文集团和腾讯电竞为主的五大业务板块成绩斐然。但是观察当前的市场环境,用户在内容需求上越来越多元,且对内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用影视语言去讲好一个故事,并形成规律,成为整个行业都在思考的问题。

去年一口气发布43个项目的腾讯影业至今已成立2年半,在上月的腾讯新文创发布会上,腾讯影业CEO被问到丰收期时,给出了一个“五年计划”的答复。“希望在2020年底时,腾讯影业有比较多有品质的作品出来。”

“五年计划”的上半场,腾讯影业基本完成了业务布局,如针对内容创制成立了四大电影工作室,包括侧重头部IP影剧联动开发的“黑体工作室”,代表作:《庆余年》《古董局中局》;主打动画电影制作的“进化娱乐工作室”,代表作:《钢铁的天使》《全职高手》;关注院线电影类型升级及主导国际电影投资的“大梦工作室”,代表作:《拓星者》《魔兽》;主打腾讯动漫自有IP的影视开发的“漫宇工作室”,代表作:《一人之下》、《狐妖小红娘》,四大工作室分工相对明确,各自在垂直领域摸索。

此外,程武曾公开表示,“内容创意产业需要匹配一个快速跟进和决策的团队”,以实现内容专业化、系统化的打造。为了保证众多项目如期保质推进,腾讯影业还专门成立了“内容创意”和“制作支持”两大中心,为项目从概念到落地提供“一体化”的支撑。

如今,“中场战事”,在内容维度,腾讯影业又重点推出五大系列文化产品,包括时代旋律、东方故事、次元破壁、中国科幻和国际探索,继续细分内容。

从腾讯影业布局的项目来看,除了常规的,行业公认的大IP,如《庆余年》《藏地密码》《古董局中局》等,也不乏探索型项目,如小成本恐怖片《中邪》,中国科幻片《拓星者》,以及基于腾讯本身优势的影视与游戏联动项目《王者时刻》(《王者荣耀》小说《王者时刻》改编)、《剑仙情缘叁》(改编自《剑网3》),影视与动漫联动项目《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探索型,也就意味着试错成本比较高,腾讯影业也是“任性”。

然而,行业在一定程度上,需要这种“任性”,如果所有影视作品都以可预计的回报率为首要考虑因素,同质化作品是必然结果,中国电影工业落后于好莱坞,更多内容领域的探索是行业良性、快速发展的必然需求。

同时,项目体量足够大,也意味着更有可能摸索出创作规律,这一点,背靠腾讯,不缺资金和资源的腾讯影业无疑是有优势的。

与此同时,今年发布会,腾讯影业内部业务布局也正式曝光。

除了创制,“五年计划”的上半场,腾讯影业也完成了宣发、版权、授权的业务搭建。纵观国内外影视巨头公司,无非两大优势,要么是丰富、有品质的创作能力;要么是覆盖率足够大的发行能力。腾讯影业成立腾影发行,短期来看,会助力自身项目,长远来看,将成为巩固其行业地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腾影发行目前已搭建全国性的发行地面网络矩阵,可覆盖中国内地85%票房份额的地区。今年3月上映的《头号玩家》就是腾影发行参与的首个项目,目前该片在中国区票房已经突破13亿。发行虽归属影视行业下游,但它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如此一来,互联网基因的腾讯影业,布局越来越像片厂型影视公司了。程武一直强调,“内容产业一定要有基于内容的初心和超出产业的格局,才能做出经得起时间检验、能承载用户情感的好作品。”腾讯影业“五年计划”的下半场将怎样打造好作品,值得观望。

新文创背景下腾讯影业塑造IP的

方式和方法:打造一个闭环?

从腾讯影业的业务布局上看,版权、授权是两个单独的业务线。这两条业务线,跟它的背景紧密相关。

背靠腾讯互娱,腾讯影业是腾讯新文创业务的其中一环,游戏、文学、动漫都是IP源头,腾讯影业一来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二来,更方便达成行业流程的影游漫联动,形成IP打造闭环。

这也是腾讯影业相较传统影视公司的主要优势所在。本着“不孤立做影视”,“跨界协同打造IP文化价值”的思路,腾讯影业联动腾讯游戏、腾讯动漫、阅文集团等实体业务矩阵,尝试为IP量身定制专属、立体的全版权开发方案,最大化IP价值。

如《庆余年》,根据腾讯影业过去公布的消息,《庆余年》将采用“五年三季”的模式打造,目前剧集第一季拍摄完成超过一半,预计明年播出,按照规划,腾讯影业将在拍摄剧集第二季的时候,启动《庆余年》电影项目,而在拍摄第一季剧集的时候,已开始剧游联动,与游戏团队紧密沟通,尝试更深入的联动模式。

其实,早在去年,《择天记》已开始类似探索。而除了《庆余年》《择天记》,《守业者》《西行记》等项目也是基于整个IP的全盘架构来开发,不止于做影视。以悬疑破案类小说《守业者》为例,小说故事的焦点放在6个有特殊能力的年轻人身上,与DC、漫威里“青年英雄”的设定相似。因此,腾讯影业邀请《X战警》《蜘蛛侠》的创作者Billy Tan孵化《守夜者》漫画,意图打造中国超级英雄,同时开启影视规划。

除此此外,大量的项目自然需要大量的人才,腾讯影业自然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从成立之初就以多种形式为人才池子蓄水。在娱乐独角兽看来,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模式。一是与相对成熟的创制人才合作,如新文创发布会上发布的“签约编剧计划”,以及之前与David S. Goyer、钮承泽、赵天宇、苏照彬成立卫星工作室;二是从源头开始,注重青年影视人才培养,不惜成本策划NEXT IDEA青年编剧大赛、NEXT IDEA青年演员大赛,与FIRST影展合作等等。

另一种链接行业力量,融入行业的方式是战略合作。迄今为止,腾讯影业宣布的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传奇影业、工夫影业、新丽传媒、海纳影业、萌样影视、TMP、Skydance Media等。

盘子铺这么大,腾讯影业做影视,看来是认真的。它正在用它的方式,摸索互联网,甚至可以说是腾讯基因与影视行业的最佳契合点,腾讯影业特色的优质项目到底是怎样的,值得期待。

文|耿凌波

来源|娱乐独角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