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POS“二清”失联,刷钱返利、涉嫌传销诈骗新金融

砍柴网 / 半岛晨报 / 2018-05-19 20:45
使用付通收付款,商家和顾客都能拿到补贴?

使用付通收付款,商家和顾客都能拿到补贴?今年3月,在甘井子区湾家村经营美发店的白先生听信业务员宣传,加入了一家名为付通的支付平台。顾客扫码向付通付款,再由平台结算给商家。商家使用手机APP软件,可查看账户详情并进行提现操作。然而,平台很快就出问题了……目前至少有25家商户遭遇类似情况,他们分布于大连、营口、盘锦、长春等省内外城市,付通为何“付不通”了呢?

登门游说 商家加入平台,享受返点补贴

市民白先生在甘井子区湾家村经营美发店,今年3月中旬,有两个年轻小伙找到店里,自称是付通的业务人员。他们称,付通是一个支付平台,有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接入端口。付通向商家提供支付二维码,顾客扫码付款后,再由平台把款项结算给商家。白先生琢磨着,商家完全可以使用自己的微信支付、支付宝账户作为收款渠道,为何还要使用付通呢?

对此,两名小伙表示,付通为了铺开市场,对商家和顾客实施补贴政策,返点分别为5%和2%。比如说,如果顾客通过付通支付了100元,平台将返还给商家5元,返还给顾客2元。在业务员游说下,白先生下载了手机APP软件。登录软件,白先生可查看账户详情并进行提现操作。提现时,将会把本金和补贴一起打入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中。按照要求,每次提现金额最少为100元,每周只能提现一次。

承诺成空 显示提现成功,却没收到钱

白先生加入平台一周后,APP软件显示可提取的本金和补贴为155元。白先生点下提现按钮,这笔钱顺利到账。随着美发店经营持续,顾客不断使用付通提供的二维码向商家付款。白先生经过查询,显示可提取金额为3500元。他在软件里进行提现操作,显示已经提现成功,可账户里却没有收到这笔钱。

这是咋回事?在沙河口区马栏广场附近经营通讯业务的王女士遇到了同样的麻烦。王女士记得,4月10日,一个年轻小伙到店里推销付通平台,声称平台对商家和顾客均有补贴。在对方劝说下,王女士加入了付通平台。4月17日,王女士在手机APP里进行提现操作,准备提出属于自己的4300元钱。可直到现在,她也没收到这笔钱。

受害商户 听说“刷钱”能返利,投入5.5万

直到后来,白先生和王女士才得知,受害商家不止他们两家。维权过程中,不断有新的受害商家加入队伍。截至目前,记者掌握的受害商家有25家,其中大连辖区的商家占多数。同时,在盘锦、营口、长春等地也有商家卷入。其中,在盘锦经营餐饮企业的范女士是在两名女业务员的推销下,加入付通平台的。范女士曾先后成功提现3次,慢慢地她就对平台产生了信任感。3月10日,范女士准备提现1.2万元,软件显示提现成功了,可账户始终没有动静。

在长春市经营二手车的邹先生更是后悔不已。付通平台欠他的本金就有5.5万元。与其他人不同的是,别的受害商户损失的是顾客消费的金额,而邹先生则是把自己的钱扔给了付通。原来,付通的负责人王某曾向他表示,如果邹先生在平台“刷钱”,能拿到7%的返利。2017年夏天,邹先生向平台投入5.5万元,他本以为能拿到不菲的返利,可残酷的现实戳破了谎言: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他连一分钱都没收到。

联系客服电话无人接听

款项迟迟未能到账,商家们起了疑心。白先生找到当初那两位业务员打听消息,一人电话已暂停服务,另一人则不回复微信消息。白先生致电付通客服热线,对方告知他“系统正在升级维护”,再耐心等待几天就能收到钱。“每次都说过几天就能解决,可每次都食言了。”如是反复几次后,就连客服电话也没人接听了。

商家们经过打听得知,付通的负责人姓王。最近,他们疯狂地拨打王某的手机,可要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要么显示“呼叫受限”。邹先生说,最近能联系上王某,已经是4月5日的事情了。当时,王某告诉他,会尽快解决问题。

昨日,记者拨打了付通以“400”为开头的客服电话以及王某的手机,均未能打通。

控制付通的公司在庄河

付通平台的实际控制者,是一家名为大连美华心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华心路)的企业。工商营业执照显示,企业成立于2016年11月,法定代表人为王某,注册地址为庄河市黄海大街一段267号金贸银座商务大厦某房间。 疑违规从事支付业务

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规定,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任何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支付业务。同时,今年4月1日施行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规定,支付机构开展条码支付业务,应按规定取得相应的业务许可,并按相应管理办法规范开展业务。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技术的付款服务的,应当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然而,工商营业执照显示,在美华心路的营业范围中,找不到与支付业务有关的经营项目。

付通还有个“孪生兄弟”?

白先生说,他加入付通平台后,过了一段时间,当初前来推销付通的两个业务员再次找上门,称付通已经升级为一个名叫通宝惠民的产品。有了前车之鉴的白先生未敢把通宝惠民作为收款渠道。让白先生奇怪的是,付通平台已经失去联系,可通宝惠民仍在运营之中,这令商家们不免怀疑付通与通宝惠民之间的关系。

通宝惠民微信公众账号信息显示,其经营构想、返点政策与付通几乎完全一致。不过,面对记者采访,通宝惠民的客服人员却表示,其与付通并不是一家。可是,通宝惠民微信公众账号的主体却是美华心路。对于上述疑问,客服人员称,将记下记者的联系方式,由公司领导出面答复。截至昨日18时发稿,记者暂未收到回复。

如何知晓支付机构是否有从业资质?

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快速发展,在小额、便民支付领域显现出门槛低、使用便捷的优势,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成为移动支付发展的重要体现形式。不过,囿于缺乏统一的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部分市场机构在业务开展中存在扰乱公平竞争秩序、支付风险防范不到位等问题。

调查中,一位商家向记者表示,平时经常有打着各种支付平台旗号的业务人员登门搞推销,各种优惠政策也是令人眼花缭乱,一时间难辨真假。根据相关要求,非金融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应当按规定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支付机构。例如,2017年6月,央行发布对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美的支付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唯品会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等93家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条码支付存在的一些问题,已经引起行业主管部门的重视,正逐步出台相关措施予以规范。

市民如何得知,哪家支付机构具有从业资质呢?市民可以登录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打开“政务公开目录”,找到“行政执法信息”分目录下面的“行政审批公示”并打开,点击“已获许可机构(支付机构)”,便可查看到目前已获资质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来源:半岛晨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