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腾讯用投资深挖护城河且不可作茧自缚新金融

砍柴网 / e媒体 / 2018-05-19 20:26
在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会碰到“二选一”的境遇,并且会纠结的你无法入睡,甚至失眠。

在生活中,我们每时每刻都会碰到“二选一”的境遇,并且会纠结的你无法入睡,甚至失眠。比如想放下手头工作没有负担地来一趟只属于自己的旅行,然后搭乘飞机前往三亚住上三个晚上,可飞机刚落地,不知趣的电话响个不停,接还是不接?选择继续放松,还是选择接电话后看着美景苦逼的继续敲打键盘,这就是我们自己权衡轻重了。其实很简单,觉得有必要就接,没必要就当没信号了。

而在互联网行业,从3Q大战到后来菜鸟顺丰互撕,再到今年媒体曝出腾讯系企业沃尔玛、步步高相继开始禁用支付宝支付。如果说之前的“二选一”是遭遇战,那么目前腾讯对阿里在投资领域“二选一”那就是赤裸裸的“绑架案”。

布局五年只为今日之“快”

据《华尔街日报》2018年5月16日报道,腾讯从2013年就已经开始收购初创公司的股份,到现在已经收购了277家的股份,特别是在2017年,腾讯更是加快了交易步伐。悄然跻身全球最大且最活跃的科技投资者行列,而这是一个挤出竞争对手并提高自身利润的精心战略。

据熟悉腾讯的人士透露,腾讯的很多行动反映了这家公司希望在中国竞争激烈的互联网领域和消费领域攻城略地,从而挤出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不让阿里入股这些业务。

为了印证腾讯投资的排他性,从百度搜索中发现,许多媒体经常引用2014年11月,微信微信屏蔽了“快的打车”的红包分享一事来用事实证明腾讯对阿里巴巴投资的企业进行“封杀”,因为有细心媒体发现,与腾讯关系密切的滴滴红包却并未受限。而当时滴滴打车先后获得了腾讯1500万美元B轮融资,快的打车则获得阿里巴巴、经纬创投1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这是腾讯对外大批投资后的第二年开始的动作,不得不怀疑其投资目的的单纯性。

微信支付平台与阿里巴巴关联公司经营的更大规模的支付网络支付宝(Alipay)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虎嗅网消息披露,投资互联网初创公司有助于引导这些公司的消费者进入腾讯不断发展的微信移动支付平台。据熟悉这些交易的人说,在众多交易中,接受腾讯投资的初创公司必须在协议文件中同意不接受阿里巴巴等腾讯竞争对手的投资或是不与其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腾讯几乎买下半个中国互联网,成中国的软银,并在投资中大“二选一”,排挤和围堵阿里,打响中国互联网的内战。2018年3月,媒体曾曝出腾讯投资的公司沃尔玛、步步高等搞“二选一”,拒绝使用阿里系的支付宝,只用微信支付。想必在腾讯入股之后的排他性步骤显然是背后达成了某种共识。

其实,腾讯在“二选一”问题上的“成功经验”,可以追溯到当年著名的3Q大战。腾讯与360打得最激烈时,腾讯做出了让用户要么用360,要么用QQ的“二选一”的决定。

投资收益已成财报利润爆“点”

也正是2018年5月16日这一天,腾讯披露了第一季度财报。从财报数据不难看出,一般及行政开支、财务成本净额的增速要小于营收增速,其他收益净额高达137.7%的增速则被视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

深度:腾讯用投资深挖护城河且不可作茧自缚1

查询其他收益净额,可以发现,其中处置及视同处置投资公司的收益(15.72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60.42亿元)两项的收益已经达到76.1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27.28亿元。由此可见,腾讯的投资收益是本季度净利润的增长爆发点。

深度:腾讯用投资深挖护城河且不可作茧自缚2

根据腾讯此前的财报显示,此前四个季度腾讯的其他收益净额分别为79.06亿元、39.18亿元、51.25亿元、31.91亿元。不难看出,其投资收益在一年前已经开始成为了其利润的爆发点,而2018年第一季度,只是顺延。

流量变现模式冲击了“天花板”

腾讯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网络游戏收入为人民币287.78亿元,同比增长26%,这一成绩也超过了2017年四季度243.67亿元,环比增长18.1%。腾讯手机游戏表现突出,收入同比增长更高达68%,约为人民币217亿元,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约141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

由此可见,游戏依然是腾讯的主营业务,但是增幅进一步收窄,显示游戏增长的天花板越来越临近。但是微信背后巨大的财富是QQ和微信强大的活跃用户。截至2018年3月31日QQ月活跃账户数为8.05亿, 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为5.62亿,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为10.4亿,财报显示,腾讯智能手机游戏、支付相关业务、数字内容订阅与销售、社交广告是整体收入增长点。网络广告收入一直被外界期待为腾讯新的增长点。然而让人担心的是,一季度作为新兴利润开掘点的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下降14%至人民币106.89亿元。毛利增速降至46% ,十几年来最低。

然而腾讯一直想依托于社交网络的优势涉足网络交易,其在虚拟货币的数字支付领域已经尝到了甜头,而在电子商务的销售屡屡碰壁,和百度一样,无法与淘宝抗衡,也就只能借助京东的巨大能力。腾讯一旦离开了京东,就失去了进入流通领域的机会。

微信一手占着生活这个最上游,一手占着社交的最下游。知名科技媒体人卢泓言在搜狐财经发文表示,难怪很多能力很强的创业者也向腾讯妥协,站队。

其实很显然,不让阿里涉足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担心阿里利用当年淘宝的优势把百度踢出去一样,把腾讯的其他赢利点给踢出局。越是在核心业务增速放缓后,这种担心也是明显,所以,腾讯在用投资收益弥补核心业务的不足。

另外一点就是,当对面的Facebook全力以赴短视频社交时,腾讯却在短视频社交领域屡屡折戟,全面失守,其不但没有继续尝试,反而以投资的方式企图完成战略拼图,腾讯3.5亿美金投资快手,很显然,腾讯想依托投资来弥补短板,其实不难看出从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的推出,一个层面是说明腾讯看到了开放性的重要,他要通过开放来获得更多的机会,可是又担心开放后被对手所攻击,为此封闭的心态就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腾讯看似开放,实际上在全面挑起互联网行业的内战,开放只是针对于未对他社交和内容这些核心领域未构成竞争的公司。对有竞争的公司,腾讯则会露出凶猛的一面,比如对阿里,腾讯就在看起来和自身业务不沾边的新零售领域进行了多项大手笔投资,围堵的意味明显。比如对头条,腾讯也进行坚决地围堵和封杀。

与对手共生才会让行业更美

当你走到一个餐厅的时候,服务员说只能使用支付宝,或者只能使用微信支付的时候,每个消费者的内心都会出现烦躁、焦虑、气愤。然后有些过激的消费者还会与店家发生口角之争。

其实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相互的封杀,是可以想象的。只是在支付方式上拼杀,势必会弄得两败俱伤。因为多数网民同时既为支付宝用户,又为微信支付用户,因此,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支付方式的“二选一”影响并不太大。

当一个品牌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如果再想有继续的扩大就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对手。有经济学家评论说百事最大的成功,是找到了一个成功的对手。这也让苦苦挣扎70年的地方性小品牌一下子风靡全球。

对手的存在就是一路巅峰路上的卖萌,或许腾讯就把阿里当做了假想敌,日本经营之神稻盛和夫曾说过:“对一个产业和企业家而言,最具危机的,不是看到对手的强盛,而是目睹对手的衰落。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这预示着一个产业正走向夕阳,或市场竞争方式的老化。”与你的对手一起共生,行业才会多一点和美。

今天的中国互联网行业有机会和硅谷的巨头们在全球开展竞争,阿里和腾讯都位列前十。首先,应该一同想办法去发展中国的新经济,发展中国的互联网行业,跟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进行全球拓展,而不是关起门来搞内斗,一家排挤一家。其次,作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腾讯重资本游戏,不重技术投入。用资本去建立生态,动辄用投资买下整个行业,巨头用这种方式去建立护城河和防火墙,实际上是对创新的扼杀。

对于消费品技术公司(如苹果、三星)和软件业(SaaS 软件公司、Oracle 等等)来说,无形资产和转换成本是其护城河的来源。在互联网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服务集聚在一个平台上的时候,规模所到来的网络效应就逐渐凸显,腾讯公司就凭借网络效应,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和盈利能力的互联网企业,随着服务的逐渐增多,网络效应有一种循环强化的作用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腾讯在即时通信、在线游戏及社交网络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这就是腾讯的护城河。

然而腾讯通过投资企业来构筑强大的护城河体系,不是针对硅谷的互联网巨头,而是在境内设立假想敌,势必有点作茧自缚,对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而言都是如此。护城河趋势揭示企业在竞争优势方面正在变化的方向,一旦凸显位置发生了变化,其整个业态也将发生变化,这一变化有时候是致命的。

【来源: e媒体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