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企业融资,8家P2P平台试水外贸供应链新金融

砍柴网 / 胡卿如 / 2018-05-28 21:41
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增大的背景下,不少P2P网贷平台也在此寻找商机,参与外贸供应链金融市场。据报告,目前国内有包括利得行、蜂融网、点银网、虎融宝、旺财谷、有融网、元...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8家P2P平台试水外贸供应链 - 金评媒   

近年来,在进出口贸易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由于银行不能满足中小企业融资小额且高频、交易数量多等特性,在一定程度上,融资问题成为外贸行业发展的掣肘,外贸供应链金融也应运而生。

近日,盈灿咨询发布《P2P网贷平台试水外贸供应链》(以下简称报告)透露,目前国内已有8家P2P平台涉足外贸供应链金融。报告还指出,在国际贸易中,由于买卖交货周期较长,对供货商的资金周转造成很大影响。善用外贸供应链金融,可以提升中小企业资金周转速度。

2018年1月,世界银行、中小企业金融论坛、国际金融公司联合发布《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对新兴市场微型、小型和中型企业融资不足与机遇的评估》报告表示,国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缺口有1.9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2万亿元)。其中,在5600万中国中小微企业中,有41%的企业存在信贷困难。

据了解,中小企业在银行进行间接融资的审批手续繁琐复杂,需要不动产等做抵押担保,此外还需承担高额的融资成本。然而,对于外贸中小企业而言,融资需求讲究速度,能够及时、快速拿到资金才能解决问题、维持运营。

具体而言,中小企业在备货过程中,往往需要先行付款进行原材料采购。而在下游的订单方面,一般只有50%的外贸订单有订金,且订金不超过订单总额的30%。在这种情况下,中小企业容易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危机。

业内人士认为,供应链金融的出现,有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长久以来我国金融发展中的问题,兼顾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和相关的风险控制。

事实上,所谓的供应链金融,就是围绕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中小企业之间的贸易行为提供金融服务。

“核心企业指的是外贸供应链中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一般与金融机构长期合作、单月出口额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盈灿咨询行业研究员王蔚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在供应链金融中,核心企业掌握了供应链的核心价值,担当了整合供应链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关键角色,核心企业经营状况也决定了上下游企业的交易质量。

在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增大的背景下,不少P2P网贷平台也在此寻找商机,参与外贸供应链金融市场。据报告,目前国内有包括利得行、蜂融网、点银网、虎融宝、旺财谷、有融网、元宝365和中瑞财富8家平台涉足其中。

从上线时间来看,外贸供应链P2P平台成立时间都比较短,其中最早的中瑞财富运营时间超过4年,且主要分布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从产品投资期限和收益率来看,期限基本都在12个月以内,以短期为主,产品收益率多为6-12%。

以“退税宝”平台为例。该产品为出口退税融资垫付服务产品,根据国家和当地政府规定,出口企业可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时,平台根据预测出的企业可获退税额,预先以借款形式垫付给出口企业。

某外贸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表示,平台以代理出口退税为由申请国家出口退税补贴,从国税局申请下来的实际退税款由平台代理领取。也就是说,平台以退税额为担保,从中收取服务费。

时代财经在上述金融平台发现,发布于5月16日,金额为15万元的退税宝项目,要求起投金额为1万元。项目期限仅仅为15天,年化收益率达到8%。

此外,其余平台的产品主要围绕服装、电气、煤炭、农业等外贸企业的应收账款、退税款展开。

报告还指出,外贸供应链金融也存在一定的风险,例如,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贸易纠纷中的法律法规风险、国际市场环境和政策风险。因此,P2P网贷平台应对供应链及融资企业进行严格准入评估,对经营稳定,贸易背景真实,货物流或应收款可控的企业链群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胡卿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