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金融业务陷入“尴尬”:去年赚2.5亿元,计提坏账达1.2亿新金融

砍柴网 / 互联网金融网 / 2018-05-19 21:15
5月15日,纽交所上市电商平台唯品会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5月15日,纽交所上市电商平台唯品会发布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8年3月31日,唯品会第一季度总净营收199亿元,比去年同期160亿元增长24.6%;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3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

唯品会在财报中表示,金融与物流业务持续推进,但未披露业绩情况。柒闻网发现,唯品会在4月19日发布的2017年全年财报中对互联网金融业务(下称“唯品金融”)进行了梳理。2017年,唯品会互联网金融业务净收入为人民币2.5亿元,2015年与2016年净收入分别为6200万元、1.15亿元。

唯品会表示,在金融产品提供信贷服务的过程中,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项及预付款项不断增加,也导致坏账风险变大。“可能会加剧信用风险,因为消费者的信用历史信息相对有限。”

财报显示,唯品金融应收账款主要来自消费者融资业务,其中部分可能无法收回。因此,唯品会于2016年12月31日,就应收消费品业务的应收账款计入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拨备人民币4360万元,而2017年则增长为人民币1.22亿元(1870万美元)。

在支付方面,财报显示,2017年,唯品会约90%的订单通过在线支付服务收取,其中大部分订单由其旗下第三方支付公司完成。在2018年3月,我们同意将2.5亿美元投资于私人股权基金,消费品和供应链作为其重要投资领域之一。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了解,在2017年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唯品会宣布将拆分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重组物流业务,形成电商、金融、物流“三驾齐驱”的新业务构架,利用作为电商平台的流量优势及消费场景优势,促进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进一步发展。

此前的2013年,紧跟互联网金融趋势,唯品会成立金融部门,涉猎金融领域。从B端供应链金融业务“唯易贷”到C端消费金融业务“唯品花”。2016年,唯品会全资收购第三方支付企业浙江贝付,获得支付牌照。

除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支付业务外,目前唯品金融涵盖的业务还包括保险、理财等资产类业务,旗下拥有理财产品“唯品宝”、“唯多利”等,其早前数据显示,唯品金融用户数量突破2000万。此外,唯品金融已获得包括小贷公司牌照、保理业务牌照、保险代理牌照等牌照,还在继续申请其他牌照。

【来源:互联网金融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